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神香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神香草

中文名稱:神香草

拉丁學名:Hyssopus officinalis

別稱:牛膝草、柳薄荷、海索草

科:唇形科 Labiatae

屬:神香草屬 Hyssopus

種:神香草

神香草為雙子葉植物綱唇形科神香草屬多年生半灌木,英文名Hyssop。神香草在歐洲從古時起就有栽培,作為香味蔬菜受人歡迎,在印度作為藥用植物被人熟知。在熱帶各地海拔高的地方作為香味料種植。日文之所以取名為柳薄荷,是因為葉的形狀像柳一樣。

神香草的原植物分布很廣,從歐洲的南部的地中海沿岸到小亞細亞以至中亞,經過阿爾泰山脈再到西伯利亞都有分布。印度通過伊朗傳入,甚至在克什米爾到海拔2400米-3300米的地帶都可見到。

信息

二名法:Hyssopus officinalis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Angiospermae

綱:雙子葉植物綱 Dicotyledoneae

亞綱:合瓣花亞綱 Sympetalae

目:管狀花目 Tubiflorae

亞科:野芝麻亞科 Lamioideae

族:塔花族 SATUREJEAE

分布區域:歐洲

簡介

神香草的味道和薄荷非常相似,一般採取莖葉柔軟的部分,在湯和色拉涼菜中使用,葉子可做成醬或料理的調味料,莖葉和花作成泡酒的配香,植物體本身也可釀酒。

全草經水蒸氣蒸餾後得到的精油叫神香草油,作為藥用植物又能製成祛痰劑、發汗劑、刺激劑、健胃劑、驅風劑,驅蟲劑、利尿劑、緩下劑、強壯劑等多種內服藥劑。其用法可以用新鮮葉的煎汁或乾燥葉的煎茶劑。神香茶的處方是3.888克的葉子加水0.57升,還有葉子的汁或加入砂糖、蜂蜜、果汁。尤其對有蛔蟲的人食用後有下蛔蟲的作用。

如果要外用的話,全草作成熱湯(即浸出液),將此浸出作為塗抹的外用藥來使用。可治療跌打損傷,並可有效去除眼圈旁的黑痣。作為藥用的部分是開花的植物體的頂部,大致於8月份採收。另外,還可利用其香氣,放在包內,也可觀賞。

形態特徵

半灌木,高20-50(80)厘米。莖多分枝,鈍四棱形,具條紋,被短柔毛。

葉線形披針形或線狀披針形,長1-4厘米,寬2-7毫米,先端鈍,基部漸狹至楔形,無柄,兩面無毛,具腺點,中脈在上面不顯著,下面明顯隆起,邊緣粗糙且有短的糙伏毛,稍內卷。

輪傘花序具3-7花,腋生,常偏向於一側,具長不及1毫米的總梗,組成通常長4厘米的伸長的頂生穗狀花序,在上部者較密集,在下部者遠離,有時在主軸頂端由於側生花枝緊縮而聚集成圓錐花序,此時花序甚伸長,長達10厘米;苞片及小苞片線狀鑽形,銳尖,比花梗長,長3-5毫米,被微柔毛;花梗長0.5-1.5毫米,與總梗均被微柔毛。花萼管狀,連齒長約7.5毫米,常具色澤,外面在脈上被微柔毛,脈間具腺點,內面無毛,顯著15脈,齒間凹陷由於二脈連結而多少呈瘤狀,萼齒5,三角狀披針形,長約2.5毫米,先端具短刺尖頭。花冠淺藍至紫色,長約1厘米,外面除下唇中裂片及冠筒基部外均被微柔毛,內面無毛,冠筒長約7.毫米,幾不超出花萼,冠檐二唇形,上唇卵圓形,直伸,長約2.5毫米,先端2裂,下唇開張,3裂,中裂片寬大,寬超過二側裂片,側裂片卵圓形。

雄蕊4,前對較長,明顯伸出花冠,後對較短,稍伸出花冠,花絲絲狀,無毛,花葯卵圓形,2室,室叉開。花柱略超出雄蕊,向前彎,先端相等2淺裂。花盤平頂。子房無毛。花期6月。

分布範圍

多型種,原產歐洲,我國偶見引種栽培。全株含芳香油,出油率鮮時0.07-0.29%,干時0.3-0.9%,油主要用作甜酒香料,花美麗,常作觀賞。

價值

[1] 一.功效

這種植物很早之前就已經開始使用了,一般情況下,它主要的作用是治療感冒。隨着醫學的發展,它的作用越來越被開發出來。在維吾爾族,它被用作治療氣喘,同時也用來防腐。後來,神香草由於其香味和殺菌作用,被用來做眼藥水和漱口水,還可以幫助消化。現代,它也是治療HIV的輔助型藥物。

二.食用

這種植物的味道非常像薄荷,所以歐洲人會用它的葉子來調味,用於糖汁的調味和涼菜的製作。它的花和莖也會用來泡酒,由於本身的原因,泡出的酒味道醇香,有一種奇特的香氣,還可以預防感冒。植物本身也可以進行釀酒,也是一種具有一定藥效的飲品,適當飲用對身體有很好的作用。這種植物還可以用來泡茶,配合砂糖、蜂蜜和果汁,好喝的同時,還對體內的蛔蟲有驅除的作用。

三.觀賞

這種植物也是常見的觀賞植物,因為它開花時會有紫色的花朵,非常漂亮。這種植物作為盆栽,可以淨化家中的空氣,並留有清香,同時對家中的白蟻、蟑螂等害蟲有一定的消滅作用,尤其是家中木製家具比較多的,就可以養殖幾株這種植物進行防護。除此之外,這種植物在白天放入臥室內,夜裡再搬出來,由於其藥理成分的揮發作用,會有安眠養神的作用。放置在電視等電器旁邊,還有防輻射的作用,比較適合長時間坐在辦公室面對電腦的人群。

四.療傷

這種植物還可以用作外敷,對於跌打損傷都有很好的作用。將這種植物全草熬成熱湯,清洗受傷的地方,可以除菌消腫、加速癒合。同時這種植物的湯還可以去除臉上的黑痣,長期使用效果更好。

藥用

[2]

神香草,中藥名。具有清熱發表,化痰止咳之功效。用於感冒發熱,痰熱咳嗽。

功能:清熱發表,化痰止咳。

主治:用於感冒發熱,痰熱咳嗽。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3-9g。

相關論述:《新疆中草藥》:「鎮咳祛痰,清熱利濕,殺菌消炎。」

相關配伍

1、治感冒發燒:神香草、一支蒿、牛蒡子各9g。水煎服。

2、治氣管炎,咳嗽:神香草、貝母、車前草各9g,土木香6g。水煎服,每日2次。(1-2方出自《新疆中草藥》)

採收加工:7-8月採收全草,曬乾。

參考資料

  1. 神香草的的功效與作用,花百科,2017-12-27
  2. 神香草,中國醫藥信息查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