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浦大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浦大橋,位於中國上海市楊浦區與浦東新區之間的黃浦江上,是上海市內環線的重要組成部分,於1993年底建成通車。主橋為雙塔三孔結合梁斜拉橋,分跨為243 + 602 + 243米,其跨度曾經在世界斜拉橋中排行第一[1],直到1995年被諾曼底大橋超過。該橋是黃浦江上的第三座大橋,也是目前黃浦江自上而下的第一座大橋。

和上海其他穿越黃浦江的大橋和隧道一樣,楊浦大橋在設計之初就定位為內環高架城市快車道,修建楊浦大橋時並沒有修人行道以及非機動車道。大橋全天只准機動車輛通行,自行車以及行人禁止上橋,所以對於自行車騎行者和行人來說只能搭乘渡輪過江。

景點簡介

楊浦大橋是上海繼南浦大橋之後建成的跨越黃浦江的第二座斜拉索公路橋,為世界主跨徑最大的斜拉橋。大橋全長7658米,主跨602米,淨高48米,橋下可通5.5萬噸巨輪。兩側各有一座倒「V「鑽石形主塔,高208米。主橋面寬30.55米,設6車道,兩旁設有2米寬人行道,並有上下電梯供觀光遊覽。

楊浦大橋挺拔高聳的208米主塔似一把利劍直刺穹蒼,塔的兩側32對鋼索連接主梁,呈扇面展開,如巨型琴弦,正彈奏着巨龍騰飛的奏鳴曲鄧小平同志親自為大橋題寫了橋名,他以88歲高齡登上楊浦大橋時感慨地說:「喜看今日路,勝讀萬年書」[2]

主要景點

楊浦大橋位於上海市楊浦區寧國路地區。橋址離蘇州河5.3km,離吳淞口20.5km,與南浦大橋相距11km。該橋是市區內跨越黃浦江、連接浦西老市區與浦東開發區的重要橋樑,是上海市內環線的重要組成部分。

該橋全長8354m(包括主橋、引橋、匝道、引道)。主橋全長1178m,跨經組合為:過渡孔45m+邊孔+主孔602m+邊孔+過渡孔45m。主孔採用跨過江方案,跨徑602m,兩側邊孔243m,中間設置輔助墩。主橋橋面總寬30.35m。

主橋為雙塔空間雙索麵鋼-混凝土結合梁斜拉橋結構,塔墩固結,上部結構為縱向懸浮體系,橫向設置限位和抗震裝置。

鋼筋混凝土柱塔高為200m,塔形呈鑽石狀。主塔基礎採用鋼管樁。輔助墩、錨墩、邊墩均為柱式墩,鋼筋混凝土預製樁基礎。鋼主梁採用箱形斷面,主梁中距25m鋼橫樑間距4.5m,工字形斷面,車道板採用預製鋼筋混凝土板。過渡孔為簡支預應力混凝土T梁。

每座索塔兩側各有32對拉索,全橋共256根。最大索長330m,拉索最大斷面由313根直徑Φ7高強鋼絲組成。浦東引橋長3764m,浦西引橋長3430m,引橋全長7176m。上部結構為簡支橋面連續體系,下部結構為柱式墩,鋼筋混凝土預製樁基礎。該橋將於1993年底建成通車。主體設計單位:上海市市政工程設計院,合作設計單位:同濟大學、上海城市建設設計院、上海城市建設學院;黃浦江大橋建設指揮部組織施工。

視頻

楊浦大橋 相關視頻

航拍上海楊浦大橋
楊浦大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