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川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川縣照片來自

香川縣位於四國地方的東北部,由三部分構成。這三部分f分別是南面的贊岐山地,北面廣闊的贊岐平原,和以小豆島爲主的大小 110 餘座島嶼的瀨戶內海。其中贊岐山地以海拔 1060 米的龍王山爲最高峰,高度都在 1000 米的山巒連綿起伏。香川縣自古以來就盛産被稱爲「贊岐三白」的棉花砂糖食鹽,城下町高松市,作爲運輸這些物資的交通樞紐而得到了發展和繁榮。

有著瀕臨瀨戶內海、長達 690 公里的海岸和座落在平靜海面上的無數小島的「備贊瀨戶」海域,在 1934 年成了第一個被指定的國立公園,足見其景色之美。另外,被人們親切地稱作「金毗羅」的金刀比羅宮三重縣伊勢神宮齊名,是 17~19 世紀平民信仰的中心,前來參拜的朝聖者絡繹不絕。現在每年來訪人數仍在 400 萬左右。[1]

小豆島氣候溫暖,是日本著名的橄欖樹栽培發源地,島上有銚子溪、寒霞溪兩處景色秀麗的溪谷,還有風光與歐洲地中海沿岸頗爲相似的小豆島橄欖樹公園等不少值得一遊的地方。 小豆島是日本最迷你的縣,所以能進行最精緻的旅行。瀨戶內海有「世界寶石」美譽,而瀨戶內海環抱的香川縣更是風情萬種。從東京大阪京都廣島搭飛機或電車前來只要2小時左右,交通方便也是魅力之一。[2]


交通資訊

  • 東京羽田機場到高松機場約 1 小時 20 分鐘。
  • 關西國際機場出發約 35 分鐘。
  • 乘坐 JR 東海道、山陽新幹線從東京車站到岡山車站約 3 小時 20 分鐘。
  • 從新大阪車站出發約 40 分鐘。
  • 乘坐 JR 瀨戶大橋線從岡山車站到高松車站約 1 小時。

香川縣必吃美食

近年來香川縣的烏龍麵聞名全世界,更是香川引以為傲的主食,被稱為「讚岐烏龍麵」的麵條入口滑順又有嚼勁,還可以搭配各種天婦羅配菜。 讚岐烏龍有兩種吃法,「釜玉」與「清醬油」,雖然都很簡單,但都令人驚奇的好吃。「釜玉」是在熱熱的烏龍湯麵上加生雞蛋,輕輕戳破蛋黃,將蛋汁與烏龍麵拌在一起,就會變成像義式培根蛋麵般,有奶油綿密的口感。「清醬油」則更簡單,只需加上醬油檸檬片。這種吃法只用了最少的調味,可以品嚐到烏龍麵真正的原味。

香川縣內有超過600多家烏龍麵專賣店,這其中還不包括有賣烏龍麵的定食店、製麵所等其他店舖。不少人為了親嚐道地美味,來此進行一場場烏龍麵制霸之旅。不過,香川烏龍麵店主要以當地客為主,不會特別說明點菜流程。[3]

烏龍麵店三大型態

  • ① 一般店家:

如同一般餐廳,會有店員到桌邊點餐、幫忙送餐。包含主食及配菜等料理種類豐富,店內環境舒適,營業時間也較長。

  • ② 自助式烏龍麵店:

入座前先到櫃檯點餐結帳,自己煮麵、甩麵、注入高湯,夾選喜歡的配料和佐料。用餐完畢協助整理及回收餐具。通常瀰漫著一股大眾食堂氛圍。也有店員會幫忙煮麵、加高湯的「半自助式」,不妨觀察一下身邊的客人再行動。

  • ③ 製麵所:

通常地點偏遠,裝潢簡陋,基本上就是在製麵所的某個角落用餐。特色是可以吃到最新鮮的麵條。大部份店家準備的烏龍麵數量有限,賣完就沒了,建議調查好開店時間,早點前往。

讚岐烏龍麵照片來自

香川縣旅遊攻略:著名的景點

香川縣是日本最小的縣,其首府高松市內有高松城、栗林公園、屋島等觀光景點。另外還因著有許多階梯而聞名的金刀比羅宮、善通寺、被稱為橄欖油島嶼的小豆島等許多可以觀光的地方。在香川縣內到處都可以吃到「讚岐烏龍麵」,是香川縣遠近馳名的名產。[4]

香川縣這個地區或許不算大,但仍然給予四國東部地區的旅行者們許多驚喜!歷史上,這裡是佛教真言宗開山祖師—空海和尚的出生地,所以四國的88間廟宇,一直以來都是日本佛教徒們參拜的聖地。不只歷史建築物,還有藝術之島的直島等眾多島嶼、被稱為「日本天空之鏡」的鹽湖「父母之濱」(父母ヶ浜)等等,受到大家矚目的景點非常豐富。[5]

栗林公園

粟林公園是最大的文化財日本庭園,被列為重要文化遺產,歷史將近400年。庭園位於高松,以紫雲山為背景,擁有六個池塘及十三個園景山丘,還有各種渡橋、散步道與小山丘,可以欣賞花園景致及周邊美景,尤其西面以紫雲山作為背景,由庭園望出去每一個角度都是一幅美麗的畫。

栗林公園是400年前所建造的文化財指定當中日本第一的日本庭園。庭園的設計是以聳立在後方的紫雲山為背景佈局而成。精心設計的景緻優美,在2009年更獲得米其林觀光指南最高的3星評價。 在這裡還可以搭乘日式舟船,從湖上欣賞美麗的風景。一邊聽導覽解說,緩緩繞湖一週大約30分鐘。可以欣賞乘船才可以靠近的小島和四季不同風貌的花彩。在公園裡有許多可以一邊喝茶用餐一邊觀賞庭園風景的地方。另外也有販售糰子等小吃和烏龍麵等可以填飽肚子的餐點,不用擔心散步途中會肚子餓。

  • 開放時間: 日出到日落 (每個月不同)
  • 公休日: 無休
  • 費用: 大人 410日圓、小・中學生 170日圓、學齡前兒童 免費 和船 大人 610日圓、小・中學生300日圓、學齡前兒童 免費
  • 交通方式: JR高徳線「栗林公園北口」車站下車、步行約3分鐘
  • 地址: 香川県高松市栗林町1-20-16[6]

金刀比羅宮Kotohira-gu Shrine

金刀比羅宮位於香川縣西部海拔 521 米的象頭山山腰上。這裏因供奉著被稱爲「金毗羅」的海上守護神而聞名,它有治療疾病、消災避禍、帶來好運的神明,因此自古以來一直香火興旺。在民間信仰高漲的 14 世紀室町時代,「參拜金毗羅」是很盛行的一項活動,現在仍有許多人從全國各地趕來參拜。 參拜道路極長,到象頭山山腰的正宮爲 785 級石階,到裏神社是 1368 級,站在正宮前可以一覽贊岐平原。到參拜道中途的大門之前的一段路,遊人也可乘坐轎子。

整個範圍內有正宮、旭社、外書院、裏書院等史跡,還有寶物館、收藏著十一面觀音等寶物,另外在學藝參考館,展出由信徒們奉納和捐獻的各種工藝美術品。秋天這裏要舉行祭禮,屆時公開表演金刀比羅宮承傳的金毗羅舞和踢球遊戲等祭神儀式。[7]

在參拜道周圍也保留著不少史跡,其中有昔日「參拜金毗羅」時作爲路標的「高燈籠」和沒有橋墩、風格獨特的「鞘橋」。


直島

日本近年都在談「地方創生」,如何活化舊社區,當中最成功的代表就是香川縣「直島」。經過福武集團近年的發展,直島改造成一個充滿藝術作品的小島,「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也令全世界認識到這個地區。作品散落島內不同地方,最代表性的標識就是藝術家草間彌生的海邊黃色南瓜,必去地點有安藤忠雄「ANDO MUSEUM」、「地中美術館」和「Benesse House」,喜歡藝術、建築、大自然的話,直島必定很適合你。[8]

香川縣有許多以觀光出名的離島。以藝術之島為名的直島也是其中之一,在這裡有很有特色的美術館。為了維持島嶼原本的景觀,美術館的大部份都建造在地底下,也因此被稱為地中美術館。 然美術館是建造在地底下,但太陽光會從露出地面的地方灑進館內。是日本少見可以用自然光線來觀賞繪畫的美術館,另外參加夜間活動更可以體驗跟白天不同的樂趣。不光是日本,外國的著名藝術家和建築家也都有來參加創作。在美術館有以莫內作品為概念的庭園。種植約200多種植物的庭園相當美麗,讓你有彷彿走進畫中世界般的感受。

  • 營業時間: 3月1日~9月30日 10:00 AM~6:00 PM (最終入館5:00 PM)、10月1日 ~ 2月末日 10:00 AM~5:00 PM (最終入館4:00 PM)
  • 公休日: 週一 ※ 每逢例假日開館、隔日休館
  • 費用: 16歲以上 2,060日圓、15歲以下 免費
  • 交通方式: 從「高松港」搭乘四國汽船渡輪約50分鐘於「宮浦港」下船、轉搭直島町營巴士約10分鐘於「杜鵑莊」下車後、轉搭Benesse Art Site直島內接駁車至「Benesse House Museum」下車、步行約1分鐘
  • 地址: 香川県香川郡直島町3449-1

小豆島Shodo-shima Island

小豆島位於高松市東北部,備贊諸島的東端,是瀨戶內海中的僅次於淡路島的第二大島。周長約 126 公里,氣候溫暖,有如地中海,很適合柑橘類植物的栽培,以日本橄欖樹栽培的發源地而聞名。 小豆島上的最高山峰是 817 米的星城山,它的西側是一片平坦的高地,被稱爲「美之原」。高地四周形成陡壁,有銚子溪等風景名勝。另外,風雨長年的侵蝕,造就了大片奇岩怪石,還有被譽爲日本三大溪谷美景之一的寒霞溪,這裏有散步小道,另有索道架在陡峭的岸壁之間,從索道上可觀賞四周的美景。[9]

島內有小豆島民俗資料館,展出有關小豆島的歷史和民俗的各種資料。此外還有小豆島橄欖樹公園,風光極似地中海沿岸,辟有橄欖樹種植園,香草園,還有希臘風格的風車等,公園裏有橄欖樹紀念館,介紹有關栽培橄欖樹的知識,還可以領略製作香草工藝品的樂趣。

丸龜城

丸龜城是400年以前建造的城。城堡建築在叫做龜山的小山上,建築物本體並不大但是卻很有氣勢。離丸龜車站只要約10分鐘路程,交通便利。

丸龜城被稱為「石牆名城」,有著相當雄偉的石牆。從山腳四處堆積而成的石牆總共有60公尺,是日本第一高。雖然看起來每一個石塊都相同,但其實每個地方的堆砌方式和石塊的製作方式都有所不同,可以窺探工匠的真功夫。

雖然到山頂的天守必須爬上陡峭的斜坡,但是到了上頭以後便可以觀賞美景。這裏的天守是日本國內唯獨只剩12個的珍貴木造建築。是可以一次體驗觀賞景色和歷史建築物樂趣的好去處。

  • 丸龜城
  • 開放時間: 天守 9:00 AM〜4:30 PM (最終入城時間為4:00PM)、大手一的門 9:30 AM〜4:00 PM
  • 公休日: 天守 無休、大手一的門 下雨天
  • 費用: 天守 大人 200日圓、小・中學生 100日圓、大手一的門 免費
  • 交通方式: JR予讃線「丸龜」車站下車、步行約10分鐘
  • 地址: 香川県丸亀市一番丁[10]


屋島Yashima

屋島位於香川縣北部,高松市的東面,伸到瀨戶內海中,是一塊海拔 293 米的溶岩高地,屬於瀨戶內海國立公園。頂上部分地勢平坦,望過去像是屋頂,故取名「屋島」。 12 世紀武將源義經曾在屋島打敗過敵人「平家」。屋島也由此而廣爲人知。從山上的「談古嶺」觀景台可以見到那片古戰場。從獅子靈嚴的觀景臺上可以一覽瀨戶內海上的群島,這裏被譽爲瀨戶內海第一觀景勝地。[11]

在這些景點,遊人可以玩一種叫做「投陶土酒杯」的遊戲,比比誰扔得遠,這種酒杯用陶土燒制,據說可以消災避難,與那場戰爭有關。當時取得勝利的源氏的將士把稱爲「陣笠」的頭盔從山上往下扔,歡慶他們的勝利。另外屋島上還有一座屋島寺,在紅色的本殿中安放著被視爲本尊的千手觀音坐像,這座寺院據傳是 8 世紀由中國名僧鑒真和尚所建。

瀨戶大橋記念公園 [坂出]

香川縣所在的四國,隔著海和東京及京都所在的本州遙遙相對。連接四國與本州的10座橋總稱為瀨戶大橋。在瀨戶大橋紀念公園可以觀賞到雄偉的橋景。[12]

戶大橋紀念館是爲紀念20世紀最大的工程「瀨戶大橋」的完成和開通而建造的,通過可活動的模型和影像等用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架橋工程的全貌和架橋技術。那裏有4個展示室、大橋劇院以及展望台等設施。大橋劇院通過仿佛讓人飛翔於天空的大型全天候影像和多功能音響設備帶來的動感音像效果,使人感受到異次元的瀨戶大橋。周邊還有許多精彩之處,比如展示在瀨戶大橋架橋工程中使用過的大型機械等的「展示廣場」。還有博物館商店,請一定順便去看看。那裏有各種各樣的香川縣特産。[13]

「公園」裡頭有小朋友可以玩的遊具和噴水池。噴水池是仿瀨戶大橋的形象設計,形狀少見。除此之外更有草地,可以在這裡運動,放鬆等享受各種娛樂休閒。想要更加瞭解瀨戶大橋和瀨戶內海的人可以去拜訪公園內的紀念館。在這裡可以獲得許多有關瀨戶內海貿易和建設瀨戶大橋相關的歷史資訊。

  • 瀨戶大橋紀念公園
  • 開放時間: 紀念館 9:00AM~5:00 PM (最終入館為4:30 PM)
  • 公休日: 紀念館 週一、12月29日~31日
  • 費用: 免費
  • 交通方式: JR予讃線「坂出」車站下車、轉乘坂出市營巴士約17分鐘、於「瀨戶大橋記念公園」下車、步行約1分鐘
  • 地址: 香川県坂出市番の州緑町6-13

豐稔池水庫 [豐濱]

豐稔池水庫是1930年建造的水庫。可以感受歲月經轉的厚重歷史感,特別受到觀光客的喜愛。高低差有30公尺以上的水庫,從上從下都可以觀賞。 夏季時期定期會放水。雨季時,比平常的人工放水更可以欣賞到壯觀的場面。實際放水的一個禮拜前會在觀音寺市的官方網站公布日期,建議要前往參觀的人可以事先上網查詢狀況。

水庫位於山中,春季有櫻花,梅雨季有繡球花等,季節不同有不同的花綻放。隨著季節的變化呈現不同風情的花景,是相當迷人的觀光景點。

  • 豐稔池水庫
  • 交通方式: JR予讃線「豐濱」車站下車、轉乘聯絡巴士往田野々方向約48分鐘於「田野々」下車後、步行約5分鐘
  • 地址: 香川県観音寺市大野原町田野々1050[14]



視頻

日本四國香川縣【小豆島】必去5個景點 & 2019瀨戶內海藝術祭|Mr. Sean 香老闆聊旅行


翔遊香川 - 香川縣 漁市場 獨木舟 和三盤 藝術祭


【閒遊香川縣】 EP.2 琴平(上篇)|最難參拜神社|金都比羅宮|琴平溫泉旅館 - 紅梅亭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