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角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角龍屬(屬名:Triceratops)通稱三角龍、三觭龍,是鳥臀目角龍下目角龍科的一,是種食植性恐龍。三角龍大小中等,四足,全長大約有7到10米,臀部高度為2.5到3米,重達6到12噸、比同長度的恐龍壯碩許多倍。它們有非常大的頭盾,以及三根角狀物,其中眼窩上的兩根觭角非常之長,嘴巴有像鸚鵡一樣的。化石發現於約6800萬年前到6500萬年前的北美洲的晚白堊紀(晚馬斯特里赫特階)地層,在美國發現的化石尤其多,在加拿大墨西哥也有大量出土。三角龍也是最著名、最常出現的恐龍之一,也是在通俗文化中非常受歡迎的恐龍。

特點

三角龍屬是所有恐龍最晚出現的恐龍種類之一,也是最大、最後的角龍科恐龍,占據非鳥形恐龍在地球上的最後時期(晚期白堊紀)中的絕大部分陸地生態系。由於三角龍的化石數量非常之多,讓它成為美國北美洲以及晚白堊紀的代表性化石,即使不用科學儀器檢測,如果在新的品種恐龍化石之間發現了三角龍化石[1],就能迅速推導出這些恐龍化石都是產自於美國以及馬斯特里赫特期。雖然三角龍與暴龍居住在同一地理環境、化石產地也和暴龍完美吻合,但不確定它們之間是否有過電影兒童讀物里所描述的打鬥。

形態

三角龍個體的身長被估計有7.9到9米長,高度為2.9到3米,體重估計約達6.1到12噸。三角龍最顯著的特徵是它們的大型頭顱,是所有陸地動物中最大之一[2]。它們的頭盾可長至超過2.5米,可以達到整個動物身長的1/3。三角龍的口鼻部上方有一跟鼻角,以及一對位在眼睛上方的額角,額角可長達1米。頭顱後方則是相對短的骨質頭盾,某些個體的頭盾邊緣有多個頸盾緣骨突。大多數其他有角盾恐龍的頭盾上有大型洞孔,但三角龍的頭盾則是明顯地實心、沒有洞孔。

分類

三角龍是角龍科中最著名的一屬,角龍科是群大型北美洲角龍類恐龍。多年以來,三角龍於角龍亞目中的位置處於爭論中。混淆來自於三角龍的短、實心頭盾類似尖角龍亞科,而長的額角類似角龍亞科(或稱開角龍亞科)。在第一個對於角龍科的整體研究中,理察·史旺·魯爾(Richard Swann Lull)提出出兩個支系,一個往三角龍發展的支系包括獨角龍尖角龍,另一個支系包括角龍、牛角龍,這個假設使三角龍屬於尖角龍亞科。較晚的研究支持這個觀點,並將這個短頭盾支系正式命名為尖角龍亞科(包含三角龍),另一長頭盾支係為開角龍亞科。

視頻

三角龍 相關視頻

學習恐龍的名稱:三角龍 劍齒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