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藤忠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藤忠雄照片來自kknews


安藤忠雄,1941年9月13日出生於日本大阪,為建築師。1962一1969年間,他在美國、歐洲和非洲旅行並自學建築學。1969年他開設他的建築師事務所。從這年開始,他已在全世界各地舉辦過一些作品展覽。他曾在英國、挪威和美國的大學與學院作客座教授,也曾擔任多次國際競賽的評委。他成功的專業實踐,曾得到大量的獎賞和鼓勵,1995年普立茲克獎得主。

1976年完成位於大阪府的住吉長屋,是兩層高的混凝土住宅,已顯現其設計風格。其後獲得日本建築學會賞。1980年代參與關西周邊地區的商業建築設計,1990年代以後,參與公共建築、美術館建築等大型計劃。接連發表了以清水混凝土建造的住宅和商業建築,引起風潮和討論,名聲也開始快速累積。

安藤為一自學成功的建築師,他並沒有獲得任何的學位,也無得自任何大師的傳授,安藤的成功歸因於他廣泛多方面的閱讀與旅行,親身體驗這些歷史建築而獲得啟發。安藤第一次感覺到建築空間的存在,是置身於羅馬萬神廟之中。

安藤曾說道:「我所感覺到的是一個真正存在的空間。當建築以其簡潔的幾何排列,被從穹頂中央一個直徑為9米的洞孔,所射進的光線照亮時,這個建築的空間才真正地存在。在這種條件下的物體和光線,在大自然裡是不會感覺到的,這種感覺只有通過建築這個中介體才能獲得,真正能打動我的,就是這種建築的力量。」


自學成才的「鬼才」大師

安藤忠雄,日本著名建築師,開創了一套獨特、嶄新的建築風格,成為當今最為活躍、最具影響力的世界建築大師之一。其設計的建築作品超多200多座,遍布日本乃是世界的各個角落。安藤忠雄曾獲得普利茲克建築獎,該獎堪稱建築界的諾貝爾獎。而這樣的一位大師卻從未受過正規科班教育,而是自學成才。[1]

安藤忠雄年輕時,由於家庭經濟原因,並沒有上過大學,他還曾是一名拳擊手,但對建築的熱愛,促使他毅然走上自學之路。從1969年創辦「安藤忠雄建築研究所」至今,安藤忠雄的建築充滿了出其不意的驚喜,更充滿了精彩的故事。

雖然讀書對於了解建築的真諦來說相當重要,但安藤忠雄認為,沒有什麼比通過自己的五感來實際體驗空間來得重要。安藤忠雄曾遊學於美國歐洲非洲,至今,仍一直在路上,穿梭於大街小巷,在與無數建築的親密接觸中,感知建築與人的關聯,搜尋嶄新的靈感。 所謂的建築,光只是從二維的紙、照片或是詞彙上進行描述,是無法了解它的全部的。隨時間改變而移動的光影、吹過的風所攜帶的味道、響遍建築裡頭的人們的交談聲、建築周邊漂浮的空氣對肌膚的觸感……除非親自前往現場,使用手足以至於全身的感官與心靈來體驗之外,並沒有其他的方法。所以,建築師就是要旅行的吧。

安藤忠雄有「清水混凝土詩人」的美譽,不僅是因為他的建築大多採用水泥為主要材料,風格極簡,更重要的是,在這些抽象簡約的建築之內,將光與影的藝術發揮到極致。 他說:「光賦予美以戲劇性,風和雨通過他們對人體的作用給生活增添色彩。建築是一種媒介,使人們去感受自然的存在。」 安藤忠雄一直在思考建築對於人的意義,建築與自然的關聯,他所有的作品都崇尚人與自然的結合,甚至大自然本身就是其建築不可或缺的元素。

長期以來,儘管他使用的材料和構件都是柱、牆、拱等,但這些元件一經過他不同的組合,又總是充滿了活力與動態感。在安藤忠雄看來,建築就像人,也有自己的性格。安藤忠雄的建築,尤其是早期作品,就像傳統的日本人,堅韌、禪寂、剛強,半點都冒充不來。某種意義上,要懂安藤的作品,你得懂櫻花,懂茶道,懂俳句,懂枯山水。

安藤忠雄的建築之旅

住吉的長屋Azuma House

座落地點:大阪住吉區的東邸,日本

完工時間:1975年

安藤忠雄說過:「我希望我的建築超越幾何大小上的物理界限,我希望人們自問居住究竟是什麼。奢華的家要有安靜的感覺,是能觸動心靈深處的。」

以他的成名作「住吉的長屋」為例:清水混凝土,沒有任何裝飾,空調也沒裝,冬天摸上去讓人透心涼。中間一個開敞天井,臥室在樓上,而衛生間在樓下,下雨天要打著傘去上廁所。除了通氣口,沒有任何外窗,全部的採光都來自於這個天井。這樣的房子,在大家看來,也只有日本人能住了。

住吉的長屋的整體風格通常被人們評價為獨特而冷洌深刻,具有抽象、洗鍊、自我內向性壓縮的審美情趣,其實是一定程度上禪宗思想簡素、樸實的體現。

住吉的長屋的平面布局上,首先用混凝土的牆壁把狹窄而細長的基地圍合了起來,從而限定了內部空間作為一個特別的場所和棲居的場所。接下來,把這一似長方形的箱子進行了三等分,前和後為兩層,中間部分為向天空開放的庭院。前後部分的二層用無頂的橋連接起來,並有樓梯通向底層庭院。建成平面占地面積34平方米,總建築面積65平方米。


光之教堂Church of light

座落地點:大阪茨木,日本

完工時間:1989年

安藤忠雄最為人熟知的作品當數「教堂三部曲」,其中大阪茨木的「光之教堂」是安藤教堂設計中的經典。

「光之十字」的誕生令世人傾倒,讓你看了就想在這裡結婚。

安藤忠雄在湖南大學的講座中提到:「其實大家都沒懂光之教堂,很多人都說那十字形光很漂亮。我很在意人人平等,在梵蒂岡,教堂是高高在上的,牧師站的比觀眾高,而我希望光之教堂中牧師與觀眾人人平等,在光之教堂中,台階是往下走的,這樣牧師站的與坐著的觀眾一樣高,這樣就消除了不平等的心理。這才是光之教堂的精華。」


沃夫茲堡現代美術館Modern Art Museum of Forth Worth

座落地點:沃夫茲堡,德州,美國

完工時間:2002年

沃夫茲堡現代美術館是安藤忠雄於1997年受邀參與國際競圖的得獎作品。基地位於美國德州沃夫茲堡的郊外,屬於都市公園的一部分,面積約44,000平方公尺,最大特色是毗鄰路易斯‧康設計的二十世紀建築傑作──金貝爾美術館。因此,如何處理與這棟現代經典建築之間的關係,以及如何賦予這廣大基地一個明顯的性格,是這個競圖的主要課題。

在這個設計案裡,安藤忠雄嘗試與路易斯‧康的作品對話,從其中分析出簡潔明晰、具有強度感的單純性等空間上的特質,並考慮將這些特質反映在新的建築物中。而於廣大的基地,安藤忠雄提出一個沒有內外區別,在基地的任何地方,都能感受到藝術存在的「藝術之森」構想。

在這些想法下所導引出的意象是,在有著綠蔭、水池圍繞的森林中,並列著五排由玻璃所包覆的清水混凝土箱型量體。長的兩排是屬於公共空間,短的三排則是展示空間。

貝尼斯之家Benesse House

座落地點:直島,日本

完工時間:1992年

直島上的貝尼斯之家(Benesse House)與其被單純的稱之為酒店,Benesse House或許更應該被定義為藝術美術館式的度假旅館。

它能為你提供最完善的直島遊覽體驗。窗外是壯麗的瀨戶內海景色,屋內是精緻獨特的現代藝術品。住進貝尼斯之家酒店,你已然置身於一座現代藝術博物館。

安藤忠雄巧妙的勾勒出了四座風格迥異的建築:博物館、橢圓體、公園、海灘。其中,「橢圓」客房尤為獨特。它的六個房間圍繞著一個橢圓形池塘建成,從這裡,「橢圓」房間的客人可以搭乘單軌電車直達貝尼斯之家博物館,繼而可以搭乘免費班車到達附近的李禹煥博物館以及地中美術館。

Benesse House內到處可見日本國內以及國外的藝術品,例如莫奈的《睡蓮》以及與直島有著深厚淵源的現代美術作家James Turrell和Walter de Maria的作品。


瀨戶藍凪旅館Setouchi Retreat Aonagi

座落地點:松山,日本

完工時間:2015年

「無論是多麼小的物質空間,其小宇宙中都應該有其不可替代的自然景色。」說到安藤忠雄的酒店,除了在直島上的Benesse House,位於松山的瀨戶藍凪旅館Setouchi Retreat Aonagi也是不容錯過,參觀藝術祭,不妨就來這裡一住。

這家小酒店的所在地松山,是《東京愛情故事》中男主角完治的家鄉。這裡原本是一個小型私人家庭旅館,之後變身為一個小型現代藝術博物館。而安藤忠雄將其改造為一處僅有7間客房的精品酒店。縱觀全景,依舊是他清晰的簡潔風格:大面積暴露的混凝土、明亮的白色內飾牆面以及貫穿整個空間的直線線條。

整個酒店背倚山下,坐擁瀨戶內海壯麗海景,其視覺感受從室內游泳池TheCave延伸至室外游泳池TheBlue,直至遠處的海景,與水相連,十分靈動,視線也得到無限寬廣、放鬆。

7間客房最小的也在100平米之上,頂層複式套房更是達到150平米。與外部的簡練一以貫之的,是極簡內飾的配置,簡單的幾件原木家具,大地色的針織物與清新風格的藝術品自然融為一體,仿若室外海景就是屋內最昂貴的裝飾物。

挑高8米的天花板高度搭配大面落地窗,一股小型奢華的氣味注入在瀨戶內這個十分接近天地自然的環境裡。

位於一樓的戶外日式乾景帶出濃濃的和風味道,讓人感覺Setouchi Retreat Aonagi不僅僅呈現單一的空間感,而是在「洋」與「和」當中取得微妙的平衡感。

將自然光線引入室內,大面的混凝土搭配明亮潔凈空間、簡單低調的直線,這都是安藤忠雄的極簡美學。僅僅藉由自然的光、空氣與植物,將每一處的空間展現低調卻深刻的美。


成羽町美術館

Nariwa Museum

座落地點:岡山,日本

完工時間:1994年

安藤忠雄一直善於營造園林搬的「迂迴」趣味,在他的規劃中,每個進入他建築的人,都必須走他精心設計的路線,以便欣賞他在沿線精心營造的景觀。

成羽町美術館的入口處有個關鍵性的抉擇,安藤忠雄用一道牆隔開兩邊,一邊是規劃好的入口路線,通往「安藤式的主題公園」;另一邊則是美術館不可少的咖啡座,卻也是迷宮噩夢的開始。那些被咖啡香吸引而誤入歧途的人,最後將陷入錯亂分歧的室內空間迷宮中。

成羽町美術館的路線呈「Z」字形,訪客在沿「Z」字形迂迴前進的過程中,與大自然、與文化藝術有了不做作的接觸,正如安藤忠雄所言:「我想讓這座美術館成為文化和歷史的交融場所,山巒與建築之間的水面倒映出景色與建築物,創造出一種虛擬的意象,觀眾可以同時看到虛無和真實。」


渡邊淳一文學館

ELLEAIR SQUARE

座落地點:札幌,日本

完工時間:

出身北海道札幌市的文學家渡邊淳一,在他的小說《紫丁香冷清之街》中描述了故鄉札幌的種種細節。尋覓書中的情節漫步,你會驚訝地發現,安藤忠雄在札幌為渡邊淳一設計了一座文學館。

渡邊淳一文學館位於札幌最大的公園綠地——中島公園的邊緣,是札幌市區難得鬧中取靜的幽雅地帶。文學館以奇特的斜柱作為立面象徵性結構,這種結構方式後來逐漸轉變為「Y」字形的建築結構,出現在安藤新世紀的作品中。不過,渡邊淳一文學館這種斜柱設計在北海道有特別的象徵意義,因為北海道的丹頂鶴正是以這種單腳站立的姿態傲視北國的嚴寒荒原。

安藤忠雄以一貫的冷調清水混凝土與玻璃,作為渡邊淳一文學館的主要建材。在如此壓抑低調的材料包覆中,居然隱現某種強烈的激情,正如渡邊淳一的小說中低調壓抑、不為人知的出軌感情,內在卻是澎湃蕩漾的火熱激情。安藤忠雄首度以玻璃牆界定側面的空間,同時也引導訪客進入斜切到室內的入口,這樣的空間交接組構方式使整個文學館展現出激動人心的氛圍。


木之殿堂Museum for Wood Culture

座落地點:兵庫,日本

完工時間:1994年

出了清水混凝土,安藤忠雄也嘗試使用日本的傳統建材——木,作為其延續日本建築精神的重要方式。

「木之殿堂」位於山間密林中,雖然不是宗教建築,但是別具一種超乎凡塵的寧靜和靈性。整座建築呈圓環狀,中庭有天光瀉下,一條強有力的步道穿過圓環形建築,置入茂密的森林,參觀者可以借著高架步道在森林上方進行空中散步。

安藤忠雄在此重現其對於伊勢神宮的原始記憶:「自然界與建築溫柔地融合在一起,共存共生的景象。」木之殿堂猶如一座隱秘於森林中的教堂或寺廟,讓所有參訪者可以靜心享受大自然的擁抱,沐浴在高濃度森林芬多精里,精神與心靈都同時被喚醒,感受一種塵囂中難得的清明。


蘭根基金會美術館Langen Foundation=

座落地點:諾伊斯,德國

完工時間:2004年

在杜塞道夫郊外寧靜的山野中漫步,甜菜田中有孤獨的老農身影,遠方傳來清脆的鳥鳴聲,很難想像在這片德國田野間,竟會有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的作品。

蘭根基金會美術館仍然有安藤忠雄的「註冊商標」——清水混凝土牆面,不過卻是用玻璃盒子包起來的。事實上,玻璃帷幕正是如溫室一般將從東方日本遠道而來的安藤建築保護起來,讓那細緻如藝伎皮膚的清水混凝土免受德國酷寒風雪的危害。

很難想像在這片屬於西方的原野中,安藤忠雄的巧手之下竟然幻化出一片富有禪意的空間。他在入口處用半弧狀的清水混凝土牆建造了一處圓形的場域,在這圓形場域中間,有一條步道貫穿出混凝土牆,引領參觀者進入另一個未知的空間。安藤忠雄擅長用假牆去區分空間,並塑造出整體空間的層次感。在爛根基金會美術館設計案中,最令人驚艷的是穿過假牆後看到的藍藍一片水面,在青空的映照之下有如寬廣的汪洋,玻璃盒子包住的美術館就坐落在水面之上。


西田幾多郎哲學紀念館

座落地點:金澤,日本

完工時間:

金澤是西田幾多郎的故鄉。這位禪學大師被譽為是日本近代哲學史上最有代表性的唯心主義者,事實上,在他的哲學與心靈研究過程中,他提出的是一種超越唯心主義唯物主義的更高層次感悟:「世界的本質,是終極大一統」。

他的紀念哲學館就是安藤的作品,建築師讓西田幾多郎的「禪」有了實體呈現。安藤對於這樣一個宏大的命題並不急躁,他的應對和呈現方式在乍看之下甚至有些過分平靜。以「禪」應「禪」。


進入哲學紀念館前,來訪者需要走過一長段階梯。這段台階也被稱作「思索之道」,在階梯左邊的山坡是社區墓園,道路兩側則種有櫻花。拾級而上,建築師,或是哲學家本人似乎都在邀請人們看破生死對立、無常又不可分離地共存。同樣,這段漫長的階梯依然是步行、攀登以獲平靜的安藤式做法。

走入館內,立刻迷路。這種迷失也是安藤以混凝土和玻璃刻意營造的,在來訪者還來不及看破建築師的人為舉動之時,就已經沉浸在這摸索、探尋、不知所措又最終恍然大悟的參觀過程中了。

或許不看完整棟建築和館內西田幾多郎的歷史物件,根本無法對這座紀念哲學館有一個整體概念。事實上,整個館內分布非常簡單,僅分為三個部分,一個多媒體館,當代哲學家們依然會在這裡舉辦哲學講座,第二個空間則作西田幾多郎的生平回顧展,最後,是圖書館,藏有哲學家的畢生作品。

但不論多少次,踏入紀念館便是迷失,不論多少次,全程走完才能恍然大悟,或許會以為比上一次了解得更透徹一些了。這個過程如同輪迴。


著名作品

  • 富島邸(大阪府,1973年)
  • 住吉的長屋(大阪府,1976年)
  • 小篠邸(兵庫縣蘆屋市,1981年)
  • 六甲集合住宅 I(兵庫縣神戶市,1983年)
  • The Times I(京都府,1983年)
  • Festival(沖繩縣,1984年)
  • 六甲教會(兵庫縣,1986年)
  • 城戶崎邸(東京都,1986年)
  • Guest House OLD/NEW六甲(兵庫縣,1987年)
  • 水之教會(北海道,1988年)
  • 光之教會(大阪府茨木市,1989年)
  • Collezione商業中心大廈(東京南青山,1989年)
  • 萊卡(Raika)總公司大樓 (大阪府,1989年)
  • 兵庫縣立兒童館(兵庫縣,1989年)
  • 姬路文學館(兵庫縣,1991年)
  • Time II(京都府,1991年)
  • 本福寺水御堂(兵庫縣,1991年)
  • 熊本縣立裝飾古墳館(熊本縣,1992年)
  • 星之子館(兵庫縣,1992年)
  • 直島當代美術館(香川縣直島町,1992年)
  • 六甲集合住宅 II(兵庫縣神戶市,1993年)
  • 兵庫縣立看護大學(兵庫縣,1993年)
  • 香北市立金津小學(石川縣香北市,1993年)
  • 大阪府立飛鳥博物館(大阪府,1994年)
  • 天保山三得利博物館(大阪府大阪市,1994年)
  • 兵庫縣立木殿堂(兵庫縣,1994年)
  • 京都府立陶板名畫之庭(京都府,1994年)
  • 成羽町美術館(岡山縣,1994年)
  • 直島當代美術館 擴建工程(香川縣直島町,1995年)
  • 小海高原美術館(長野縣南佐久郡,1995年)
  • 大山崎山荘美術館(京都府,1996年)
  • 姫路市立文學資料館南館(兵庫縣姬路市,1996年)
  • TOTO研究所(淡路市,1997年)
  • 西宮市貝類館(西宮市,1999年)
  • 淡路夢舞台(淡路市,2000年)
  • 南嶽山光明寺(愛媛縣西條市,2000年)
  • 奇跡之星的植物館(淡路市,2000年)
  • 4m×4m的家(2001~2003)
  • 兵庫縣立美術館 藝術館(神戶市,2001年)
  • 司馬遼太郎記念館(大阪府東大阪市,2001年)
  • 大阪府立狹山池博物館(大阪府狹山市,2001年)
  • 環球影城車站(JR西日本櫻島線)(大阪市此花區,2001年)
  • 國際兒童圖書館(東京都台東區,2002年)
  • 石川縣西田幾多郎記念哲學館(石川縣香北市,2002年)
  • 尾道市立美術館(廣島縣尾道市,2003年)
  • 賀市立錦城中學(石川縣加賀市,2003年)
  • 東京美術館、城市之屋仙川(東京都調布市,2004年)
  • 地中美術館(香川縣直島町,2004年)
  • 表參道之丘(東京,2006年1月)
  • 新銀橋(大阪市北區,2006年)
  • 神奈川秦野市太岳院重建 2007年
  • 坂上之雲美術館(愛媛縣松山市,2007年)
  • 21_21 DESIGN SIGHT(東京都港區,2007年)
  • 李禹煥美術館(香川県直島町,2010年)
  • 秋田縣立美術館(秋田縣,2012年)
  • ANDO MUSEUM(香川縣直島町,2013年)


相關影片

武士建築師 跟拍日大師安藤忠雄紀錄片 20160419 公視晚間新聞
安藤忠雄的「反奢華」之作 Tadao Ando’s 「Anti-Luxury」 Work
2/13文茜世界週報/亞洲大學藝術館 安藤忠雄在台首座建築
紀錄觀點【安藤忠雄:武士建築師】4/19(二) 22:00 PARTII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