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角龍下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角龍下目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角龍下目(Ceratopsia/Ceratopia)意為"有角的面孔",是群草食性、喙狀嘴的恐龍,生存於白堊紀北美洲和亞洲。

簡介

拉丁學名:Ceratopsia

界: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亞門:脊椎動物亞門

綱:爬行綱

亞綱:雙孔亞綱

目:鳥臀目

亞目:角龍亞目

科:朝陽龍科、鸚鵡嘴龍科、古角龍科、弱角龍科等

亞科:開角龍亞科、尖角龍亞科(角龍科)

族:尖角龍族、厚鼻龍族、開角龍族、三角龍族

屬:隱龍屬、宣化角龍屬、朝陽龍屬、鸚鵡嘴龍屬、紅山龍屬等

分布區域:北美洲、亞洲

中文名稱:角龍下目

下目:角龍下目

評價

角龍下目(Ceratopsia/Ceratopia)意為"有角的面孔",是群草食性、喙狀嘴的恐龍,生存於白堊紀北美洲和亞洲。他們的祖先來自侏羅紀。早期成員如鸚鵡嘴龍是小型、二足恐龍。較晚的成員,包括角龍科的尖角龍和三角龍,演化成非常大的四足恐龍,臉部發展出延長的角狀物,以及頸部頭盾。頭盾可能用來保護容易受傷的頸部被掠食者攻擊,也可能用作展示物、調節體溫、大型頸部與與咀嚼肌肉附着用、或者綜合以上幾點。角龍類在體型上的變化從1米到9米,而體重變化從23公斤到5.4噸。

三角龍目前最著名的角龍類。傳統上,角龍下目的屬以"-ceratops"作為結尾,但並非全部都是。最早被命名的屬之一的角龍,該屬現在被認為是疑名,因為角龍沒有可在其他角龍類上發現的顯著特徵。

生理結構

角龍下目的頭顱骨是相當容易辨認的特徵。角龍下目恐龍的上頜前端是喙骨,喙骨不存在於動物界的其他動物身上。喙骨與前齒骨一起形成類似鸚鵡的喙狀嘴,前齒骨形成所有鳥臀目恐龍的下頜前端。[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