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原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駝(學名:Lamaguanicoe)是一種溫順的食草動物,屬於駱駝科,共有四個亞種。是家養駱駝和羊駝的野生祖先。它們在智利南部的「托雷斯德爾潘恩」國家公園生活了幾千年,而在其他地方,它們的命運並不樂觀。原駝是野生的駝馬,以群族居住,駝群中包括了一匹主雄駝、幾匹雌駝及它們的幼駝。主要吃草,原駝毛質地優良,手感極好。主要分布於阿根廷玻利維亞、智利、巴拉圭秘魯

外形特徵

原駝體長120-225厘米,肩高110-115厘米,尾長15-25厘米,體重100-120公斤。最大的野生種群在南美洲。它們是一種優雅的動物,有一條修長的脖子和一雙長而細的雙腿。頭部白色和灰黑色,嘴唇周圍、耳朵和腿部內側的邊緣是白色。全身披有毛茸茸的大衣,背部淺駝色或褐色。原駝和其他駱駝一樣,腳下有寬大的底墊,只有在接觸岩石和礫地地面時才能聽到蹄聲。[1]  

分布範圍

原駝是南美的土著動物,主要分布在美洲大陸的中西部沿線。在秘魯、智利南部、玻利維亞、阿根廷、巴拉圭等國。其中大部分生活在秘魯和玻利維亞交界的安第斯山脈地區。在福克蘭群島、火地島和納瓦里諾的島嶼,也有野生種群存在。

繁殖方式

在遷徙中形成30頭左右的種群,8、9月間交配,孕期345至360天,每年春季雌原駝生出單一的後代,女性分娩兩個星期內再次準備交配。仔獸出生後即能奔跑。12至24個月達到性成熟,雄性仔獸長大後即被驅走,另組成年輕雄獸群,其壽命約20年。人工養殖可能活到28年。 年輕雄性原駝在光棍群體中生活三至四年,準備戰鬥技能,然後與其他雄性進行優勢競爭,挑戰控制一組雌性的具有領地的雄性。用頸部搗打對手的胸部並摔跤,往往伴隨着高亢的尖叫和低音咆哮。

棲息環境

棲居在南美洲西海岸,從海平面到海拔超過4500米的高地都有其蹤影。喜歡住在海拔高的草原和高原上,生活於乾旱和半乾旱的棲息地,包括荒漠草原,稀樹草原,灌叢,森林周邊,從不到樹林中去,也避免去多岩地區。由於它喜歡在開闊地帶,因而要保障生命安全需有靈敏的感官與快速的奔跑,速度可達每小時56公里。原駝進行季節性遷徙,以避免積雪覆蓋或乾旱造成的食物短缺,包括轉移到低海拔地區。原駝比其他哺乳動物其血液能夠攜帶更多的氧氣,使其具有能夠在高海拔地區生存的功能。

生活習性

結成小群,4-10隻雌獸由一隻雄獸率領,領地以群族的糞便堆積標誌界限,公原駝用身體互撞和吐口水進行地盤之爭。年輕的雄性一般單獨或在雄性群體中生活,主要吃草、灌木、地衣,仙人掌及肉質植物。它們很忠誠,據說如果群中頭獸被射倒時,其餘雌獸並不逃跑,而且還聚在它身邊用鼻子拱它,試圖讓它站起來一同走。 [2]

種群現狀

分布廣泛,但在19世紀開始的數量急劇下降。在玻利維亞的主要威脅是棲息地喪失和狩獵,在智利,娛樂狩獵和偷獵是主要威脅,在秘魯嚴重影響原駝的也是偷獵。過度捕獵、草場退化、家畜侵占棲息地和採掘活動,由於過度放牧致使土地荒漠化,是使牧草範圍大大縮小,都對原駝的滅亡起到了顯著作用,到1995,原駝僅占原始範圍的40 。分布區域的磁片傾造成相對孤立的種群。在南方的一些種群是在局部或區域性甚至有滅絕的嚴重風險。在巴塔哥尼亞草原,來自於私人土地擁有者的壓力越來越大,可能會導致剩餘的高密度駝群的威脅。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ver .:2008年哺乳綱紅色名錄——低危(LC)。[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