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刀比羅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刀比羅宮

圖片來自thegate12

金刀比羅宮是位於日本香川縣仲多度郡琴平町神社,別稱金毘羅宮,偶爾也寫作日語讀音相同的琴平宮。舊社格國幣中社(現神社本廳別表神社)。日本全國金刀比羅神社、琴平神社、金比羅神社之總本宮。

此宮供奉海上交通之守護神,不少造船廠或是船東於新船下水啟用前會前來祈求航行平安,因此本宮旁的繪馬殿可見到掛滿祈求平安後留下的各種民用、軍用、政府用甚至外國船隻及船用引擎的照片。

概要

金刀比羅宮作為海上交通的守護神,廣為漁民海員等海事相關者所崇奉。對海上軍人的崇拜也經久不衰,相關祭典每年定例舉行:二戰前是大日本帝國海軍的慰靈祭,戰後是日本特別掃海隊殉職者的慰靈祭。神社境內的繪馬殿中懸掛的繪馬大多是祈願海上安全的。以金毗羅講|講為代表,舊時參拜者如雲,參道兩旁現存有大量的石燈籠,可以想見當年之繁盛。

漫長的石級參道也很著名。到本宮的台階有785級,而一直到奧社則有1368級台階[1]。每年例大祭之際會召開「金毗羅石級馬拉松」。

舊時曾有將金刀比羅宮與倉敷市的由加山(即蓮台寺 (倉敷市)、由加神社本宮)兩者皆參拜(「兩參」)的傳統。

歷史

由來

金刀比羅宮的由來有兩說。一者為琴平神社說。大物主命曾在象頭山修建的行營,為了崇奉其遺蹟而建立了琴平神社。中世紀以來因本地垂跡說盛行,改稱為金毗羅大權現[2]。另一者為松尾寺說。位於象鼻山的真言宗松尾寺松尾寺 (香川県琴平町)祀奉金毗羅為鎮守神[3]大寶年間,修驗道行者役小角登上象頭山之際,遭遇了天竺靈鷲山護法神金毗羅的神驗,因而開山成為金毗羅大權現。

此外還有異說,如《生駒記贊陽綱目》中金刀比羅宮條目中記述,延喜式神名帳里的贊岐國多度郡雲氣神社即金刀比羅宮。

不論哪種說法,金刀比羅宮都曾經是神佛習合寺社。而作為海上交通的守護神被信仰的因由,雖然過去傳說是因為古代在象頭山腳下有狹窄的海灣,但考慮到在繩文時代海平面較現在約高5米,象頭山當時是島嶼,而大物主命是「從海之彼方照耀着波浪而顯現之神」,這樣說來比較妥當。

長寬元年(1163年),被流放中的崇德上皇曾參拜象頭山松尾寺金光院。永萬元年(1165年),基於修驗道的御靈信仰,死於贊岐國流放中的崇德天皇被合祀於象頭山松尾寺金光院[4]

戰國時代雖然神社一度荒廢,金光院第4代別當金剛坊宥盛傳播了金毗羅信仰,並整修了境內。有傳說宥盛臨死前發誓化為天狗以守護金毗羅神體,死後葬於本堂附近。

江戶時代

江戶時代初期,松尾寺別當宥盛從大和國招請工匠,製作印有神社印記(圓圈中一個「金」字,形如「㊎」)的團扇,提供給參拜者作為土產。在這一時代金刀比羅宮的信仰得到了推廣。

江戶時代中期,信仰開始在全國的庶民中流行,各地都發起了金毗羅講,「金毗羅參」蔚然成風。這一時代,金毗羅參的盛行程度僅次於伊勢神宮的御蔭參[5]。當時的作品中也多有描寫,如《東海道五十三次》中的「沼津」中出現了金毗羅參者的背影[6],滑稽本《東海道中膝栗毛》中有主人公彌次與一個金毗羅參者裝扮的男子比賽吃饅頭(日式點心)的情節。

江戶時代晚期,名為《金毗羅船船》的民謠形成。

明治以降

明治元年(1868年),因神佛分離令的緣故,成為神道神社,改稱為金刀比羅宮,主祭神定為大物主神,崇德天皇被祭祀於相殿。同年9月13日成為敕祭神社[7]。而象頭山松尾寺金光院被撤除,原本於寺內敬奉的金剛院宥盛被改稱嚴魂彥命,後於1905年遷座於現在的奧社。之前作為金毗羅大權現的本地佛的本尊十一面觀音像不再是信奉的對象,而被作為社寶收藏在觀音堂。作為十一面觀音的脅侍不動明王毗沙門天兩座佛像則被象頭山松尾寺的末寺萬福院的住職宥明遷走,得免於毀棄,之後輾轉歷經幾處,於1882年由岡山市的真言宗寺院西大寺西大寺 (岡山市)住職光阿勸請,作為金毗羅大權現的本地佛供養至今[8]。至於松尾寺,其法燈由原本的塔頭普門院繼承,得以復興。

1871年,在近代社格制度下,該社被列為國幣小社。1885年升格為國幣中社。

為了將歷史上甚為繁盛的金毗羅信仰傳承下去,1969年8月5日,宗教法人金刀比羅本教獲得設立認可,本社成為金刀比羅本教的總本宮。其總本部在金刀比羅宮的大門左近。雖然金刀比羅本教作為「包括宗教法人」,不歸屬神社本廳管轄,金刀比羅宮本身是神社本廳的被包括宗教法人,有別表神社的地位。

影片

【香川/金刀比羅宮】晩秋のこんぴらさん(解説編) - Kotohiragu Shrine in KAGAWA, JAPAN (Commentary edition) -

參考文獻

  1. 金刀比羅宮. 琴平町観光協會. [2016-08-0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8-20). 
  2. 金刀比羅宮 - 由緒. 金刀比羅宮. [2016-08-0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8-07). 
  3. 第16番 松尾寺. 新四國曼荼羅霊場會事務局. [2016-08-0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3-04). 
  4. 崇徳天皇(すとくてんのう)と金刀比羅宮. 金刀比羅宮. [2016-08-0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8-07). 
  5. 金刀比羅宮 - こんぴら狗. 金刀比羅宮. [2016-08-0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3-10). 
  6. 保永堂版 沼津・黃昏図. [2016-08-0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8-21). 
  7. 讃岐金刀比羅宮ヲ以勅祭神社ト為ス (PDF). (原始內容 (PDF)存檔於2013-10-20). 
  8. 金毘羅大権現 - 西大寺観音院(岡山県西大寺). 西大寺 (観音院). [2016-08-0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