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十月六日得毛主席書問佩宜無恙否,兼及國》柳亞子詩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十月六日得毛主席書問佩宜無恙否,兼及國》

作品名稱: 十月六日得毛主席書問佩宜無恙否,兼及國

文學體裁: 詩詞

創作年代: 近代

作者: 柳亞子

《十月六日得毛主席書問佩宜無恙否,兼及國》是柳亞子所作的一首詩詞。

詩詞原文

曲折延綿溪復溪,

光明前路未長迷。

周王防口流於彘,

秦帝鈞天醉豈泥?

下士君能資集益,

見賢我自愧思齊。

馳箋問疾殷勤甚,

合走深山慰病妻。

作者簡介

柳亞子,原名慰高,字稼軒,號亞子。創辦並主持南社。曾任孫中山總統府秘書,中國國民黨中央監察委員、上海通志館館長。「四·一二」政變後,被通緝,逃往日本。1928年回國,進行反蔣活動。抗日戰爭時期,與宋慶齡何香凝等從事抗日民主活動,曾任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央常務委員兼監察委員會主席、三民主義同志聯合會中央常務理事,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執行委員。1949年,出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建國後,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1] 柳亞子,原籍北厙大勝村,12歲隨家人遷居黎里鎮。柳亞子出身書香門第,少從母親學唐詩,並受父親影響,贊成變法維新,醉心於《新民叢報》的宣傳。

光緒二十九年(1903年),他在家鄉參加中國教育會,隨即赴上海入愛國學社讀書。1906年,參加中國同盟會,同時還加入光復會,在吳淞口外輪上謁見孫中山。1909年,與陳去病高旭組織反清團體文學南社,鼓吹革命。

辛亥革命後,他曾到臨時總統府任秘書,因不習慣於軍政機關生活,三日即辭職,到上海辦報。袁世凱竊取政權,他感覺國事不可為,惘然返黎里,縱情詩酒。寫了大量詩歌。


1926年6月,出席國民黨二中全會,反對蔣介石提出的「整理黨務案」,在會場痛哭以示抗議,並中途退會,返回黎里。

1945年10月,毛澤東重慶談判,與柳亞子會晤。手書《沁園春·雪》詞相贈。

1948年,柳亞子與宋慶齡在香港組織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任秘書長。

解放後,他歷任中國人民政府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政務院文教委員、華東行政委員會副主席、中央文史館副館長等職。

柳亞子一生寫下了大量聲情激越、意氣風發的詩篇。計有詩7000餘首,詞200餘首。[2]

文學特點

柳亞子重視文學的思想性,他反對嘆老嗟卑的個人主題的吟詠,也反對批風抹月的流連光景之詞。在詩風上,他崇尚唐音,承繼夏完淳顧炎武龔自珍3家,貶斥以黃庭堅為代表的江西詩派。在詞風上,他推崇辛棄疾,貶斥吳文英。在文風上,他反對韓愈和桐城派。

柳亞子是一個以詩歌為武器的政治詩人。他的詩,緊密結合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的發展,洋溢着強烈的愛國主義、民主主義激情,具有鮮明的戰鬥性。在廣泛的革命交遊中,柳亞子寫下了大量的懷人詩和贈友詩。革命派的英勇鬥爭使柳詩充滿了慷慨激昂之氣,這一鬥爭的多災多難的歷程又使他的詩具有沉鬱蒼涼的風格。辛亥革命後,柳亞子的詩歌主題轉為對這次革命不徹底的批判。五四運動後,他的創作轉入了新時期,一直歌唱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以後。

柳亞子一生中寫下了大量聲情激越、意氣風發的詩篇,計有詩7000餘首。詞200首。箸有《柳亞子自傳年譜》、《磨劍室詩集》、《詞集文集》、《南社紀略》,編有《南社叢刻》、《蘇曼殊全集》、《柳亞文集》,編輯委員會編輯有《柳亞子集》。[3]

參考資料

  1. [1],毛澤東與柳亞子詩文唱和 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2016-12-26
  2. [2],柳亞子的詩詞情緣 民革中央網站,2017-11-28
  3. [3],柳亞子被毛澤東辯證的妙論折服 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2014-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