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理工大學學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理工大學學報(期刊)原圖鏈接來自 中國知網 的圖片

上海理工大學學報》該刊主要報道系統科學與複雜性科學、能源與動力工程、光電信息與計算機科學、機械材料科學、生物醫學科學、傳媒出版科學以及基礎學科(數學、物理、化學)等方面的學術研究和科研實踐成果。面向國內外高等院校教師、研究生及其科研院所、企事業單位的科研人員。被CA、AJ、Scopus等數據庫收錄,是中文核心期刊、中國科技論文統計源期刊(中國科技核心期刊),RCCSE中國核心學術期刊。榮獲1999年上海市高等學校優秀自然科學學報一等獎、1999年全國優秀高等學校自然科學[1]學報及教育部優秀科技期刊評比二等獎、2004年全國高校優秀科技期刊獎及優秀編輯出版質量獎。

學報簡介

主要欄目

基礎研究、工程技術、工程應用、綜合評比、實驗研究、研究生論文。

期刊信息

主編:莊松林

CN:31-1739/T

地址:上海市軍工路516號489#

郵政編碼:200093

學報榮譽

上海市高等學校優秀自然科學學報一等獎

1999年獲全國優秀高等學校自然科學學報及教育部優秀科技期刊評比二等獎

1995年獲機械工業部優秀科技期刊三等獎

主要成就

《上海理工大學學報》能躋身國內先進行列,進入國外檢索系統,這是與學報一貫堅持質量第一的辦刊原則分不開的。我們一貫重視組織高質量的稿件,報道學校重大科研成果和學科發展的動向,如我校在國內領先的幾個科研項目,學報都着重作了報導,其中有兩相流動,葉輪機械氣動力學三元流動、強化傳熱及瞬變技術、高分子減阻技術、低溫生物技術、光學薄膜技術、城市能源及節能、波箔軸承、介質中微粒懸浮物光學測量、計算機集成製造(CIMS)、系統動力學及網絡等方面。這些文章的發表,對促進科研發展和人才培養都起了積極的作用。從1991~1994年,學校得獎科研項目在得獎前在學報上發表過文章的就有20餘篇。對一些新的學科專業,學報還組織了專題或專集進行報道,並向這些領域的名人、專家約稿。如在系統工種方面,曾刊登過國內知名人士錢學森、馬洪同志的文章,北大教授朱照宣、中科院專家顧基發的文章,國外協同學創始人H.哈肯的文章;在計算機集成製造方面,曾刊登過國內知名學者、同濟大家教授張曙的文章及國內研究CIMS領先的杭州汽輪機廠、北京第一機床廠專家的文章。通過這些努力,保持了本校學報的學術性的先進性。

辦刊宗旨

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方針,以「三個代表」為核心,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辦刊方針;在宣傳黨和國家的科技方針、政策的同時,積極傳播科技信息,交流學術思想,促進科技成果商品化、產業化;為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與物質文明服務。

主要讀者對象

工廠企業工程技術人員、研究院所科研人員以及高等院校師生。

主要版塊欄目

主要刊登:基礎學科、熱能工程、工程熱物理、熱力葉輪機械、製冷及低溫工程、管理工程、自動化儀表與裝置、光學儀器、振動衝擊與裝置、流體力學、流體機械及流體動力工程、動力與汽車工程、系統工程、機械製造、機械工程及自動化、建築工程[2]、計算機技術等內容。

刊名變遷

《上海機械學院學報》(1979年—1994年);《華東工業大學學報》(1995年—1997年);《上海理工大學學報》(1998年起)。

上海機械學院學報(現名為上海理工大學學報)編輯部在辦刊過程中始終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及各項方針政策,嚴格遵循學校制定的辦刊宗旨和家及部委頒布的有關標準,按照學術類科技期刊的要求選用稿件,堅持質量第一的辦刊原則,使本校學報辦成為有較高學術水平、有較好編輯質量和顯著社會效益的學術刊物。1990年我校學報曾獲全國和上海市優秀編輯質量二等獎;1992年上海市組織專家對科技期刊進行檢查審讀,審讀結束後對本刊的評語是:「辦刊方針明確,內容與刊名相符,大量篇幅系科研論文,具有一定的先進性,有些文章屬尖端課題的研究,水平較高,信息量也較大。版面清晰,編輯標準化、規範化程度較高,總體設計好,錯字少,能及時交送樣刊」;1995年在全市、全國自然科學版學報學術質量評比和機械工業部組織的優秀科技期刊評比中均獲獎。

十九年來,上海理工大學學報的社會影響正在逐步擴大,在國內外的知名度也不斷提高。至今已被國內十餘種重要文摘刊物選為引用期刊,如中國力學文摘、中國數學文摘、中國機械工程文摘、中國無線電電子學文摘、中國冶金文摘、中國科學引文數據庫及中國高校學報文摘數據庫(CUJA)、中國科技文摘數據庫(CSTA)等。1992年被《中文核心期刊要目總覽》列為動力類和機械、儀表類兩專業的核心期刊,1994年被美國工程索引(Ei)選為收錄刊物,進入EiPageOne數據庫。1995年底與光盤國家研究中心簽訂合同,1996年起本刊進入《中國學術期刊(光盤版)》C輯。

視頻

上海理工大學學報 相關視頻

軍工路上的明珠 上海理工大學
上海理工大學:中國「製造業黃埔軍校」

參考文獻

  1. 自然科學發展概述 ,搜狐,2020-05-26
  2. 建築工程系各專業介紹 ,搜狐,2019-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