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又稱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精神衛生中心,俗稱宛平南路600號,是中國上海市唯一一座精神病學專科三級甲等醫院,由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管理,是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的附屬醫院之一,主導上海全市精神衛生領域的醫療、教研、預防康復、心理諮詢和學術交流等工作。精神衛生中心的前身是陸伯鴻於1935年在上海縣(今閔行區)主辦的普慈療養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療養院被上海市軍管會接管,1958年改為上海市精神病防治院,主院區遷至徐匯區宛平南路600號,原址成為分院區。1985年,醫院再次改名為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醫院於1990年代獲評三級甲等醫院,之後成立自願戒毒中心和心理諮詢中心。2006年,醫院掛牌成為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同時作為復旦大學醫學院同濟大學醫學院的教學醫院

精神衛生中心分為徐匯和閔行兩個院區,以及下屬的心理諮詢和治療中心,設有超過2,100張病床,是中國大陸規模最大的精神衛生機構。醫院長期位居中國最佳醫院排行榜綜合榜前100位和精神醫學專科全國前3位。醫院治療範圍包括各類精神障礙,還提供心理諮詢和治療服務[1]。精神衛生中心開通運行了心理援助公益熱線(021-12320-5)為公眾提供心理干預和諮詢服務,還在多場災難或事故後為受害者提供心理干預,同時與禁毒部門合作開展禁毒工作,與其他醫院、企業和司法部門合作提供社會服務。醫院還與全球多所高校、科研機構、醫療機構合作,參與精神醫學的教學和研究。

歷史沿革

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至1935年成立的普慈療養院[2]。1935年6月,在企業家慈善家陸伯鴻的發起下,上海租界、天主教公教進行會和慈善家集資10餘萬銀圓,在上海縣(今閔行區)北橋建立了普慈療養院收治精神疾病患者,上海市政府也提供了資助。療養院由陸伯鴻擔任首任院長,教會神職人員負責管理。當時的教堂至今仍保留在精神衛生中心閔行院區內,療養院舊址於2014年入選上海市文物保護單位。療養院設有300至400張病床,是當時遠東地區最大、設備最完善的精神科專科醫院,但囿於當時的醫學水平,多數病人僅被收容在此,並無有效的治療。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後,醫院內設立了傷兵醫院和難民所。醫院的德國籍神父與日軍交涉周旋,最終確保了醫院的正常運行。戰後醫院又獲得了聯合國善後救濟總署和中國天主教福利會的資助。國共內戰中,國民黨軍隊撤離上海之前炸毀了醫院的水塔和教堂鐘樓。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上海市軍管會於1952年11月12日接管普慈療養院,更名為上海市立精神病院,交由上海市衛生局(今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管理,中國著名精神病學家粟宗華主持醫院工作,後任院長。此後數年間,在粟宗華的主張和上海醫學界的支持下,私立虹橋療養院、中國瘋人醫院、復生醫院、清心醫院和上海精神病療養院等上海全部的私立精神病院都先後併入市立精神病院。

1958年7月,市立精神病院與上海第一和第二醫學院精神科合併,聯合成立上海市精神病防治院,同時作為這兩所醫學院精神科教學醫院。此時的精神病防治院已經包括了上海全市的精神科機構。新建的精神病防治院位於宛平南路600號,設有400張病床;位於北橋的原市立精神病院成為精神病防治院北橋分院,之後一度獨立管理,後於1980年重新合併;原上海精神病療養院成為虹橋分院,1966年併入總院。全院最初共有1,100張病床,1965年時達到1,600張。1960年代,精神病防治院在氯丙嗪引進中國後,率先開始動物和臨床試驗,成為中國精神病學史上最早運用藥物治療精神病的機構之一。1981年時,精神病防治院成立了上海市精神衛生研究所,從事相關疾病的科研工作。此醫院是中國精神病學界率先允許患者在院內自由行動的精神病院之一,1984年還曾組織部分患者前往杭州旅遊

1985年2月,精神病防治院更名為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北橋分院改為市精神衛生中心北橋分部(現為精神衛生中心閔行院區)。精神衛生中心同時列為上海醫科大學第二醫科大學和鐵道醫學院的教學醫院,1995年時有病床1,772張。1980年代,中心開設了心理門診,是中國大陸最早的心理門診之一,但就診人數甚少。1992年,醫院成立了上海市心理諮詢中心,於1998年遷至獨立的大樓,之後更名為上海市心理諮詢與治療中心,是中國大陸首個獨立的類似機構。1997年,精神衛生中心還被評為三級甲等醫院,並成立了自願戒毒中心。此後精神衛生中心的門診量逐年增長。2005年,中心啟用了新建的門診大樓,年門診患者約25萬人次。2006年8月,精神衛生中心正式成為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原上海第二醫科大學)的附屬醫院,同時作為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原上海醫科大學)、同濟大學醫學院(原上海鐵道醫學院)和上海中醫藥大學的教學醫院。

視頻

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 相關視頻

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等你來!
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啟動強迫症診治聯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