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黄霑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黄霑Wong Jum Sum,James,1941年3月16日-2004年11月24日),原名黄湛森表字亦芹,另有笔名刘杰陆郎不文霑詹啸久流铁树[1]香港资深填词人作曲家,投身乐坛数十载,笔下作品逾千首[2],于港中三地获奖甚丰;同时身兼广告人、作家、艺人等多种身份,被视为香港跨媒体的代表人物[3][4];并与金庸倪匡蔡澜一起,获传媒冠以“香港四大才子”之誉[5][6]

2004年11月24日,黄霑因肺癌逝世,终年63岁。

生平

黄霑本名黄湛森,生于中国广东广州,籍贯广东番禺,在八兄弟姊妹中排行第六,幼年在西关生活,住在宝华路十六甫东街四巷的一座大宅里(现已改建为幼稚园[7]
1949年,时值国共内战后期,亲国民党的黄家逃难至香港,落户深水埗区。他在德贞小学读完五、六年级后,升上喇沙书院,因英文根底薄弱须从第七班开始读起。[8],随后在一九六零年入读香港大学中文系,奠定他日后为建立香港本土流行文化开天辟地之身份。虽然身在香港,惟其心愿始终是有朝一日“反攻大陆”,所以香港这块弹丸之地对其而言只是过客暂留的“避世乡”(甄妮《东方之珠》),不过另一边厢,他又会以香港人身份,写出对于香港回归中国的恐惧。

一九八四年,邓小平柴契尔夫人签订《中英联合声明》,落实香港于一九九七脱离英国管治,回归中国。同年,黄霑写下《黎明不要来》(作曲、填词),但是一直没有发表,直至一九八七年,这首歌成为徐克执导作品《倩女幽魂》插曲,事隔多年,黄霑才透露这个歌词乍听之下以为是一种内心渴求,祈求天地放过一双恋人,怕发生的永远别发生,呼应聂小倩宁采臣的人鬼恋没好结果,结果原来是暗藏著政治的寓意。

《文化树下》节目中选播“香港电影资料馆”的专访,黄霑亲口承认,这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创作故事。“其实很搞笑,‘不许红日教人分开’有一个大家都不知道的意思,当时好多人移民,有一种反应喺入面,当时我冇晒所有朋友,啲朋友去晒加拿大,就系‘红太阳’要照住我哋,大佬,好𤷪憎!”

没料到电影上映后两年,北京发生六四事件,完全戳穿香港人对未来仅馀的美好幻想,英国政府不愿意为港人批出居英权,悲哀的香港人哭不出声,讲不出声,事隔29年,红太阳愈照愈烈。现在回望《黎明不要来》的创作历程,自会发现这首歌,跟六四事件有一种无形呼应。[9]

武侠词曲创作

黄霑与金庸齐名,为当年“香港四大才子”之一。83年版《射雕》全部音乐原声带的创作者,大家耳熟能详的《一生有意义》《]]射雕英雄传]]》《世间始终你好》都出自黄霑之手。

黄霑是华语流行乐坛的一代“鬼才”。《上海滩》里面洒脱奔放的字句:“浪奔,浪流,万里滔滔江水永不流”,是他如厕时脱口而出的词。

他就是这样的天才,冠绝曲词,才华四溢,一生创作2000馀首经典作品。他几乎承包了80年代所有武侠剧音乐原声带[10]

视频

音乐鬼才黄霑

鬼才黄霑去世追悼会上,此歌为背景音乐一响起,闻者无不痛哭失声

黄霑 James Wong&罗大佑 Lo Da-Yu&徐克 Tsui Hark【沧海一声笑】电影“笑傲江湖”主题曲 Official Music Video
黄霑-人间道

参考来源

  1. 辑录:方光;整理:凌亦清. 《文学研究》2007夏之卷:香港作家笔名别号录(六) (PDF). 香港文学研究出版社: 194. 2007-06-30. 
  2. “CASH音乐成就大奖”小册子(黄霑) (PDF). 香港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 
  3. 王贻兴. 《路中拾遗:也谈霑叔(上)》. 太阳报. 2014-11-28. 
  4. 张灼祥. 《霑叔》. 星岛日报. 2016-02-19. 
  5. 彭志强. 《香港四大才子 江湖只剩传说》. 新浪新闻(台湾). 
  6. 《黄霑病逝 曾与金庸等合称"香港四大才子"》. 东方新闻. 2004-11-24. 
  7. 李晓瑛. 《霑叔故居 街坊唔识》. 南方都市报. 2008-03-19. 
  8. 陈嘉文. 街知巷闻﹕寻回黄霑/香港的16岁. 明报. 2015-04-12. 
  9. 游大东. 【林燕妮逝世】黄霑34年前谱曲词 《倩女幽魂》插曲暗藏政治意思. 香港01. 2018-06-05 [2019-01-01] (中文). 
  10. 好酒色财气:一代鬼才黄霑. 南澳时报. 2017-02-03 [2019-01-21] (中文).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