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物醫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生物醫學是綜合醫學、生命科學生物學的理論和方法而發展起來的前沿交叉學科,基本任務是運用生物學及工程技術手段研究和解決生命科學,特別是醫學中的有關問題。《生物醫學》Hans Journal of Biomedicine 是一本關注生物醫學領域最新進展的國際中文期刊,主要刊登生物醫學領域內最新成果及報道的相關論文及評述,反映國內外該領域的最新研究動態。本刊支持思想創新、學術創新,倡導科學,繁榮學術,集學術性、思想性為一體,旨在為了給世界範圍內的科學家、學者、科研人員提供一個傳播、分享和討論生物醫學領域內不同方向問題與發展的交流平台。

生物醫學是生物醫學信息、醫學影像技術、基因芯片、納米技術、新材料等技術的學術研究和創新的基地,隨着社會-心理-生物醫學模式的提出、系統生物學的發展,形成了現代系統生物醫學,是與21世紀生物技術科業的形成和發展密切相關領域,是關係到提高醫療診斷水平和人類自身健康的重要工程領域。 生物醫學,似乎是屬於生物類專業的又一分支,但事實上,它並非傳統意義上的生物類學科,如果你想要申請這個專業,那麼就有必要詳細了解一下它的專業定位及各個學校該專業的錄取要求。生物醫學工程學科是理、工、醫、生物等學科高度交叉的新興學科。該學科致力於人的防病、治病、康復和健康,致力於為探索生命現象提供高水平的科學方法和工程技術手段,因此,生物醫學工程學科將始終是朝陽學科。

 由於生物醫學工程學科是應用最先進的理工科的理論與方法來研究人的生命現象與規律,因此其研究領域極其廣泛,其研究方向也非常多,如:生物醫學信號的檢測與處理;醫療儀器;醫學成像;生物醫學材料;人工器官;生物醫學製造;介入治療;康復工程;遠程醫療;生物芯片等等。在每一個方向上又有着非常寬廣的內容。因此,生物醫學工程領域也是今後幾十年內最容易出現理論突破和技術創新的學科領域之一。生物醫學工程中的核心內容,即醫療儀器在美國已成為支柱產業。對具有13億人口的中國,在整個社會以及政府已經開始高度關注醫療儀器的今天,醫療儀器也必將很快成為我國的支柱產業。[1]

生物醫學工程學是一門理工醫相結合的交叉學科,它是應用工程技術的理論和方法,研究解決醫學防病治病,保障人民健康的一門新興的邊緣科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研究的學科方向主要有:計算機網絡技術和各類大型醫療設備;計算機網絡技術包括:數字化醫學中心,醫學圖象處理及多媒體在醫學中的應用,生物信息的控制及神經網絡生物醫學信號檢測與處理。隨着科學技術的發展,各類大型醫療設備在醫院中的應用越來越廣泛,大型醫療設備的操作、維修及管理人員是各大醫院及公司急需的人才。

生物醫學領域正在快速產生海量數據,特別是隨着基因測序技術的快速發展,人類基因序列數據遺傳信息正在成為各國爭奪的戰略高點。科學研究表明,不同個體攜帶的DNA信息差異可能成為打開生命奧秘的關鍵密碼,因此基於基因組的研究在醫藥學、農業、環境等領域具有不可估量的商業價值,世界上眾多科研機構和商業公司展開了激烈的競爭。自從人類基因組計劃啟動以來,以第二代高通量測序技術等為代表的各類組學技術飛速發展,推動了基因組、轉錄組、表觀遺傳組、蛋白質組等生命科學組學數據的指數級增長,把生物醫學數據推進到了PB時代。而當前正在發展的第三代單分子測序技術,速度更快、成本更低,進一步推動生物醫學數據進入EB時代、基因測試有望進入100美元時代。[2]

學科概念編輯

生物醫學是生物醫學信息、醫學影像技術、基因芯片、納米技術、新材料等技術的學術研究和創新的基地,隨着社會-心理-生物醫學模式的提出、系統生物學的發展,形成了現代系統生物醫學,是與21世紀生物技術科業的形成和發展密切相關領域,是關係到提高醫療診斷水平和人類自身健康的重要工程領域。

生物醫學細胞

  • 醫藥微生物學 - 分離致病微生物,以用於鑑別和挑選敏感抗生素治療。適用於對髓膜炎、食物中毒及軍團病等疾病的診治。
  • 生物醫藥-研究疫苗、糖類、酯類、蛋白質、酶、多肽、核酸和轉基因產品等對生物體,特別是對人體疾病的預防及治療作用。由於生物醫藥毒副作用很小,大多情況下可以達到對疾病治療的目的,必將成為醫學領域的新興學科和熱門專業。
  • 臨床應用化學 -通過分析血液及其他生物物質,協助診斷像糖尿病等疾病。通過進行毒物學研究,測試腎臟和肝功能,並協助進行療程監測。
  • 輸血技術-生物醫學家是醫院血庫及輸血服務的運作中介,負責為救治病人進行輸血及血漿分鎦的準備工作,並確保捐血者和輸血者的血型不會相互排斥。
  • 血液學 - 通過研究血液的形態學和生物學,甄別各種血細胞的反常表現。該測試是各種貧血病及白血病診斷過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環。
  • 組織病理學- 運用專業知識,通過顯微鏡處理外科手術或屍體解剖所取得的組織樣品。
  • 細胞學 – 該學科最為人熟悉的,莫過於宮頸塗片篩查。其實它也應用於非婦科服務。象組織病理學一樣,應用於準備及研究物質細胞樣品。
  • 濾過性微生物學-測試象風疹、單純皰疹、肝炎及艾滋病病毒等傳染病。此外,還負責隔離受病毒性疾病威脅的特定人群。為了避免錯誤使用抗生素,快速診斷是攸關重要的要求。
  • 免疫學–負責人體的免疫系統狀況,以及人體免疫系統在傳染性疾病、寄生蟲病、過敏、腫瘤、組織以及器官移植中所起的作用。在艾滋病的監測和治療中非常重要。

就業情況編輯

生物醫學家研究領域廣闊,癌症、糖尿病、毒物學研究、輸血、貧血症、髓膜炎、肝炎、艾滋病,這些都是他們探究的醫學領域。此外,在宮頸塗片篩查、病毒及病症確認、監測藥物治療及其他診治方案的效果方面,生物醫學家也起着關鍵作用。

生物醫學家在日常的工作中大量使用電腦,接觸高精密度儀器、顯微鏡及其他高科技的實驗室設備。他們知識面廣並熟悉許多複雜的高科技儀器的操作。

生物醫學家的就業前景?

生物醫學不斷求新、充滿活力,擁有廣闊的就業前景。它橫跨了管理、科研、教育及專業實驗室工作等領域。生物醫學是把科學知識運用到實踐中的重要標誌,它在醫護工作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很能給人帶來工作上的成就感。生物醫學家擁有的專業技能在世界各地都會受認同。

學科簡介編輯

生物醫學工程是個交叉學科,與生物工程密切相關,其主要特點是將工程學的方法應用到醫學領域中。它將工程技術與醫學相結合以提高醫療水平,幫助患者得到更好的照料以及提高健康個體的生活質量。研發是生物醫學工程師工作的主要內容,它覆蓋一個非常寬廣的領域:生物信息學、醫學圖像、圖像處理、生理信號處理、生物力學、生物材料、系統分析、三維建模等等。生物醫學工程的應用實例有生物兼容的假體(prosthesis)、醫療器械、診斷設備、MRI和EEG這樣的成像設備以及醫用藥品。

生物醫學工程(Biomedical-Engineering)是一門新興的邊緣學科,它綜合工程學、生物學和醫學的理論和方法,在各層次上研究人體系統的狀態變化,並運用工程技術手段去控制這類變化,其目的是解決醫學中的有關問題,保障人類健康,為疾病的預防、診斷、治療和康復服務。它有一個分支是生物信息方面主要攻讀生物和化學.

生物醫學工程產業是現代醫藥產業的兩大支柱,生物醫藥產業由生物技術產業與醫藥產業共同組成。各國、各組織對生物技術產業的定義和圈定的範圍很不統一,提供,甚至不同人的觀點也常常大相徑庭。生物醫學工程是綜合應用生命科學與工程科學的原理和方法,從工程學角度在分子、細胞、組織、器官乃至整個人體系統多層次認識人體的結構、功能和其他生命現象,研究用於防病、治病、人體功能輔助及衛生保健的人工材料、製品、裝置和系統技術的總稱。

發展歷程

生物醫學工程興起於20世紀50年代,它與醫學工程和生物技術有着十分密切的關係,而且發展非常迅速,成為世界各國競爭的主要領域之一。生物醫學工程學與其他學科一樣,其發展也是由科技、社會、經濟諸因素所決定的。這個名詞最早出現在美國。1958年在美國成立了國際醫學電子學聯合會,1965年該組織改稱國際醫學和生物工程聯合會,後來成為國際生物醫學工程學會。 生物醫學工程學除了具有很好的社會效益外,還有很好的經濟效益,前景非常廣闊,是各國爭相發展的高技術之一。以1984年為例,美國生物醫學工程和系統的市場規模約為110億美元。美國科學院估計,到2000年其產值預計可達400~1000億美元。 生物醫學工程學是在電子學、微電子學、現代計算機技術,化學、高分子化學、力學、近代物理學、光學、射線技術、精密機械和近代高技術發展的基礎上,在與醫學結合的條件下發展起來的。它的發展過程與世界高技術的發展密切相關,同時它採用了幾乎所有的高技術成果,如航天技術、微電子技術等。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其前身可追溯到1977年在國內率先設立的生物醫學工程與儀器專業,以後相繼建成了我國生物醫學工程學科的第一個碩士學位授予點、第一個博士學位授予點、第一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該系所依託的生物醫學工程一級學科是21世紀生命科學的重要支柱以及引領當今國際未來的前沿學科,旨在利用現代工程技術手段解決生物醫學上的檢測、診斷、治療、管理等問題以及深入探索生命系統的各種運動機理及其規律性。作為國家「211工程」和「985振興計劃」重點建設學科,浙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科在新一輪的教育部生物醫學工程一級學科整體水平評估中學術聲譽位列全國首位,與此同時,該學科自2002年成為國家重點學科後,2007年又再次被確認為國家重點學科。新近隸屬該系的生物醫學工程專業被列入浙江大學首批特色專業建設項目

國內生物醫院臨床機構

中國已經把兒童健康和成材上升到了國家戰略的高度,所以,生物醫學的「綠色--微創--非侵害性」首先應用於與民族未來息息相關的兒童醫院,比如北京兒童醫院等國內知名的專業研究兒童疑難雜症的醫學機構已經全面引進生物醫學技術,改變了使用藥物通過 肝、腎排泄從而增加肝、腎功能的損害,部分治療中的興奮劑、抗精神類處方影響兒童骨骼發育的傷害,使「綠色醫療」的理念得到了充分的發揮。國內部分知名兒童醫院的生物醫學臨床應用,表明我國的兒童的健康保護事業和兒童疑難病的治療已經與國際發達國家接軌。

教學實踐

包括金工實習(3~4周)、電子設計(2~3周)、生產實習(3~4周)、畢業設計(12~16周)。

培養目標

1.掌握電子技術的基本原理及設計方法;

2.掌握信號檢測和信號處理及分析的基本理論;

3.具有生物醫學的基礎知識;

4.具有微處理器和計算機應用能力;

5.具有生物醫學工程研究與開發的初步能力;

6.具有一定人文社會科學基礎知識;

7.了解生物醫學工程的發展動態;

8.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

培養要求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生命科學、電子技術、計算機技術和信息科學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電子技術、信號檢測與處理、計算機技術在醫學中的應用的基本訓練,具有生物醫學工程領域中的研究和開發的基本能力。

就業方向

本專業培養具備生命科學、電子技術、計算機技術及信息科學有關的基礎理論知識以及醫學與工程技術相結合的科學研究能力,能在生物醫學工程領域、醫學儀器以及其它電子技術、計算機技術、信息產業等部門從事研究、開發、教學及管理的高級工程技術人才。[3]

開設院校

按高校熱度排序

[遼寧]大連理工大學 [北京]清華大學

[廣東]中山大學 [上海]復旦大學

[山東]山東大學 [四川]西南交通大學

[浙江]浙江大學 [江蘇]東南大學

[北京]北京理工大學 [廣東]華南理工大學

[吉林]吉林大學 [河南]鄭州大學

[重慶]重慶大學 [陝西]西安交通大學

[天津]天津大學 [山東]山東科技大學

[四川]電子科技大學 [北京]北京交通大學

[廣東]暨南大學 [陝西]西安電子科技大學

[遼寧]東北大學 [安徽]合肥工業大學

[江蘇]南京航空航天大學 [河南]河南科技大學

[河北]燕山大學 [上海]上海理工大學

[雲南]昆明理工大學 [重慶]重慶醫科大學

[江蘇]中國礦業大學 [天津]河北工業大學

[北京]北京工業大學 [四川]西南科技大學

[重慶]重慶郵電大學 [黑龍江]哈爾濱工程大學

[江蘇]江蘇大學 [江西]南昌航空大學

[河北]河北科技大學 [湖北]中南民族大學

[遼寧]瀋陽工業大學 [吉林]長春理工大學

[重慶]重慶理工大學(原重慶工學院) [北京]北京聯合大學

[陝西]西安工業大學 [北京]首都醫科大學

[遼寧]中國醫科大學 [浙江]中國計量學院

[四川]成都信息工程學院 [河北]東北大學秦皇島分校

[吉林]長春工業大學 [廣東]廣州醫學院

ISSN Print: 2161-8976

ISSN Online: 2161-8984

中國教圖刊號: 932B0015

研究領域

· 生物電子與神經系統的工程

· 生物信息學和計算生物學

· 生物材料

· 生物力學和生物轉運

· 生物醫療儀器、傳感器、人工器官和納米技術

· 生物醫學工程

· 生物醫學成像、圖像處理及可視化

· 生物醫學建模

· 臨床工程、耐磨和實時健康監測系統

· 基因工程

· 基因組學

· 醫學生物化學

· 醫學細胞生物學

· 納米生物分析

· 核磁共振/ CT /心電技術和電磁場仿真

· 生理信號處理

· 蛋白質組學

· 醫學工程中的軟件、工具和應用

· 結構藥物設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