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聶小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評劇舞台藝術(劇照)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聶小倩》故事源出《聊需誌異》。編劇:劉連城。首演單位:哈爾濱市評劇院。首演者:趙三鳳、李儒林、魯振海、席鳳羽、王淑華等。於19或年演出。

劇目介紹

評劇《聶小倩》劇情介紹:

貧家;女聶小倩,尋父不遇困於金華古廟,遇歹人凌辱。為保貞節觸柱身死。

書生寧采臣夜宿金華寺,金華妖脅騙孤魂聶小倩加害采臣。采臣不被財、色所動,曉以大義嚴詞拒絕,小倩感其德不忍加害,老妖定要害采臣之命,小倩冒險為采臣送信。仙人赤松子仗義扶危劍傷老妖,並賜小倩金蓮子,培育百日後服之可化體為人。

采臣將小倩帶歸,二人情愛日深。金華欲捉小倩懾於金:蓮之神力不敢接近,施妖法使寧母害病,蠱惑寧父眩逐小倩,以便擒獲。寧又受惑將小倩困於寧氏園中,金華又使毒計脅寧父毀掉金蓮,使小倩失去保護。小倩以金蓮驅走老妖,捨去自己還生之機,用金蓮花入藥救活寧母。幸赤松子殛滅老妖,使小倩蓮花化身為人,與采臣結為姻好。

中國戲曲

戲曲是中國傳統藝術之一,劇種繁多有趣,表演形式載歌載舞,有說有唱,有文有武,集「唱、做、念、打」於一體,在世界戲劇[1]上獨樹一幟,其主要特點,以集古典戲曲藝術大成的京劇為例,一是男扮女(越劇中則常見為女扮男);二是劃分生、旦、淨、丑四大行當;三是有誇張性的化裝藝術--臉譜;四是「行頭」(即戲曲服裝和道具)有基本固定的式樣和規格;五是利用「程式」進行表演。中國民族戲曲,從先秦的"俳優[2]"、漢代的「百戲」、唐代的「參軍戲」、宋代的雜劇、南宋的南戲、元代的雜劇,直到清代地方戲曲空前繁榮和京劇的形成。

視頻

中國戲曲角色之男旦
中國戲曲的魅力,水袖表演國色天香,太美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