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牛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牛至(學名:Origanum vulgare),又名滇香薷,歐洲語言中稱為「俄勒杆葉」、「披薩草」或「野馬郁蘭」(意大利語:origano;英語:oregano、pizza herb、wild marjoram),是唇形科牛至屬中的一種植物

形態

多年生草本或半灌木,芳香;根莖斜生,其節上具纖細的鬚根,多少木質。莖直立或近基部伏地,通常高25-60厘米,多少帶紫色,四稜形,具倒向或微蜷曲的短柔毛,多數,從根莖發出,中上部各節有具花的分枝,下部各節有不育的短枝,近基部常無

葉具柄,柄長2-7毫米,腹面具槽,背面近圓形,被柔毛,葉片卵圓形或長圓狀卵圓形,長1-4厘米,寬0.4-1.5厘米,先端鈍或稍鈍,基部寬楔形至近形或微心形,全緣或有遠離的小鋸齒,上面亮綠色,常帶紫暈,具不明顯的柔毛及凹陷的腺點,下面淡綠色,明顯被柔毛及凹陷的腺點,側脈3-5對,與中脈在上面不顯著,下面多少突出;苞葉大多無柄,常帶紫色。

該種差異

牛至為一多型種,在歐洲不少作者常分成許多亞種及變種。就中國各地所產而言,變化亦相當大,新疆所產的葉較大,花序密集,小苞片倒卵形至近卵形,甘肅所產的小苞片極寬大,果時近於圓形,深紅色,福建所產的花萼近於無毛,湖南部分標本花序明顯呈角柱形,台灣與大陸上述以外的地區所產的小苞片倒卵形至長圓狀倒圓形以及花萼多毛這兩點上是一致的,但常發現有雌花兩性花異株現象[1]。  

產地生境

分布於中國河南,江蘇,浙江,安徽,江西,福建,台灣,湖北,湖南,廣東,貴州,四川,雲南,陝西,甘肅,新疆及西藏;生於路旁、山坡、林下及草地,海拔500-3600米。歐、亞兩洲及北非也有,北美亦有引入。模式標本采自歐洲。

用途

牛至全草可提取芳香油,作藥用[2],紆緩傷風感冒病徵,但味道極不好喝;做烹調用時,常與番茄、乳酪搭配;牛至與羅勒是給予意大利菜獨特香味的兩大用料。因時常撒在披薩餅,又名披薩草。

視頻

牛至 精油介紹

歷史上著名香草——牛至

參考文獻

  1. 牛至如何栽培呢?_,世紀農藥網
  2. 吃牛至能減肥嗎,大眾養生網,2014-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