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駝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駝峰是編組站的主要特徵,它是地面上修築的猶如駱駝峰背形狀的小山丘,設計成適當的坡度,上面鋪設鐵路,利用車輛的重力和駝峰的坡度所產生的位能輔以機車推力來解體列車的一種調車設備,是編組站解體車列的一種主要方法。在進行駝峰調車作業時,先由調車機將車列推向駝峰,當最前面的車組(或車輛)接近峰頂時,提開車鈎,這時就可以利用車輛自身的重力,順坡自動溜放到編組場的預定線路上,從而可以大大提高調車作業的效率。駝蜂一般設在調車場頭部,適合於車列的解體作業。

名詞簡介

鐵路編組站供解體和編組貨物列車用的調車線路設備。由於它的縱斷面形狀似駱駝的峰背而得名。駝峰的線路平面和縱斷面,由推送部分、峰頂平台、溜放部分和調車場四部分組成。駝峰線路的配套設備有:調車機車、調速工具以及相應的信號和通信設備。解體和編組貨物列車時,機車將車列推上峰頂,然後用較低的推送速度(一般為3~5公里/小時),並主要藉助重力作用,使摘開車鈎的車輛溜下駝峰,到達調車場內指定的線路上,以備編組新的車列。

駝峰是編組站的主要特徵,是貨車快速編解的重要設備。所謂「駝峰」,就是在地面上修築的猶如駱駝峰背形狀的小山丘,設計成適當的坡度,上面鋪設鐵路,利用車輛的重力和駝峰的坡度所產生的位能,輔以機車推力來解體列車的一種調車設備,是編組站解體車列的一種主要方法。在進行駝峰調車作業時,先由調車機將車列推向駝峰,當最前面的車組(或車輛)接近峰頂時,提開車鈎,這時就可以利用車輛自身的重力,順坡自動溜放到編組場的預定線路上,從而可以大大提高調車作業的效率[1]

不同設備

駝峰根據設備條件的不同,可分為簡易駝峰、非機械化駝峰、機械化駝峰、半自動化駝峰和自動化駝峰[2]

範圍

駝峰的範圍是指峰前到達場(在不設峰前到達場時為牽出線)與調車場之間的一部分線段,包括推送部分、溜放部分和峰頂平台等。

推送部分

是指經駝峰解體的車列其第一鈎車位於峰頂時車列全長所在的線路範圍。設置這一部分的目的是為了使車輛得到必要的位能,並使車鈎壓緊,便於摘鈎。

溜放部分

由峰頂至編組場頭部各股道警沖標後100米(機械化駝峰)或50米(非機械化駝峰或簡易駝峰)處的線路範圍。這個長度叫做駝峰計算長度,計算長度的末端叫做駝峰的計算停車點。因為調車線的警沖標不在同一橫向位置上,所以每一調車線各有一個計算停車點。該點只是計算的根據,在現場並無任何標誌

峰頂平台

推送部分與溜放部分的連接處設有的一段平坦地段。

視頻

駝峰 相關視頻

實拍鐵路自動化駝峰溜放作業過程,開眼界!
鐵路編組站的火車是如何工作的?實拍駝峰溜放過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