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奉浦大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奉浦大橋黃浦江上的第四座大橋——1995年10月26日建成通車,大橋原是莘奉公路的一部分,後道路被改建成S4(即滬金高速公路)。奉浦大橋是上海市的實事工程之一,由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題寫橋名。

奉浦大橋位於浦南地區閔行-奉賢西渡口下游1.5公里處,與規劃建設中的城市南北快速幹道接通,全長2201.8米,其中主橋545.3米,南北引橋1656.5米。該大橋結構設計較為先進、科學,主橋的上部結構為預應力鋼筋混凝土連續箱梁,其連續長度為國內已建和在建同類橋樑的第二,中間三跨均為125米,下部結構為鋼管樁基礎。主橋淨空高28米,淨空寬105米,可通行5000噸級船舶[1]。奉浦大橋設雙向四快車道,設計車速為每小時100公里,設計負荷載汽車20級,掛車120級。大橋總投資4.46億元。

製造方法

箱梁採用懸臂澆築方法施工,其節段劃分根據施工設備的負荷能力確定,並考慮模板簡單通用。因此在125米的1/2長度內共分17個節段,其中中孔合龍段長2.0米。用於箱梁懸臂澆築掛籃採用菱形結構方案,掛籃下縱梁利用豎向預應力鋼束與混凝土箱梁塊件臨時錨固,故不設平衡重;當移動掛籃時,放鬆下縱梁臨時錨固,掛籃前端採用四氟板裝置,掛籃後端則利用反扣輪裝置進行掛籃移位,並按設計要求張拉豎向預應力鋼索。

建立時間

奉浦大橋於1994年3月開工,1995年10月建成通車。這是上海市第一座採用國內集資形式籌措資金建設的黃浦江大橋[2]。總投資4.46億元。大橋由市城建設計院設計,李堅任總設計師;鐵道部第十二工程局總承包施工,計勖林任總指揮。交通部第三航務工程局二公司擔任主橋水中4座橋墩的樁基和承台施工。

為降低造價,縮短工期,李堅與黃錦源、塗永明等設計人員經調查分析,決定奉浦大橋採用預應力混凝土連續梁結構。為解決上海軟土地基建造大跨徑預應力連續梁的難題,大橋採用斜樁和長樁相結合的樁基方案。上部結構優化設計,減輕自重;又開發了大跨徑預應力混凝土連續梁施工控制軟件,使主橋合龍段高度控制在4毫米以內,在全國同類型橋樑中處於領先地位。

橋樑作用

奉浦大橋建成,改善閔行、西渡的交通,縮短奉賢和市區往返時間,改善投資環境,土地使用價值增值,有效地提高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而大橋投資費用,通過車輛過橋收費,可逐步收回;並為黃浦江上游增添一處標誌橋樑建築新水平的現代景觀。

視頻

奉浦大橋 相關視頻

奉浦大橋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