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O'zbekiston型电力机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O'zbekiston型电力机车原图链接来自 知乎 的图片

O'zbekiston型电力机车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铁路从中国进口的电力机车车型之一,由中国南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厂和德国西门子交通集团联合设计制造。O'zbekiston型电力机车为交流传动的客货运通用电力机车,主传动系统和控制系统方面采用了西门子公司的产品,并借鉴了中国铁路DJ1型电力机车的成熟技术;机车持续功率为6000千瓦,最高速度为120公里/小时。

招标

2002年初,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铁路(UTY)为采购一批新型干线客货通用型电力机车开展了国际招标,以取代部分前苏联时代制造的旧型机车;中国南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厂和其他国际知名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包括西门子交通、庞巴迪运输斯柯达公司等均参与了竞争。最终株洲电力机车厂以明显的价格优势,获得了12台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的订单,总价值达4180万美元,由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向乌兹别克斯坦提供融资 。2002年4月26日,株洲电力机车厂代表与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铁路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签订了电力机车采购合同。

研制

双方签订的合同从2002年6月起开始生效,2002年内株洲电力机车厂已经完成了机车总体方案、电气线路技术评审,开始了转向架的施工设计;同时,株洲电力机车厂并投资了4300多万元人民币兴建了机车检测试验站。2003年11月7日,首台O'zbekiston型电力机车在株洲电力机车厂顺利落成,并且在该厂检测试验中心滚动试验台上按规定完成了1000英里(1609.3公里)的试运行。2003年11月20日,首台机车在株洲厂竣工下线,时任湖南省副省长郑茂清、中国南车集团公司总经理赵小刚和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铁路总公司董事会主席拉马托夫·阿谢波等人出席了剪彩仪式。

新机车被命名为“O'zbekiston”,即乌兹别克语的“乌兹别克”。根据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铁路的技术要求,机车的设计、制造采用了IEC、UIC、ISO等国际标准和GOST独联体技术标准,使机车能够满足乌兹别克斯坦铁路的路况以及适应当地最低气温达零下40℃、最高气温高达50℃的使用环境要求[1]。O'zbekiston型电力机车采用交-直-交流电传动,大量借鉴了“EuroSprinter”系列电力机车和DJ1型电力机车的成熟技术;交流传动系统由株洲电力机车厂和西门子交通集团联合设计、西门子生产提供,包括交流牵引电动机、水冷GTO牵引变流器、"SIBAS 32"控制系统等。此外,车体外观并被委托由意大利乔治亚罗公司设计;而机车涂装所采用的蓝、白、绿色,均为乌兹别克斯坦国旗的颜色。

运用

2002年12月14日,首台O'zbekiston型电力机车在株洲启运,这台机车自2003年12月下旬开始在塔什干进行正线调试和试运行,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了设计要求,机车最高试验运行速度达到130公里/小时,最大牵引定数达到3400吨。O'zbekiston型电力机车通过乌兹别克斯坦方面的运行考核后,乌方于2004年6月9日在塔什干为机车举行了剪彩仪式,标志着O'zbekiston型电力机车正式投入运用,时任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法依祖拉耶夫、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高玉生、独联体及波罗的海国家的多名交通运输部长等参加了剪彩。至2004年8月底,12台机车已全部交付使用。

O'zbekiston型电力机车在乌兹别克斯坦投入运用后,主要运用于中亚铁路,牵引塔什干至撒马尔罕区段的客运和货物列车。这12台机车承担了乌兹别克斯坦铁路每年超过43%的客运量、超过3成的货物运输量,并使乌兹别克斯坦铁路的客、货运列车的最高速度分别从每小时65公里和50公里提速到120公里和100公里,单机牵引重量从约1500吨提高到约4000吨。鉴于O'zbekiston型电力机车在乌兹别克斯坦的良好表现,乌兹别克斯坦于2008年决定再次向中国采购一批速度更快、技术更先进的客运电力机车,即O'Z-Y型电力机车[2]

视频

O'zbekiston型电力机车 相关视频

宝成铁路韶山SS6牵引6063次绿皮车偶遇DJ1电力机车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