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香料植物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香料植物(英语:herbs)也称为香草,是指因为其香气而用在食物、调味品、药品及香料中的植物。香草和香辛料(spicy)不同。一般香草植物会用到植物的绿叶或是(可能是新鲜的或是晒干的),而香辛料会用到植物的其他部位,例如种子、浆果、树皮、根及果实,而且多半会干燥后使用。

香料植物依用途区分,大致上可以分为烹饪用香料植物(culinary herb)及药用香料植物(medicinal herb)二大类。药用香料植物的使用部位和烹饪用香草不同,烹饪用香料植物一般使用植物绿色的茎叶,而药用香料植物,也就是草药医学中提到的“草药”,草药使用的是植物的叶、根、花、种子、树皮、维管形成层、树脂及果皮。

历史

早在公元前5000年时,苏美人就已在医药中使用药草。古埃及人在公元前1555年左右使用茴香[1]、芫荽及麝香草。公元162年时,古希腊一位名叫盖伦的医生以使用含有100种成分组合而成的复杂草药而闻名。

烹调用香料植物

烹调使用的香料植物和蔬菜不同。烹调用香料植物像辛香料一様是少量使用在烹调中,主要是为了增添物的气味,烹调用香料植物多半也可以食用,只是那不是加入烹调中的主要原因。

香料植物可能是像是麝香草或是薰衣草之类的多年生植物,像香芹之类的二年生植物,或是像罗勒之类的一年生植物。多年生的香草也可能不是草本植物,而是像迷迭香之类的灌木,或是像月桂树之类的树。有些植物可能是香草也是辛香料,像是莳萝叶及莳萝种子,或芫荽叶及芫荽种子。也有些薄荷类的植物同时作为香料植物及药草使用。

药用香料植物

有些植物的植物化学成分会影响人体。有些可能是在一般烹调中少量的加入即有效果,也有些是在大量摄取时是有毒的。例如像圣约翰草(贯叶连翘)或卡瓦胡椒可以用医疗上,缓解抑郁和压力[2],不过这些药草的大量使用可能会因为过重的毒性而导致并发症,因此在使用上需要注意。

草药长久以来就是中药的基础,可以追溯到公元第一世纪甚至更早。印度的阿育吠陀医药系统也是以草药为基础。

在西方,香料植物在医药上同样扮有重要角色,早在古希腊时期迷迭香、牛至神香草等就被用于人们的疾病治疗;许多香料因此成为了希腊神话的常客,如参与神界三巨头之一哈迪斯婚外情的薄荷、因爱不如意冤死的藏红花故事。当然人们还发现了这些香辛植物不仅能够治病强身和增加烹饪的风味,还能够除菌防腐。

视频

香料植物 相关视频

这种植物农村爬满地,全身是宝,曾是古老的香料
特色香料植物讲解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