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藏紅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藏紅花,中藥材名。本品為鳶尾科植物番紅花花柱的上部及柱頭。9~10月選晴天早晨採收花朵,摘下柱頭,烘乾,即為干紅花。若再加工,使油潤光亮,則為濕紅花。以干紅花品質較佳。置陰涼乾燥處,密閉保存。功能主治為:活血化瘀,散郁開結。治憂思鬱結,胸膈痞悶,吐血,傷寒發狂,驚怖恍惚,婦女經閉,產後瘀血腹痛,跌扑腫痛。《飲膳正要》:主心憂鬱積,氣悶不散,久食令人心喜。《品匯精要》:主散郁調血,寬胸膈,開胃進飲食,久服滋下元,悅顏色,及治傷寒發狂。《綱目》:活血,又治驚悸。

植物特性

本品為鳶尾科植物番紅花花柱的上部及柱頭。9~10月選晴天早晨採收花朵,摘下柱頭,烘乾,即為干紅花。若再加工,使油潤光亮,則為濕紅花。以干紅花品質較佳。置陰涼乾燥處,密閉保存。
性味歸經:甘,平。
①《飲膳正要》:味甘,平,無毒。
②《品匯精要》:味甘微酸,性平溫,無毒。
入心、肝經。

功能主治

活血化瘀,散郁開結。治憂思鬱結,胸膈痞悶,吐血,傷寒發狂,驚怖恍惚,婦女經閉,產後瘀血腹痛,跌扑腫痛。
①《飲膳正要》:主心憂鬱積,氣悶不散,久食令人心喜。
②《品匯精要》:主散郁調血,寬胸膈,開胃進飲食,久服滋下元,悅顏色,及治傷寒發狂。
③《綱目》:活血,又治驚悸。

形態特徵

番紅花(《品匯精要》),又名:洎夫蘭(《飲膳正要》),撒馥蘭(《品匯精要》)。多年生草本。地下鱗莖呈球狀,外被褐色膜質鱗葉。葉9~15片,白鱗莖生出,無柄,葉片窄長線形,長15~20厘米,寬2~3厘米,葉緣反卷,具細毛,基部由4~5片廣闊鱗片包圍。花頂生,直徑2.5~3厘米;花被6片,倒卵圓形,淡紫色,花筒長4~6厘米,細管狀;雄蕊3枚,花葯大,基部箭形;雌蕊3,心皮合生,子房下位,花柱細長,黃色,頂端三深裂,伸出花筒外部,下垂,深紅色,柱頭頂端略膨大,有一開口呈漏斗狀。蒴果,長形,具三鈍棱,長約3厘米,寬約1.5厘米,當果實成熟時始伸達地上。種子多數,圓球形,種皮革質。花期11月上旬至中旬。
藥材性狀
①濕紅花柱頭紅棕色,有油潤光澤,細長線形,長約3厘米,基部較窄,向頂端逐漸變寬,內方有一短裂縫,頂端邊緣為不整齊的齒狀。柱頭常單獨存在,有時三個柱頭與一短花柱相聯。花柱橙黃色。浸於水中時,柱頭即擴大膨脹,呈長喇叭狀,水被染成黃色。氣香甜,味苦。以滋潤而有光澤、色紅、黃絲少者為佳。
②干紅花為彎曲的細絲狀,暗紅棕色,帶有黃棕色部分。質輕鬆,無光澤及油渦感。其餘與濕紅花同。上述藥材,產西班牙、希臘及蘇聯等地。

化學成份

花含藏紅花素約2%,系藏紅花酸與二分子龍膽二糖結合而成的酯,又含藏紅花酸二甲酯、藏紅花苦素約2%、揮髮油0.4~1.3%(主要為藏紅花醛。藏紅花醛系藏紅花苦素水解生成的。藏紅花素和藏紅花苦素可能結合為原藏紅花素而存於生藥中。又含豐富的維生素B2。球莖含葡萄糖、氨基酸、皂甙。

相關論述

本草正義》:西藏紅花,降逆順氣,開結消瘀,仍與川紅花相近,而力量雄峻過之。今人僅以為活血行滯之用,殊未足盡其功用。按瀕湖《綱目》,已有番紅花,稱其主心氣憂鬱,結悶不散,能活血治驚悸,則散結行血,功力亦同。又引《醫林集要》治傷寒發狂,驚悸恍惚,亦仍是消痰泄滯之意。但加以清熱通導一層,功力亦尚相近,惟稱其氣味甘平,則與藏紅花之膩澀濃厚者不類。[1]

主要價值

藥用價值

藏紅花為著名的珍貴中藥材,主要藥用部分為小小的柱頭,因此顯得十分珍貴。花含胡蘿蔔素類化合物,其中主要為番紅花甙、番紅花酸二甲酯,番紅花苦甙及揮髮油,油中主要為番紅花醛等。 其乾燥柱頭味甘性平,能活血化瘀,散郁開結,止痛。用於治療憂思鬱結,胸膈痞悶,吐血,傷寒發狂,驚怖恍惚,婦女經閉,血滯月經不調,產後惡露不盡,瘀血作痛,麻疹,跌打損傷等。國外用作鎮靜、驅風劑。活血化瘀,涼血解毒,解郁安神。溫毒發斑、憂鬱痞悶、驚悸發狂。
藥典》。卡奇鴿爾更:柱頭用於肝病,血病,培元健身《中國藏藥》。古日古木:柱頭清肝熱,培元滋身;治一切肝病《藏本草》。
【維藥】則帕兒:花柱頭用於跌打損傷,瘀血疼痛,血滯經閉,肝鬱氣悶,胸脅刺痛,產後腹痛,神志不安,視物昏花,健忘《維藥志》。
柱頭(番紅花):甘,平。活血,祛瘀,止痛。用於血滯月經不調,產後惡露不行,瘀血作痛,跌打損傷,憂鬱痞悶,胸脅脹悶。

香料

藏紅花其辛辣的金色柱頭很名貴,用於食品調味和上色,又用作染料。《聖經·雅歌》第4章第14節中提到一些香草時包括藏紅花。帶有強烈的獨特香氣和苦味。在地中海地區和東方菜餚以及英國、斯堪的那維亞和巴爾幹的麵包中作調色和調味佐料。也是法式菜濃味燉魚的重要成分。古代印度蒸餾番紅花柱頭得到一種金色水溶性布匹染料。在釋迦牟尼去世後,其弟子以藏紅花為他們法衣的正式顏色。在幾種文化中,王室服裝均用這種染料染色。在希臘和羅馬,番紅花作為香料撒在會堂、宮廷、劇場和浴室。藏紅花與古希臘的藝妓關係密切。尼祿回羅馬時,街道上灑滿藏紅花。
主要成分,從花中採摘三個柱頭,攤放於托盤。用炭火烤乾便可用於食品調味和調色。0.45公斤(1磅)番紅花即來自75,000朵花。為世界上最貴重的香料。香精油含量0.5-1%,主要成分是苦藏花素(C16H26O7)。着色物質為藏花素(C44H64O26·H2O)。化學成分含藏紅花甙-1,2,3,4(crocin-1-4)、藏紅花苦甙(picrocrocin)、藏紅花酸二甲酯(crocetin dimethyl ester)、α-藏紅花酸(a-crocetin)藏紅花醛(safranal)、揮髮油等。

園藝

藏紅花葉叢纖細剛幼,花朵嬌柔優雅,花色多種,具特異芳香,是點綴花壇和布置岩石園的好材料,也可盆栽或水養供室內觀賞。藏紅花既是百草園中的寵兒,又是庭園點綴或盆栽作為案頭擺設的名卉。花色有淡紫色、白、黃、紅、藍色,花期有春季或秋季開花兩種,春季花期為2-3月,秋季花期為10月下旬-11月中旬,而以春季開花者居多。因其株形極為矮小,性又耐寒,所以可作為冷天時的室內裝點。

膳食

藏紅花在地中海地區、東方菜餚、阿拉伯和印度以及英國、斯堪的那維亞和巴爾幹的麵包中作調色和調味佐料。也是法式菜濃味燉魚和西班牙肉菜飯的重要成分。常用的吃法有口服、泡水、泡酒、飯菜、蒸雞蛋等,藏紅花不宜使用太多。用黃油或油烹製時,溫度不宜過高。將藏紅花浸於熱的液體(可使用食譜上要求的液體)中15分鐘左右,可以使番紅花的色澤更勻稱。藏紅花還被用來為家禽、海鮮和魚類等上色。[2]

參考來源

  1. [藏紅花的功效與作用. ]
  2. 中國醫藥信息查詢平台-藏紅花,中國醫藥信息查詢平台, 2020-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