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草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照片來自每日頭條

簡介

香草植物顧名思義指的是會散發出獨特香味的植物,較為常見的有羅勒、薄荷薰衣草等。近年來,越來越多人喜歡在家裡盆栽上一些香草植物,不僅能夠凈化室內空氣,其散發出來的香氣,還有著提神醒腦等作用,對於家人健康十分有益。同時,香草植物大多自帶小清新效果,那麼,盆栽香草植物該怎麼養才好? 如果只有窗台和陽台,可以養的又有那些,當然都是容易的品種,屬於新手入門植物

適合陽光少的室內香草植物

薰衣草

盆栽薰衣草的土壤要注意使用排水性良好的沙質土壤,一般園土即可,加一些沙土或小碎石,花盆底部要做排水性除理,墊放東西,薰衣草喜歡偏鹼性土,因此種植時可以適當加一小湯匙的熟石灰。盆栽的時候可以稍微給一點點的長效緩釋肥,切記不要太多,因為薰衣草喜歡貧瘠的土壤。薰衣草是全日照植物,需要充足的陽光及適濕的環境,能夠給予全日照的環境最好,半日照也能生長,唯開花較稀少。夏季應至少遮去50%的陽光,並增加通風以降低環境溫度,如此雖生長衰弱,但不至死亡。冬季薰衣草在平地即可生長良好,應在全日照下栽培。注意不要澆水太多,不要盆內積水,過濕過造成爛根。薰衣草對水分的要求不多,夏天時最好放戶外,接受一日八小時陽光是最好,但就要及時補水,以免土壤全乾,這一點與地栽不同,所以要及時探測盆土是否需水。大約土面約一公分都幹了,就可以澆水。冬天時表土兩公分都幹了,才需要澆水。在每年春天時修剪一次,大約剪去上部三分之一長度,不要剪到基部木質、較粗部份。當然秋天剪比春天時剪要好。如果見到基部已生出綠芽,注意不要剪去。

檸檬草

檸檬草這種植物除了不耐寒,它的優點就挺多的,耐陰、耐旱、耐貧瘠,比較適合南方的環境,喜歡微潤的環境,散射光養護。

薄荷

其實在一些老院子,薄荷甚至成為像雜草一樣的入侵植物,說明它生長快,容易養護,它也不需要太多的陽光,盆栽養護給散射光(陽光明媚即可),盆土干透澆透。 薄荷對土壤的要求不十分嚴格,除過砂、過黏、酸鹼度過重以及低洼排水不良的土壤外,一般土壤均能種植,以砂質壤土、沖積土為好。土壤酸鹼度以pH值為6-7.5為宜。薄荷對溫度適應能力較強,其根莖宿存越冬,能耐-15℃低溫。其生長最適宜溫度為25℃-30℃。氣溫低於15℃時生長緩慢,高於20℃時生長加快。在20℃-30℃時,只要水肥適宜,溫度越高生長越快。薄荷喜歡濕潤的土壤環境,較耐濕,特別是在生長期間要保持土壤濕潤,但是水量不能過大,嚴禁出現濕澇。平時澆水時要保持「不干不澆,澆則澆透」的習慣,如果使用淘米水,對薄荷生長會更有利,到冬季時,要減少澆水次數和水量。薄荷的養殖需要肥料,且薄荷喜肥,在其生長期間每月追施1次肥料,肥料以氮肥為主,可以適當施入磷鉀肥。生長期間如需收割枝葉,應在收割時進行追肥,以促進植株恢復良好的株形。

歐芹

歐芹非常容易發芽,一個月就能長一大盆了,生長迅速呀!你可以用一個大一點花盆養著,養在一個地方就不要頻繁搬動了,散射光、溫暖的環境最適合。

細香蔥

細香蔥不需要太多的光照,比較耐陰,喜歡微潤的盆土,最適合養在室內了,可以養在朝東、朝北的窗台,盆栽看著還是挺不錯的。

獨行菜

這是在室內也非常容易生長的植物,它的根系比較淺,喜歡散射光養護,保持盆土微潤,很好你就能收穫很多的小可愛植物。

貓薄荷

室內種植貓薄荷是非常簡單的,不過挺多家裡有貓就不適宜,因為貓會破壞或者對貓薄荷敏感,貓薄荷播種容易發芽,生長迅速,有一點陽光就能長很好,喜歡微潤的盆土。

香蜂草

香蜂草喜歡在溫暖的環境中生長,如果你亂丟,它還會發展成雜草,所以還是盆栽養護吧,它的養護非常簡單,每天3~4小時的陽光,盆土幹了澆,略微耐旱。

山蘿蔔

這種香草植物品種非常多,它也可以在窗台上很好生長,喜歡15~25度的環境,可以適應低光的環境。

蒔蘿

蒔蘿可以在容器中養著,不過也需要一個較深的容器,不然前期長得很好,慢慢就會枯萎,它也喜歡充足的光照,而且不喜歡雖然搬動,每天4~5小時陽光,保持通風和微潤的環境。

香菜

香菜最大的優點就是容易發芽,不過比較難在花盆中生長,不過咱們有訣竅,可以用深度大一點容器種,養在朝南或朝西的窗台上即可。

鼠尾草

它喜歡朝南或朝西的窗台上養著,還是比較喜歡陽光的,它比較容易養護,盆土幹了澆即可。

百里香

百里香能適應各種環境,陽光多少對它來說都還算可以,一般每天有4小時左右的光照就差不多了,室內盆栽百里香也是非常可行的。

羅勒

羅勒為深根植物,其根可入土50-100厘米,故宜選擇排水良好,肥沃疏鬆的砂質壤土,栽前施足基肥。家庭養殖中,花盆最好選擇既深又寬大的,這樣才能滿足羅勒的根深需求。由於無霜期較短,進行露地栽培生產,要採收種子,必須在溫室或大棚內進行育苗。如果只是食用嫩莖葉,可育苗也可進行直播。育苗期一般在4月中下旬進行播種。將種子放入紗布袋裡,用力將水甩凈,用濕毛巾或紗布蓋好,保溫保濕,放在25℃左右的溫度下進行催芽。在催芽過程中,每天用清水漂洗1次,控凈,如種子量大,每天翻動1-2次,使溫度均衡,出芽整齊。催芽前期溫度可略高,促進出芽,當芽子將出(種子將張嘴)時,溫度要降3-5℃,使芽粗壯整齊。芽出齊後,如遇到特殊天氣,可將芽子移到5-10℃的地方,控制芽子生長,等待播種。南方3-4月,北方4月下旬至5月實播種,播種要選擇晴天上午進行,將營養土裝入播種盤內,用熱水或溫水澆透,等水滲下後,撒1層藥土,將出芽的種子均勻播於盤內,上面覆1cm厚藥土,蓋上塑料薄膜,保溫保濕。移栽後踏實澆水,保證盆土濕潤。有的朋友陽台或者花壇比較大的,會種植很多羅勒。這個時候就要注意種植苗的養護管理。在苗高6-10厘米時進行間苗、補苗。一般除草2次,第一次於出苗後10-20天,淺鋤表土。第二次在5月上旬至6月上旬。除草的時候,可以順便翻翻土,保持土壤疏鬆。幼苗期怕乾旱,要注意及時澆水。花壇養殖的朋友,可以適當施一些雞糞水,保持營養供給。

迷迭香

迷迭香是屬於香草的一種,喜歡冷涼乾燥的環境,花盆對於它的生長很重要。沒上釉的瓦盆透氣最性好,可以重點考慮。至於花盆大小,直徑20厘米左右的就可以了。太大,澆水量不好控制,再加上迷迭香生長緩慢,不需要太大的生長空間。土的話,普通的園土就夠了,栽種之前在土中加入少量的肥料。澆水的話,夏天需要澆的多一些,一般夏天氣溫高的時候,正午不要澆水,早晚各一次。其他季節一般一周澆一次水,養護期間,根據盆土情況澆水,如果是否乾的發白就需要澆水了。大概一年內施肥兩三次就夠了,用腐熟的有機肥料,放在花盆的邊緣處的土裡面。薄肥勤施也可以的,一次用的肥料不需要太多。具體的根據植株的長勢,適當的施肥。其實朋友們澆水都是按照經驗來,初次養迷迭香的朋友需要注意,夏季高溫,雖然需要多澆水,但不能澆大水,植株很容易萎蔫,生長減緩。另外多年生的植株,澆水不當也會出現此類情況。

碰碰香

碰碰香喜陽光,陽光充足的環境下肉質葉片才會厚實,光照不足葉子會變扁而薄,放置在光照的時間應適當,溫度太高也會引起葉子發黃,不耐水濕,在夏季過後一定要少澆水,冬天更要控制澆水,方法操作不當的話會引起葉子發黃。 碰碰香喜疏鬆、排水良好的土壤,盆下宜墊花盆,以避免盆邊的枝條觸及花架。 碰碰香耐陰,怕寒冷,需在溫室內栽培,不耐水濕喜溫暖,不耐寒冷冬季需要5-10℃的溫度,不耐潮濕,但過濕則易爛根致死。土壤要見干見濕,陰天應減少或停止澆水、施肥。碰碰香極易分枝,以水平面生長,所以定植時株行距宜寬,才能使枝葉舒展。適度修剪可促進分枝,生長健壯。 碰碰香不耐肥,生長期每月一次即可,以磷鉀肥為主,少施氮肥。

鼠尾草

鼠尾草喜歡溫暖的生長環境,要求有充足的光照,才會生長良好,養殖鼠尾草,可以在其生長到一定程度的時候進行移栽上盆,一般是在植株有2-3片葉子的時候移栽。需要注意,鼠尾草喜歡鹼性的土壤,石灰質的土壤比較適合,不過普通的園土也是可以的,可以選擇疏鬆、透氣的土壤,混入一些複合肥做基肥。 基本上,需要給與鼠尾草充足的光照,不過在夏季的時候需要進行遮陰,並且,在鼠尾草的幼苗期間需要加強光照以免徒長。在鼠尾草的生長期間需要保持一定的生長溫度,不能過高或者過低。溫度過低,會導致鼠尾草葉子發黃,溫度過高又會使鼠尾草花小葉小,並且植株生長不良甚至停滯生長。 鼠尾草喜歡乾燥一些的氣候,但是也不能過於乾旱,當鼠尾草的植株的缺水的時候需要及時澆水,當然在多雨的季節則要及時排水,避免積水。施肥要合理,有利於鼠尾草植株的生長,在生長期間可以施一些稀薄的液肥,經常施一些富含生長元素的肥料。[1]

視頻

香草種植 簡介

蔬菜產業講座 (二) 01:香草植物栽培實務與加值生產前景 - 蔡月夏臺大開放式課程

生命力 種植天然香草 恢復土地生機 (改)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1]每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