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浦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浦江(簡稱黃浦、浦江),舊稱黃歇浦(簡稱歇浦)、春申江(簡稱申江),是上海市界內最大河流,被稱為「上海的母親河」。黃浦江將上海分割成了浦西和浦東,兩岸分別形成了舉世知名的外灘以及陸家嘴金融中心等上海重要地標。

黃浦江全長約113公里,河寬300至770米[1]。黃浦江始於上海市青浦區朱家角鎮淀峰的澱山湖,澱山湖接納了上游太湖流域的眾多來水。「浦」是古吳語中河的意思,一般多指人工河。黃浦江下游曾被稱為黃歇浦和春申江,有說法認為是因為上海曾為戰國楚春申君黃歇的封地。

歷史變遷

黃浦江是歷史上最早人工修鑿疏浚的河流之一。

得名由來

關於黃浦江的開鑿,有一個傳說。很久很久以前,上海曾是一片荒涼的沼澤地,其中央蜿蜒流淌着一條淺河。雨水多了,就泛濫成災;雨水少了,又河底朝天。人們深受其害,咒之為「斷頭河」。戰國時楚令尹黃歇來到這「斷頭河」河畔,不辭辛勞地弄清其來龍去脈,帶領百姓疏浚治理,使之向北直接入長江口,一瀉而入東海。從此大江兩岸,不怕旱澇,安居樂業。

人們感激黃歇的恩德,便將這條大江稱作黃歇江,簡稱黃浦。後來黃歇被封為春申君,便又名春申江。春申君黃歇為戰國時期著名的四君子之一,食客三千,門庭若市[2]

名稱更變

1.南宋出現記載,曾名黃浦塘、黃浦港、黃浦、大黃浦,清代始稱黃浦江,別名黃龍浦、黃歇浦、春申浦等。明清時,「黃浦秋濤」為一大景觀,農曆八月十八在陸家嘴可見「銀濤壁立如山倒」之景。

2.明代以前,吳淞江(蘇州河)曾是太湖的主要出海通道,黃浦江(鴉片戰爭前名「黃浦」)是其支流。當時的吳淞江下游大致從北新涇經今曹楊新村至潭子灣向東北接虬江路至。

3.明初時,因吳淞江淤淺嚴重,黃浦口淤塞不通,當時的戶部尚書夏元吉疏浚吳淞江南北兩岸支流,引太湖水入瀏使黃浦從今復興島向西北流至吳淞口入注長江,此後吳淞口實際成了黃浦口,故有「黃浦奪淞」之說。

橫潦涇水北流後始成今日的黃浦江,同時僅有少量來水過閘港走舊水道直接入海,使古東江下遊河道不斷淤積,潦涇水北流後始成今日的黃浦江。

幹流情況

黃浦江上源有3條,主要水源來自太湖澱山湖。西南連接太湖,東北流入長江,全長114公里。河面寬約4公里。上游支流在松江縣境內匯流,以下始稱黃埔江,由西向東經奉賢、上海縣境,在近閘港處轉向正北,至龍華流入上海市區東部及川沙寶山縣境,自松江幹流匯合處至吳淞口長83公里。在市區東部 自新開河至江邊碼頭一段在南市區境內,以江為界,將本區分為浦東、浦西兩部分 。

黃浦江流經青浦松江奉賢閔行徐匯盧灣黃浦虹口楊浦浦東新區寶山11區,至吳淞口流入長江。長113.4公里。流域面積約2.4萬平方公里[3]

黃浦江兩岸綜合開發

黃浦江兩岸綜合開發規劃控制範圍從吳淞口至徐浦大橋,兩側岸線長度約85公里,規劃控制面積約74平方公里。規劃控制範圍內設核心區和協調區,其中核心區分為中心段、南延伸段和北延伸段,涉及浦東寶山楊浦虹口黃浦徐匯等6個行政區。

2018年1月1日,黃浦江兩岸從楊浦大橋徐浦大橋45公里岸線公共空間全線貫通,並開放給全體市民。

黃浦江上游情況

澱山湖太湖東部湖盪區主要泄水通道,內河航運為蘇申外港線,維持航道深度3.2米,1000噸級內河船舶常年可由上海抵蘇州

太浦河為1949年後開挖的太湖直達黃浦江的重要排澇水道,水深可達5米以上,1000噸級內河船舶由上海至湖州[4]

紅旗塘——園泄涇為1949年後開挖的吸收杭嘉湖地區來水排入黃浦江的重要水道,水深2.7米以上。1991年太湖洪水期間曾炸開青浦的一段大壩分洪。內河航運為杭申線、湖嘉申線,現建設三級航道,維持深度3.2米,1000噸級內河船舶由上海至湖州杭州

上海塘曾是古代太湖向大海泄水的東江水道,現時為杭嘉湖地區向下游黃浦江泄水的主要水道,水深在5米以上,內河航運為杭平申線,500噸級內河船舶常年由上海經平湖海鹽海寧抵杭州。

吳淞江曾是太湖向大海泄水的主要通道。近代元明以後吳淞江下游淤積嚴重,吳淞江上游水流被分流至太湖東部湖盪區,並由澱山湖排入黃浦江。1949年後打通瀏河薀藻浜大盈港等河道,使吳淞江中下游水流也被分走。黃浦江為太湖徑流出海的主要通道,上海市在(安吉縣)龍王山設立黃浦江源頭碑。

越江設施

黃浦江上的橋

黃浦江水深港闊,是上海的主要通海通江內河航運幹線,因而建橋不易。清代黃浦江形成「長八渡」,1930年代就有建橋動議,但始終無法實施。1970年代配合上海石化工程,建成第一座黃浦江大橋——松浦大橋。該橋系多孔鋼桁梁公鐵兩用橋,但建橋時沒有預見到未來通海航道會向黃浦江上游延伸,橋下淨通航高度僅10米。1980年代,南浦大橋開工,系單孔雙塔斜拉橋,一跨過江。此後黃浦江上的大橋如雨後春筍般矗立起來[5]

楊浦大橋 斜拉橋
南浦大橋 斜拉橋
盧浦大橋 拱橋
徐浦大橋 斜拉橋
閔浦大橋 雙層斜拉橋,上層S32公路下層普通公路
奉浦大橋(東橋)連續梁橋
閔浦二橋(獨塔雙索斜拉橋,上層公路下層軌道交通5號線南延伸)
松浦大橋(鋼桁架雙層公鐵橋,上層G320公路下層滬杭鐵路金山支線)
松浦二橋 連續梁橋,G15(原A5)公路橋
松浦三橋 連續梁橋
G1503(原A30)公路橋
滬杭鐵路橋
G60(原A8)公路橋
朱楓公路橋
G50(原A9)公路橋
滬青平公路橋

穿越黃浦江的隧道

外環隧道
長江西路隧道(在建) 殷行路隧道(規劃) 嫩江路隧道(規劃) 翔殷路隧道 周家嘴路隧道(規劃) 軍工路隧道 江浦路隧道(規劃)
大連路隧道 新建路隧道 延安東路隧道 外灘觀光隧道 人民路隧道 復興東路隧道 陸家浜路隧道(規劃)
西藏南路隧道 打浦路隧道 宛平南路隧道(規劃) 龍耀路隧道 上中路隧道 羅秀路隧道(規劃) 虹梅南路隧道

穿越黃浦江的地鐵

上海軌道交通2號線
上海軌道交通4號線(兩次過江) 上海軌道交通5號線(過江段隨閔浦二橋) 上海軌道交通7號線 上海軌道交通8號線 上海軌道交通9號線 上海軌道交通10號線
上海軌道交通11號線 上海軌道交通12號線 上海軌道交通13號線 上海軌道交通14號線 上海軌道交通18號線

文化內涵

黃浦江是一條多功能的河流,千百年來,在靜靜流淌中源源發展,形成一條具有濃濃海派特色的文化長河。黃浦江文化在中華文化乃至在世界文化體系中成為不可或缺的重要一元,有着非常豐富與深刻的內涵。

一是靈魂性,靈魂性是浦江最根本、最核心的文化內涵稟賦。

二是人文性,人是文化的主要載體,文化因人而存在和發展。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正是在喝着浦江水長大的兒女的共同參與下,黃浦江才散發出生生不息的人文氣息,展現出如法國塞納河、英國泰晤士河、德國萊茵河般的迷人風采。

三是先進性,黃浦江文化是一種時代先進文化。

四是開放性,黃浦江文化是一種開放性文化。上海是全國最具國際性的地區,而黃浦江則是它通向世界的水道。100多年前的上海就是全世界最自由的港口之一。自開埠以來,黃浦江文化就彰顯出中西合璧的文化開放態勢。

經濟發展

黃浦江孕育造就了近代上海城市的成長歷史。19世紀中葉以來,藉助於地理位置及水運之利,沿岸金融貿易業、港口運輸業、近代工業得以逐步興起和發展,帶動了上海的繁榮,使上海成為世界聞名的國際大都市[6]

視頻

上海黃浦江風貌

黃浦江 東方衛視紀錄片【全5集】

黃浦江 東方衛視紀錄片

上海外灘:現代與歷史在黃浦江交匯(新華社)

黃浦江兩岸震撼航拍:這一刻,瞰上海!

參考文獻

  1. 黃浦江,途牛
  2. 黃歇與黃浦江,科學網,2015-12-30 11:22
  3. 溯源黃浦江!這條「母親河」帶給上海人太多驚喜! ,搜狐網,2017-12-31 21:57
  4. 迎"中國水周" 江浙滬共倡保護水源地,東方網,2014年3月25日 14:12
  5. 【上海】上海第一座雙塔雙索麵迭合梁斜拉橋-上海南浦大橋,欣欣旅遊網,2014-01-03
  6. 黃浦江頭,看上海繁華 ,搜狐網,2019-08-20 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