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讚岐烏龍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讚岐烏龍麵
圖片來自all about-japan

讚岐烏冬[1] [2] ,(日語讃岐うどんさぬきうどん)是日本香川縣特產的烏冬,由於香川縣過去的舊地名為「讚岐」,因此以「讚岐」為名。

簡介

位於日本四國地區的香川縣因氣候乾燥,古來就是優質的小麥產地,也因此發源自香川的讚岐烏龍麵頗負盛名(讚岐是香川縣舊地名)。

這樣一個面積全日本最小的縣城居然一直以來都是日本烏龍麵消費量第一的地區,甚至在2011年的時候香川直接給自己取了個別名叫うどん縣(烏龍麵縣),力圖更加壯大香川烏龍麵的行銷。數據統計,當地居民每人一年會吃掉188球烏龍麵,是全日本平均28球的六倍。

就像台灣人滷肉飯的肥瘦比例、滷汁甜鹹各有所好一樣,香川縣民對於烏龍麵的麵條勁道、小麥香氣和湯頭等等也都有自己的講究之處,也因此不同的店家也都有不同的擁護者。

歷史起源

讚岐烏冬的最早起源不詳。但至少在江戶前期元祿時代的屏風繪中就已經有了烏冬屋的蹤影[3]。在當時,小麥醬油等製作讚岐烏冬的材料在讚岐地區已經很普及;然而,「讚岐烏冬」的名稱是直到1960年代,香川縣為了向全國宣傳這一特產,才開始使用的品牌名稱。

烏龍麵店三大型態

① 一般店家

如同一般餐廳,會有店員到桌邊點餐、幫忙送餐。包含主食及配菜等料理種類豐富,店內環境舒適,營業時間也較長。

② 自助式烏龍麵店

入座前先到櫃檯點餐結帳,自己煮麵、甩麵、注入高湯,夾選喜歡的配料和佐料。用餐完畢協助整理及回收餐具。通常瀰漫著一股大眾食堂氛圍。也有店員會幫忙煮麵、加高湯的「半自助式」,不妨觀察一下身邊的客人再行動。

③ 製麵所

通常地點偏遠,裝潢簡陋,基本上就是在製麵所的某個角落用餐。特色是可以吃到最新鮮的麵條。大部份店家準備的烏龍麵數量有限,賣完就沒了,建議調查好開店時間,早點前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