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蔡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蔡瀾(1941年8月18日),新加坡出生,祖籍廣東潮州,留學日本,移居香港多方面發展,曾任電影製片人作家,主持多個飲食節目,是香港著名食家,蔡瀾交遊甚廣,亦被譽為「香港四大才子」之一。[1]

簡歷

蔡瀾的父親蔡文玄早年從潮安縣的照門蔡村移居至南洋,是一位詩人,後來在邵氏片場的一個分行做幹事,蔡瀾的妻子張瓊文電影監製。蔡瀾最崇拜金庸先生,曾稱有幸成為他的好友之一。[2]

蔡瀾在父親影響下,看書甚多,在14歲時已在《南洋商報》發表第一篇文章,他原希望到法國學畫,但18歲時決定前往日本留學,在日本大學藝術學部攻讀電影科編導系,亦半工讀為邵氏電影公司工作,擔任駐日本經理及翻譯1963年定居香港,擔任邵氏公司製作經理,任職20年,後來蔡瀾重投鄒文懷成立嘉禾電影公司,邀蔡瀾出任電影製作部副總裁,參加多部電影的製作,在嘉禾時期蔡瀾監製過一系列成龍電影。期間住過西班牙南斯拉夫泰國澳洲,這樣一晃又是20年。後來發現電影為群體製作,少有突出個人的例子,令蔡瀾逐漸感到無味,拿起筆桿子寫稿。

1980年代開始寫作,並推出過很多作品,內容以食經及遊記為主。最早在《東方日報》、《明報》撰寫專欄,後來於《壹週刊》及《蘋果日報》創刊後一直撰寫雜文及食評專欄至今。1990年則與黃霑倪匡主持亞洲電視清談節目今夜不設防》,訪問過周潤發、成龍等嘉賓。

視頻

當年倪匡和蔡瀾兩大才子在台上互相「吐槽」,逗得台下明星大笑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