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3D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3D電影(英語:3-D film)也叫做立體電影、三維電影,它是利用將兩個影像重合而產生的有三維立體效果,但是觀眾須戴上立體眼鏡時才會有身臨其境的感覺,它利用的是人們的雙眼視角差和匯聚功能,製作的產生有立體效果感覺的一種電影,最早的立體電影可以追溯到1922年,當時通過特製的眼鏡讓觀眾看到目前輻射半錐形透視光柵,讓觀眾的左眼看到從左視角拍的話呢,右眼看到的是從右視角拍的畫面,這樣通過雙眼的會聚功能就形成了所謂的立體視覺電影。

電影原理

觀看立體電影時,觀眾需要戴上一副眼鏡,鏡片其實是一對透振方向互相垂直的偏振片。其原理是平時我們只有用兩隻眼鏡看物體才能產生立體感,如果用兩個鏡頭如人眼那樣,從兩個不同的方向同時攝下電影場景的像,製成正片。

在兩個放映機同時放映時各放一個偏振片,偏振片的方向互相垂直,所以從放映機射出的光通過偏振片之後就形成了偏振光,當這兩個偏振光投射到銀幕上再反射到觀眾的時候,偏振光的方向不變,使觀眾戴上眼鏡對上偏振光的時候,就左眼只能看到左放映機放出來畫面,右眼只能看到右放映機放出來放畫面,這樣大家就看到了立體形象了。這也叫做偏振立體技術,同樣現在還有互補色、開關、狹縫觀柵,都是在保證左眼看左圖,右眼看右圖這一基本原理上得幾種立體光影法,隨着科技的發展,人們看立體圖像的方式會越來越多[1]

如何拍攝

立體電影拍攝時就是用兩個鏡頭跟人眼那樣的排列的距離的拍攝裝置,這樣拍下景物有雙視點效果的圖像,然後同時用兩台放映機播放,這樣使兩幅略有不同的影像同時在銀幕上顯示,然後觀眾通過三D眼鏡看到的圖像就是立體畫面。

注意事項

雖然三d電影個人無比暢爽的觀影感覺,但是有部分人群是不適宜觀看3D電影的,比如獨眼或者雙眼正在矯正視力的10後的人,另外還有些事或者閉角型青光眼的患者,這些人群也是不適合的,特別是高危人群眼部手術剛正在恢復期的患者吧,還有,據專家曾經提醒過正在激光近視眼手術恢復期的患者三周內不宜長時間觀看三d電影,這樣可能會對眼部造成巨大的傷害。

票房列表

截至2010年12月31日,前十名票房表現2010年3D電影就進榜五部,占半數比例,最高票房則為排名第二的《玩具總動員3》,其次《魔境夢遊》;2009年則從原本七部記錄至目前僅剩四部,不過《阿凡達》仍守佔票房冠軍。其它年份僅存2004年的《北極特快車》排居第十名。依類型區分,十大票房電影共有七部動畫片,三部為真人結合動畫電影。依發行片商區分,表現最優異的迪士尼夢工廠動畫片皆進榜三部,迪士尼其中兩部為皮克斯出品的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3》及《天外奇蹟》。其次為20世紀福斯兩部,環球影業華納兄弟各一部。2011年2月21日,迪士尼《魔髮奇緣[2]取代《北極特快車》排進前十大票房。

視頻

3D電影 相關視頻

一分鐘告訴您3D電影的原理知識
邀請你看《僅僅10分鐘片段,卻花費1億美元的3D立體電影,你絕對沒看過

參考文獻

  1. 你對3D電影真的了解嗎?,搜狐網,2019-01-30
  2. 魔發奇緣,愛奇藝,20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