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電影華表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電影華表獎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中國電影華表獎

主辦單位: 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

創立時間: 1957年

性質: 最高榮譽政府獎

中國電影華表獎簡稱華表獎,創辦於1994年,由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主辦,是中國(內地)電影界的政府獎,體現黨和國家對電影事業的熱情鼓勵和大力扶持。與中國電影金雞獎大眾電影百花獎並稱中國電影三大獎。

華表獎獎盃採用的是北京天安門城樓前的華表造型,每年由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對前兩年度完成的各華語影片進行評選。

2009年起加設優秀境外華裔演員/導演獎,以鼓勵港澳籍電影工作者。2018年12月8日晚,作為中國電影政府獎的第17屆中國電影華表獎頒獎典禮在北京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舉辦,吳京陳瑾分別憑藉《戰狼2》《十八洞村》獲優秀男、女演員獎,林超賢憑藉《紅海行動》獲最佳導演獎,《紅海行動》《戰狼2》《十八洞村》《湄公河行動》《建軍大業》《大唐玄奘》《龍之戰》《老阿姨》《明月幾時有》《大魚海棠》獲優秀故事片。[1]

基本簡介

設立背景

中國電影華表獎其前身是中國文化部優秀影片獎,始評於1957年,每年評選一次。中斷了22年後,從1979年繼續進行評獎活動,一年一屆。

1985年,文化部電影局整建制劃歸廣播電影電視部後,更名為中國廣播電影電視部優秀影片獎。除1986年與1987年、1989年與1990年合併舉辦外,仍為一年一屆。

1994年,文化部將優秀影片獎文匯獎等獎項正式改革合併後為華表獎。

2005年,後經文化部正式改革後,2005年後正式改為兩年一屆。

中國電影華表獎、大眾電影百花獎和中國電影金雞獎一起並稱中國電影的三大獎,其中華表獎為最高榮譽獎,百花獎和金雞獎又合併為中國電影雙獎,分別代表群眾性和專業性。這三個獎是經中共中央批准的三項常設全國性文藝大獎。

獎盃設計

華表獎創辦於1994年,華表獎獎盃採用的是北京天安門城樓前的華表造型,天安門前有一對漢白玉的柱子,名字叫華表。該華表與天安門同建於明永樂年間,迄今已有500多年歷史。這一對華表間距為96米,每根華表由須彌座柱礎、柱身和承露盤組成,通高為9.57米,其直徑為98厘米,重20000多公斤。

在華表挺拔的柱身上,雕刻着精美的龍和雲,柱頂上部橫插着一塊雲形的長片石,遠遠地看上去,好像柱身直插雲間,給人一種莊嚴的感覺。

評選要求

評選章程

中國電影華表獎的獎項均由影片出品單位報名參評。2005年之前華表獎的評獎條件大都只看重影片的思想性、藝術性而不大注重票房、拷貝發行量和影片投資成本回收。而有的思想性、藝術性很強的影片雖然榮獲了華表獎,但票房拷貝發行量極低。有的獲獎電影則嚴重虧損,投資成本根本無法回收。於是,電影界有關人士多次呼籲徹底改變華表獎評選辦法,2005年年廣電總局對華表獎進行了參評資格的改革。

2005年後《中國電影華表獎評選章程》規定,參加評獎的影片必須是已獲得《電影片公映許可證》後2年內已公映的國產影片,而且一部影片只參加一屆評選。因此,自2005年後,每屆華表獎評選影片範圍涵蓋了2年間已公映並且未參加過華表獎評選的國產影片,參選範圍大大拓寬!

2005年後的華表獎的參評資格具體提出三條標準:

1、影片的總成本與市場的總收入持平。(含電影後產品)持平,即投入與產出比為1:1。

2、票房總收入達到500萬元。

3、電影頻道或其他電視頻道的觀眾收視人次達2200萬。(國內外)達到300萬元人民幣,並且在電視台的電影頻道或其他電視頻道的觀眾收視人數達2200萬。之後,華表獎的入圍條件逐步提高!

評選範圍

華表獎評選範圍:

(一)每年7月1日至第二年6月30日攝製並己公映或每年7月1日至第二年6月30日期間攝製並己公映但未參加過華表獎評選的國產故事片(含合拍片)、數字電影、戲曲片。

(二)每年7月1日至第二年年6月30日期間攝製(引進)並己公映的國產少兒影片、科教片動畫片紀錄片譯製片

注意事項

中國電影華表獎參評有關要求:

各廣電部門、影片出品單位要認真組織,並按下列要求做好本屆評選的報名工作。

(一)「優秀少兒影片、優秀少兒演員」僅限於少年兒童影片的評選。

(二)各單項獎應在參評的故事片(含合拍片)、數字電影、少兒影片(不參加優秀男女和新人男女演員的評選)、戲曲片中產生,境外華裔主創人員可參加各單項獎的評選。

(三)「優秀新人」的條件為:

1.編劇年齡在40歲以下,導演年齡在35歲以下,演員年齡在30歲以下(飾演主角)。

2.此前本人及其作品未獲得重要獎項。

(四)故事片(含合拍片)、數字電影、戲曲片,需報發行放映的各類有效數據,截止時間為每年的6月30日。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