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城市精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城市精神是指海納百川、追求卓越、開明睿智、大氣謙和。最早是上海市2003年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會議在全市性大討論的基礎上正式確定的,為「海納百川」、「追求卓越」八個字。後來增加了新增了「開明睿智」和「大氣謙和」的表述[1]

上海的價值取向:公正,包容,誠信,責任。

發展歷程

上海城市精神最早是上海市2003年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會議在全市性大討論的基礎上正式確定的,為「海納百川」、「追求卓越」八個字。

2007年5月召開的上海市第九次黨代會上,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習近平同志在代表中共第八屆上海市委所作的工作報告中提出「與時俱進地培育城市精神」,新增了「開明睿智」和「大氣謙和」的表述。

2011年11月,中共上海市委九屆十六次全會提出要結合上海歷史文化積澱和現階段發展實際,積極倡導「公正」、「包容」、「責任」、「誠信」的價值取向[2]

城市精神

城市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大寓所。城市精神是一個城市獨具特質的精神品格,就是一個城市的精、氣、神。在城市文明進程中,城市精神展現的是一座城市發展的生機。城市的實力、活力和魅力,就在於它參差多態,各具特色;而城市精神是城市特色的集中概括,市民素質又是城市精神的重要內涵和基礎。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上,那些培育出獨特文化和精神氣質的城市,往往能形成強大的吸引力,長期保持領先的地位。紐約的「夢想和創造」,倫敦的「不屈不撓」的精神,以及東京的「幹練、優雅、合作」等,綿延不衰的城市精神,使它們躋身於世界大都市之列。而「海納百川,追求卓越」的上海城市精神的培育和發展,無疑是將上海建成獨具風采的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巨大目標動力。 上海市第九次黨代會明確號召,與時俱進地培育城市精神,大力塑造海納百川、追求卓越、開明睿智、大氣謙和的新形象,使全市人民始終保持艱苦奮鬥、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這一指向表明了上海城市精神未來的發展方向,是塑造上海城市精神魅力的行動指針。

海納百川,是上海歷史與現實最鮮明的特徵;服務全國,是上海的責任,也是上海加快發展的必然要求。在服務全國中海納百川,就是要兼容並蓄、學習別人長處的同時,真正發揮上海面向世界、服務全國的作用。在新一輪發展中,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依靠中央各部委和全國各地的理解、支持和參與。特別是「四個中心」之一的建設,主體不單單是上海。上海更重要的任務是要搭建一個舞台,努力塑造環境、營造氣氛,不斷提升上海城市綜合服務功能,讓方方面面在上海這個大舞台上能夠長袖善舞、施展身手,共同為實現國家戰略貢獻力量。

一座城市的歷史風貌影響着城市精神的塑造。上海有其歷史特殊性,特別是近代曾經作為世界多國殖民勢力爭相聚集之地期間,外國人在上海設租界、建教堂、辦教育、開舞廳等的同時,也帶來了各國城市的特點。上海城市建築至今還明顯帶有英、德的新教傳統色彩,也有法、意等拉丁文化為代表的天主教傳統風格,英、法、美、俄等國帶來了各自特色的城市建築和城市文化。此外,長江三角洲地區的城市傳統,也深深影響着上海這座城市。海派文化中講究實用、精於算計而又細膩、精緻的傾向,與江南傳統士大夫浪漫、頹廢、唯美等心理傳統融合在一起,為上海文化打上了深深的烙印。在此基礎上形成的城市風格,是許多城市風格與江南地區城市民俗的綜合。這一歷史脈絡,造就了海納百川的上海城市精神。

追求卓越,是上海突出的城市品格;艱苦奮鬥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本色,也是我們民族精神的重要內容。在艱苦奮鬥中追求卓越,就是要發揚艱苦奮鬥精神,去實現「改革勇攀第一峰、競爭勇奪第一名、工作勇創第一流」目標。事業越發展,越要講艱苦奮鬥。我們要始終牢記「兩個務必」,努力把宏偉目標和腳踏實地的工作結合起來,始終保持一種危機感、責任感、緊迫感,不斷增創新優勢,開創上海充滿希望的未來。

視頻

上海城市精神 相關視頻

上海城市精神
上海: 以實事求是的擔當作為彰顯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