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極特快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極特快車》
圖片來自CATCHPLAY

北極特快車[1] [2]英語The Polar Express中國大陸譯為:極地特快香港譯為:北極快車,是2004年上映的動畫電影

簡介

《北極特快車》電影,根據經典童書改編,由《阿甘正傳》與《回到未來導演羅勃辛密克斯執導,改編自1985年克里斯·凡·艾斯伯格Chris Van Allsburg)的北極特快車 (繪本)同名暢銷兒童書

《北極特快車》是一部電腦3D動畫作品,《北極特快車》透過動作捕捉技術製作,再由電腦輔助完成。

《北極特快車》(The Polar Express),號稱是全球第一部以 IMAX 3D巨型螢幕放映的立體動畫,在2004年12月登上台灣院線,不但讓火車開進戲院,而且特快車飛馳在鐵軌上的畫面,讓觀眾猶如坐雲霄飛車一般的震撼,那張車票在空中飛舞的時候,觀眾都想伸手去抓,而且你或許不會忘記,那年聖誕電影院降下了白雪,這是最神奇的聖誕禮物,即使事隔多年,3D電影早就非常普遍,但是那「第一次」的感動,至今難忘,而在此後的每年聖誕節,《北極特快車》無論是在電視上的重播率,或者DVD出租率都居高不下,堪稱近年來最具代表性的聖誕電影之一。

劇情簡介

《北極特快車》描述一名屏息期待聖誕節來臨的小男孩,在聖誕夜與其他孩子一同搭上一班開往北極的神秘列車,與列車長一起經歷過程中種種冒險,並在聖誕老人身上重新學習聖誕節的意義。

無論是透過天性善良的阿甘雙眼凝視美國六七零年代風起雲湧,或搭著時光機重返那人心純樸的美好年代,羅勃辛密克斯的電影裡往往流露出一種對人性的純真信仰,既有種種不可思議的冒險刺激,也少不了些許懷舊善感的酸甜。

就這個角度來說,《北極特快車》無疑是其最夢幻也最正向的電影,毫無保留地用盡各種說故事技巧,加上動作捕捉技術所帶來的無窮可能(本片是史上第一部全動作捕捉的數位電影),實現一次專屬於純真靈魂的夢幻旅程,貫穿全片關於友情、信念與節慶氣息(還有那誘人的熱可可),便是聖誕精神的完美體現。

《北極特快車》描述一個小男孩始終堅信聖誕老人的存在,但周圍的大人和玩伴都認為這只是他天真的一廂情願。聖誕前夕,小男孩終於因為他的堅持而得到了回報,睡夢中的他忽 然感到屋子顫抖起來了,一列長長的火車停在了他的家門口。當他戰戰兢兢打開房門時,和藹的列車長邀請他參加北極聖誕派對。惴惴不安的克勞斯踏上了火車,發現很多和他一樣的小夥伴們。於是,興奮不已的小男孩開始了他的北極狂歡之旅

真實的列車

本作裡的列車車頭是取材於真實存在的蒸氣列車車頭《Pere Marquette 1225》。

而選擇1225則是對應12月25號,聖誕夜的意思。

每年的12月25日Pere Marquette 1225會當作北極特快車帶者旅客,前往密歇根州阿什利的冬季週末慶祝聖誕節短途旅行。

電影原聲帶

《When Christmas comes to town》

配音員-英語及國語

配音 角色
英語 國語
達利·沙巴拉Daryl_Sabara
喬許·哈卻森(次要動作捕捉)
湯姆·漢克斯(動作捕捉)
英雄男孩(Hero Boy)
湯姆·漢克斯 康殿宏 英雄男孩的父親(Hero Boy's Father)
列車長(The Conductor)
楊少文 賀伯(Hobo)
徐健春 聖誕老人(Santa Claus)
康殿宏 旁白(The Narrator)
伊莎貝拉·佩雷吉納
萊絲莉·哲梅齊斯(動作捕捉)
艾希莉·霍洛威(次要動作捕捉)
陳若甄 莎拉(Sister Sarah)
萊絲莉·哲梅齊斯 鄭仁麗 英雄男孩的媽媽(Hero Boy's Mother)
艾迪·蒂森Eddie_Deezen
吉米·平查克(次要動作捕捉)
劉傑 萬事通(Know-It-All)
諾娜·加亞Nona_Gaye
米根·莫爾(唱)
坎蒂亞·華迪維索(次要動作捕捉)
蒂娜雪(動作捕捉造型)
錢欣郁
蔣篤慧(唱)
英雄女孩(Hero Girl)
吉米·本內特Jimmy_Bennett
馬修·哈爾Matthew_Hall_(actor)(唱)
彼德·史楚拉里Peter_Scolari(動作捕捉)
海登·馬克法蘭(次要動作捕捉)
林美秀(唱) 孤獨男孩比利(Billy the Lonely Boy)
達蘭·卡許Dylan_Cash 火車上的男孩(Boy on Train)
布萊登·金
安迪·佩雷克
甜點廚師(The Pastry Chefs)
強·史考特Jon_Scott
馬克·古德曼Mark_Goodman
喬許·艾利
羅蘭達斯·亨崔里克
馬克·門多卡
肖恩·史考特
吉喬利·加斯特
戈登·哈特
服務生(The Waiters)
安德烈·索吉劉茲André_Sogliuzzo
邁克爾·傑特(動作捕捉)
孫誠
徐健春
火車司機二角(Smokey and Steamer)
克里斯·考普拉Chris_Coppola 沒有牙齒的男孩加斯(Gus the Toothless Boy)
克里斯·考普拉Chris_Coppola
珠蓮恩·雷尼
菲爾·馮達卡羅Phil_Fondacaro
馬克·伯文內里Mark_Povinelli
黛比·李·卡林頓Debbie_Lee_Carrington
精靈(Elves)
珠蓮恩·雷尼 紅髮女孩(The Red Head Girl)
查理斯·弗雷希爾Charles_Fleischer 精靈指揮(Elf General)
史蒂芬·泰勒 中尉精靈(The Elf Lieutenant)
精靈歌手(Elf Singer)
丹迪·帕圖拉 小小男孩(The Little Boy)
艾瑞克·牛頓
艾丹·奧薛
亞倫·亨德利
凱文·C·卡爾
比·傑·喬爾
傑娜·卡本特
貝絲·卡本特
卡琳·毛菲爾
比爾·弗奇恩
迪文·亨德爾森
沙維吉·本-賓亞明
特技精靈(Acrobatic Elves)
伊凡·沙巴拉(次要動作捕捉) 小男孩(Young Boy)

書籍

本書的作者克里斯·凡·艾斯伯格(Chris Van Allsburg),是一位著名的兒童文學作家。

1985年,他的這本小說發表後,馬上成為聖誕節的傳統禮物。

《北極特快車》講的是一個小男孩在聖誕夜乘坐被命名為極地特快魔法火車去北極故事。

最後,他拜訪了聖誕老人並且得到一個特殊的禮物。

本書被認為是一流的聖誕故事。插圖的細節被稱讚,故事情節輕鬆。

1986年,榮獲美國童話作品的最高榮譽獎項,凱迪克大獎the Caldecott Medal)。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