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曼殊全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下書網 的圖片

《蘇曼殊全集》具有4大特點

1.曼殊大師是位奇人:身世迷離,歷世艱苦,遊走於東瀛與華夏之間.外表孱弱,斯文清瘦,卻有血性男兒的勇智和才情,「形為心役」的灑脫豪邁.亂世之中也加入革命,往來之間皆為名流鴻儒,當時敬仰追捧他的粉絲從文壇大家章太炎、周作人、柳亞子;釋界大智弘一法師;到政界豪門蔣氏夫婦,還有下三流煙花女子,遠至異域之邦也不乏其眾。更別說時至今日的眾多研究和追憶他的文學愛好者。對於其奇人之事,譯者以「說不盡道不明」難掩感嘆唏噓。 2.曼殊大師更是奇才:精通日文、梵文、英文,造詣諧深厚,同輩中人望塵莫及。曼殊大師的詩清新雋永、意境美不勝收被尊稱「靈界詩翁」,此次系列的收錄之齊堪稱首舉。曼殊大師的畫筆意靈動、寓意深涵被柳亞子贊作「千秋絕筆」,雖然流傳數量只有三四十幅,皆為收藏精品;其紅樓詩意般的作品《斷鴻臨雁記》映射大師悽苦的身世,讓觀者泣然,開創近代文學自敘體小說之先河;值得一提的是曼殊大師的譯作,行文流暢讓人嘆為觀止,為引進和交流文化起到不可估量的砥術之意義,是本世紀初三大翻譯家之一。 3.曼殊大師的至情至性:「遠不學蘇軾,近不學蘇曼殊」,詩人的氣質賦予曼殊大師的是多愁善感;亂世的革命造就了曼殊大師血氣方剛的激情,他會為一女子的哀怨悲泣「還清一缽無情淚,恨不相逢未剃時」;也會在需要時投筆從戎,奮勇戰場.由此,曼殊大師才有了"情僧"的稱謂,傳頌至今。 4.此次曼殊全集的特色:迄今為止選本全的版本;累計八次的編義,態度嚴謹的審校;既有閱讀價值又有研究價值,可收藏、研究、也是送禮佳品。

內容簡介

《蘇曼殊全集》為1927年柳亞子先生編訂,收集了曼殊大師絕大部分作品,包括詩、小說、雜著、譯詩、書札、翻譯小說等,還有章太炎、劉季平、陳獨秀、柳亞子等當時名人回憶懷念文字、詩詞、序跋等,該全集是迄今為止最全的全集,其全文由柳亞子先生謄錄後鉛排,權威性及珍貴性可想而知。1947年由上海北新書局出版,1985年中國書店曾影印出版。 此次根據北新書局版本轉為簡體字,作了精心校對,同時給詩詞加了標點,同時將原來的二、三兩冊合為一冊,使全集由原來的五冊成為四冊。每冊書配有精美插頁,裝幀雅致,是迄今為止很難得的「全集」,既方便閱讀,又可收藏,還可作為贈送禮品。

作者簡介

蘇曼殊是近代的一位奇人。他身世隱秘、成長悽苦,遭遇獨特,經歷豐富而性格複雜;他是一個天生的情種,生而為情所困,為情所苦,乃至為情顛沛流離,英年早逝,落得一個「情僧」的身後名。曼殊又是一位奇才。他文字清麗,工詩善畫,才華卓絕,又精通英梵日等文字,為時人及後人留下了風華絕代的作品。林語堂先生曾說:鮮明的個性永遠是一個迷。而蘇曼殊就是一個具有鮮明個性的人,鮮明之外,簡直有幾分怪異。解讀蘇曼殊,絕不是一件輕鬆的事,任何一種看似合理的解釋均或多或少透露着強梁式的牽強。在緩緩滑過腦際難以計數的詞彙中,我努力說服着自己,極勉強地選擇了「形為心役」一詞來為蘇曼殊35年的坎坷人生來作出終結性的評語。 蘇曼殊與同時代的大師李叔同也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那時李叔同任《太平洋報》副刊主編,蘇曼殊的小說《斷鴻零雁記》抒家國之情、寫身世之恨深深地打動了同為身世悽苦的李叔同,積極力薦發表,當他得知作者比自己還小四歲時,就更加佩服這位孤憤的愛國詩僧了.曼殊出家時,李叔同的一位友人對尚未剃度的李叔同說:「曼殊一出家,你們這些開傷感主義風氣之先的文人就更認定人生是悲劇,是苦空無常。」由此可見,李叔同的出家是受蘇曼殊影響的。1918年6月,在蘇曼殊死後的第十七天,有「浪漫藝術家」之稱的李叔同自稱「塵緣已盡」,在杭州虎跑寺削髮為僧。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