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骆驼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骆驼(学名:Camelus),属骆驼科动物,主要生活在北非洲和西亚洲印度热带地域,生活,早在公元前3000年已经被人类所驯化,作为役畜,以供驮运和骑乘,是沙漠里的唯一交通工具[1]

骆驼头较小,颈粗长,弯曲如颈。躯体高大,体毛褐色,极能忍饥耐渴,可以在没有水的条件下生存2周,没有食物的条件下可生存一个月之久[2]

生活环境

生活在沙漠边缘的人类早在公元前3000年已经开始驯养骆驼,作为役畜,以供驮运和骑乘,有许多国家有倚赖骆驼为生的骆驼牧民,甚至有骆驼骑兵。单峰骆驼毛短,主要生活在北非洲和西亚洲、印度等热带地域,生活在沙漠地带的牧民以骆驼奶甚至骆驼血作为食物,全世界只有1400多万头,全部是家畜。19世纪末澳大利亚曾从非洲引进部分单峰骆驼,后来由于不再应用役畜,只向中东出口,大约有3200头散落到澳洲沙漠地区重新野化。双峰骆驼毛长,耐寒,春季脱毛,主要生活在中亚和中国西北、蒙古。大约只有120多万头,20世纪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发现野骆驼,可能是双峰骆驼的祖先,大约有1000头,中国政府已将这一带划为野骆驼自然保护区。

骆驼化石

艾斯米尔岛上发现的骨骼碎片中的胶原蛋白遗存鉴别出了350万年前的骆驼化石,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北的骆驼。来自加拿大自然博物馆的古脊椎动物学家Natalia Rybczynski利用三个夏天搜集了这些化石碎片,碎片的一些特征表明它们可能是某种哺乳动物的部分胫骨,而3D重建则能帮助对其进行组装。然而Rybczynski仍然无法鉴定化石的种类,因此,在曼彻斯特大学的生物技术学家Mike Buckley的帮助下,他们利用一种被称为“胶原蛋白指纹”(collagen fingerprinting)的前沿技术对化石碎片进行了分析[3]

研究者从骨骼碎片中找到了极少量的胶原蛋白,并利用肽作为标志物建立起了胶原蛋白的大致轮廓,之后将其与37种现代哺乳动物和1种育空地区的化石骆驼进行对比后发现,它们与现代的单峰骆驼和育空地区大冰期的巨型骆驼最为相似。再加上对组装后的胫骨进行解剖学分析后,研究者认为,这是一种比现生骆驼要大30%的巨型骆驼。新发现将骆驼在北美的分布范围向北扩展了1200公里。

形态特征

骆驼头较小,颈粗而长,弯曲如鹅颈。躯体高大,体毛褐色。眼为重睑,鼻孔能开闭,四肢细长,蹄大如盘,两趾、跖有厚皮,都是适于沙地行走的特征。尾细长,尾端有丛毛。背有1~2个较大驼峰,内贮脂肪。胃分3室(缺少瓣胃)第一个胃能贮水,可以反刍。性情温顺,常单独活动,食粗草及灌木。寿命约30年。骆驼有两种:具有1个驼峰的,称为单峰驼(C.dromedarius),主要分布于阿拉伯半岛印度非洲北部;具有2个驼峰的,称为双峰驼(C.bac-trianus),体长约3米,高米以上,前后两峰相距约0.5米。绒毛发达,颈下也有长毛。上唇分裂,便于取食。成年骆驼一般到肩膀身高1.85米(6英尺),到驼峰身高可达2.15米(7英尺)。以双峰骆驼为例,体长可达3米。一般骆驼的速度 14.5~16公里/小时 。

身体功能

皮毛

骆驼的耳朵里有毛,能阻挡风沙进入;骆驼有双重眼睑和浓密的长睫毛,可防止风沙进入眼睛;骆驼的鼻子还能自由关闭。

这些“装备”使骆驼一点也不怕风沙。沙地软软的,人脚踩上去很容易陷入,而骆驼的脚掌扁平,脚下有又厚又软的肉垫子,这样的脚掌使骆驼在沙地上行走自如,不会陷入沙中。骆驼熟悉沙漠里的气候,有大风快袭来时,它就会跪下,旅行的人可以预先做好准备。骆驼走得很慢,但可以驮很多东西。他是沙漠里重要的交通工具,人们把它看做渡过沙漠之海的航船,有“沙漠之舟”的美誉。

驼峰

驼峰中贮存的是沉积脂肪,不是一个水袋。而脂肪被氧化后产生的代谢水可供骆驼生命活动的需要。因此有人认为,驼峰实际存贮的是“固态水”。经测定,1g脂肪氧化后产生1.1g的代谢水,一个45kg的驼峰就相当于50kg的代谢水。但事实上脂肪的代谢不能缺少氧气的参与,而在摄入氧气的呼吸过程中,从肺部失水与脂肪代谢水不相上下。这一事实说明,骆峰根本就起不到固态水贮存器的作用,而只是一个巨大的能量贮存库,它为骆驼在沙漠中长途跋涉提供了能量消耗的物质保障。

骆驼的瘤胃被肌肉块分割成若干个盲囊,即所谓的“水囊”。有人认为骆驼一次性饮水后胃中贮存了许多水才不会感到口渴。而实际上那些水囊,只能保存5~6L水,而且其中混杂着发酵饲料,呈一种粘稠的绿色汁液。这些绿汁中含盐分的浓度和血液大致相同,骆驼很难利用其胃里的水。而且水囊并不能有效地与瘤胃中的其他部分分开,也因为太小不能构成确有实效的贮水器。从解剖观察,除了驼峰和胃以外,再没有可供贮水的专门器官。因此可断定,骆驼没有贮水器。

驼奶

味道比牛奶略咸,奶油味更浓。据科学家分析,100毫升骆驼奶与等量牛奶的维生素C含量分别为3.8毫克与1.0毫克;1升骆驼奶含52单位的胰岛素,而等量牛奶的胰岛素含量仅为0.016单位。骆驼奶中含有人体必需的18种氨基酸。此外,骆驼奶的蛋白质含量与钙含量均高于牛奶,脂肪含量则低于牛奶。尤其特别的是,骆驼奶富含牛奶中缺少的乳铁传递蛋白和溶解酵素,这两种有杀菌作用的物质可强化人体的免疫系统[4]

生活习性

骆驼颇能忍饥耐渴,每饮足一次水,可数日不喝水,仍能在炎热、干旱的沙漠地区活动。由于它们鼻内有很多极细而曲折的管道,平时管道被液体湿润着,当体内缺水时,管道立即停止分泌液体,并在管道表面结出1层硬皮,用它吸收呼出的水分而不致散失体外;在吸气时,硬皮内的水分又可被送回体内。水分如此在体内反复循环被利用,故能耐渴。

胃分3室(缺少瓣胃),可以反刍。性情温顺,常单独活动,食粗草及灌木。

骆驼的体温晚间为34摄氏度,白天高达41摄氏度,只有在高于这个体温,骆驼才开始出汗。

骆驼颇能忍饥耐渴,每饮足1次水, 可数日不喝水,仍能在炎热、干旱的沙漠地区活动。鼻孔能开闭,足有肉垫厚皮,适合在沙漠中行走,背有肉峰,内蓄脂肪,胃有三室,第一胃室有20~30个水脬,可以贮水,红血球可以大幅膨胀吸水来贮水,所以耐饥渴,可以多日不吃不喝,一旦遇到水草,可以大量饮水贮存。

亚种分类

除单峰驼和双峰驼外,还有四种生活在南美洲的类似骆驼的骆驼科动物:大羊驼(Llama)、阿尔帕卡羊驼(Alpaca)、原驼(Guanaco)、小羊驼(Vicuna)。

双峰驼

双峰驼原产在亚洲中部土耳其斯坦、中国蒙古。至少在公元前800多年就被人驯化了。但野外仍有野骆驼(野双峰驼)。据称,在中国塔里木至柴达木盆地间,向东至蒙古有栖居。常栖息在干旱地区,随季节变化而有迁移[5]

单峰驼

单峰驼是一种大型的偶蹄目动物,产于非洲北部、亚洲西部,亦有部分是来自非洲之角、苏丹共和国、埃塞俄比亚索马里

单峰骆驼在数千年前已开始在阿拉伯中部或南部被驯养。现时所知全球约有一千三百万头单峰骆驼已被驯养,大多是在西印度巴基斯坦,再到伊朗至北非一带。它们原来的分布地已无未被驯养者,可是一些单峰骆驼后来传入澳大利亚,也有一些传入了美国,因此只有澳大利亚和美国的单峰骆驼是野生的。

役用性能

骆驼的役用性能是其主要的生产性能之一,它可用作骑乘、驮运、拉车、犁地等。

(一)骑乘:骆驼是荒漠半荒漠地区,尤其是沙漠地区的主要的骑乘工具,也曾被广泛用于沙漠考察等工作。

(二)驮运:在沙漠戈壁、盐酸地、山地及积雪很深的草地上运送物资时,其他交通工具往往难以发挥作用,而骆驼则是这些地区最为重要的驮畜,发挥着其他家畜及交通工具难以替代的作用。因此,也被广泛用于沙漠地区的探险、科学考察、运输等工作。骆驼在气候恶劣、水草供应不足的情况下,仍可坚持运输。

(三)挽曳:骆驼可用于耕地、挽车、抽水等。双峰驼挽车时,2驮1车可拉1.5~1.8吨;在进行农田作业时,单套步犁每天耕地5小时,可耕地3333平方米(5亩):双套双铧犁每天可耕地4667平方米(7亩),最高可达9333(14亩)。

视频

骆驼 相关视频

寻找骆驼
美丽的大自然,沙漠里的骆驼
骆驼的驼峰是用来干什么的?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