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迷迭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迷迭香 原圖鏈接

迷迭香(學名:Rosmarinus officinalis)是一種原產於地中海盆地,木本植物多年香料植物,野生或種植於白堊土壤中。莖、葉和花都可提取芳香油。 迷迭香有醫藥、油炸食品、富油食品及各類油脂的保鮮保質等廣泛的用途,其價值不僅僅是觀賞那麼簡單。若在家中養一盆迷迭香,還有安神靜心之效。

英語命名

「rosemary」是迷迭香的英文名稱,但這個名稱和英文的rose(玫瑰)及Mary(瑪莉)並沒有關係,而是由迷迭香的拉丁名稱「rosmarinus」轉化而來,由「露水」(ros)和「海」(marinus)兩個字根組成,意指「來自海洋的露水」。因為特別耐旱,所以在許多地方的迷迭香只需要來自海上的水汽就能存活。

花語

迷迭香的花語是「回憶和紀念」。迷迭香的香味濃郁,傳說古代的匈牙利女王喜歡用迷迭香泡澡,而古代人相信它可以增強記憶力,所以它也有海上燈塔之稱。當外出迷失方向的時候,水手可以憑藉香味來辨別方向。

迷迭香被定義為愛情、忠貞和友誼的象徵。意大利的女生會拿着開着花的迷迭香,輕輕敲着自己心上人的手指,並期待對方給予正面的回應;在婚禮中被編織成頭冠戴在新人頭上,代表忠貞。

在意大利迭迭香的花語是敬仰和懷念,人在喪禮儀式上將小枝的迷迭香拋進死者的墓穴,代表對死者的敬仰和懷念。 傳說迷迭香的花本來是白色的,在聖母瑪莉亞帶着聖嬰耶穌逃往埃及的途中,聖母曾將她的罩袍掛在迷迭香樹上,從此以後,迷迭香的花就轉為藍色了。

味道傳說:迷迭香的味道是耶穌所賜,當耶穌隨聖母瑪莉亞從猶太逃往埃及的路上時曾把衣服披在迷迭香上,所以它有了芳香高貴的氣息,且具有神的力量,被遍植於教堂四周。 [1]

用途

  • 工業價值

迷迭香是一種名貴的天然香料植物,生長季節會散發一種清香氣味,有清心提神的功效。它的莖、葉和花具有宜人的香味,花和嫩枝提取的芳香油,可用於調配空氣清潔劑、香水、香皂等化妝品原料,最有名的化妝水就是用迷迭香製作的,並可在飲料、護膚油、生髮劑、洗衣膏中使用。

  • 藥用價值

迷迭香具有鎮靜安神、醒腦作用,對消化不良和胃痛均有一定療效。多將其搗碎後,用開水浸泡後飲用,1天2~3次,可起到鎮靜、利尿作用。也可用於治療失眠、心悸、頭痛、消化不良等多種疾病。外用可治療外傷和關節炎。還具有強壯心臟、促進代謝、促進末梢血管的血液循環等作用。還改善語言、視覺、聽力方面的障礙,增強注意力,治療風濕痛,強化肝臟功能,降低血糖,有助於動脈硬化的治療,幫助麻痹的四肢恢復活動能力。

  • 食用價值

有較強的收斂作用,調理油膩的肌膚,促進血液循環,刺激毛髮再生。改善脫髮現象(孕婦禁食)。 在西餐中迷迭香是經常使用的香料,在牛排、土豆等料理以及烤製品中特別經常使用。清甜帶松木香的氣味和風味,香味濃郁,甜中帶有苦味。

生長環境

迷迭香喜歡溫暖濕潤的環境,溫度較高生長緩慢,冬季天氣晴朗沒有寒流時生長較快。迷迭香葉片較多,屬於革質葉片,所有比較耐旱,保持土壤微濕就能滿足其水分需求。但種植的土壤應該選擇排水性較好的,更有利於其生長。另外需要注意,在自然環境下,多年的迷迭香是灌木,但家庭盆栽的迷迭香株型較小,生長緩慢,很難看到木質化。

栽培

迷迭香能適應炎熱的天氣,日照充足、施肥恰當、良好通風,都能生長良好。在春秋兩季皆可自行分株扦插,剪下約五至十公分不等的迷迭香,其底端泡水約半日,其後去除下方約2至3公分的葉子,若在下方沾些許髮根粉,成功率將提高,約一至兩周就會髮根良好。

水插繁殖任何時候都可以進行,適合新手與沒空照顧澆水的人,非常方便,且成功率達75%以上。只要摘下頂芽約7到10公分,底部兩三節泡自來水,葉子完全不用摘,一兩天換水一次即可。枝條發芽有快有慢,沒爛掉變黑還翠綠就會持續長,還可以當桌面小盆栽用。

病蟲防治

在潮濕的環境裡,根腐病、灰霉病等是迷迭香常見病害。如果栽培基質還是潮濕的時候,迷迭香植株出現萎蔫,需要把植株立即移出溫室。最常見的蟲害是紅葉蟎和白粉虱,最為理想的方法是使用生物防治。 應重在預防,可以從衛生狀況、合適的水分管理、合理的溫度和光照上着手,並且需經常觀察、及時淘汰病弱株。

相關訊息

具有消除腸胃脹氣.改善記憶力衰退.防止老化的效用,氣味能安定神經.強化心臟及提神醒腦,還能疏通血路.抗菌及保護毛髮,能促進頭皮毛囊的血液循環,常用可改善禿頭.掉髮現象。[2]

迷迭香真的是一種非常有生命力的植物,只要有了陽光、空氣、水,他就會勇敢的開枝散葉,不斷茁壯。[3]

迷迭香是一種香氣非常濃郁的香草植物,用途很廣泛,用迷迭香製成的精油、沐浴用品、清潔劑或食物,都備受民眾喜愛。到底迷迭香有何特殊之處,能博得廣大民眾的青睞呢? [4]

採了一些迷迭香泡茶來喝,哇~香氣濃郁,能量很飽滿!ㄧ喝就果然立即感覺到提神醒腦,胃變得很舒服![5]

先聞其香,才嚐其味,料理的香氣是美味的關鍵之一。許多異國特色美食,都是依靠香料營造出獨特的菜式風格。歐洲料理的其中一味香氣靈魂,就是充滿浪漫與溫柔的迷迭香,保存容易,烹調自由,快來學習怎麼處理入菜。[6]

隨著考試季節的臨近,英國大學的研究人員們給考生出主意:不妨多聞聞常作為香料的植物"迷迭香"(rosemary)以增強記憶。[7]

在歐洲的每一座花園幾乎都能看見迷迭香的蹤影,這株唇形科植物,也是除了薰衣草之外最為人鍾愛的藥草植物,由於可以入菜,甚至比薰衣草更容易使用。[8]

參考文獻

  1. 迷迭香的花語 花百科
  2. 隨意窩 Xuite日誌 迷迭香..功效與禁忌 原文連結
  3. 隨意窩 Xuite日誌 栽種迷迭香的心得 原文連結
  4. 啟新健康世界 迷迭香 促進血液循 環活化腦部細胞 原文連結
  5. facebook 迷迭香茶飲 原文連結
  6. 迷迭香處理 5 步驟學起來. 自由時報. 2019-04-09 (Chinese (Taiwan)). 
  7. 考試背書不要慌 健腦多聞迷迭香. BBC News 中文. 2017-05-15 (Chinese (Taiwan)). 
  8. 匈牙利皇后的青春祕密!迷迭香,穩定血壓、提神健腦. 遠見雜誌. 2019-12-21 (Chinese (Taiwan)). 

相關視頻


種好【迷迭香 Rosemary】的兩大秘訣
迷迭香烤羊排

迷迭香用處多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