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香川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香川县照片来自

香川县位于四国地方的东北部,由三部分构成。这三部分f分别是南面的赞岐山地,北面广阔的赞岐平原,和以小豆岛为主的大小 110 馀座岛屿的濑户内海。其中赞岐山地以海拔 1060 米的龙王山为最高峰,高度都在 1000 米的山峦连绵起伏。香川县自古以来就盛产被称为“赞岐三白”的棉花砂糖食盐,城下町高松市,作为运输这些物资的交通枢纽而得到了发展和繁荣。

有著濒临濑户内海、长达 690 公里的海岸和座落在平静海面上的无数小岛的“备赞濑户”海域,在 1934 年成了第一个被指定的国立公园,足见其景色之美。另外,被人们亲切地称作“金毗罗”的金刀比罗宫三重县伊势神宫齐名,是 17~19 世纪平民信仰的中心,前来参拜的朝圣者络绎不绝。现在每年来访人数仍在 400 万左右。[1]

小豆岛气候温暖,是日本著名的橄榄树栽培发源地,岛上有铫子溪、寒霞溪两处景色秀丽的溪谷,还有风光与欧洲地中海沿岸颇为相似的小豆岛橄榄树公园等不少值得一游的地方。 小豆岛是日本最迷你的县,所以能进行最精致的旅行。濑户内海有“世界宝石”美誉,而濑户内海环抱的香川县更是风情万种。从东京大阪京都广岛搭飞机或电车前来只要2小时左右,交通方便也是魅力之一。[2]


交通资讯

  • 东京羽田机场到高松机场约 1 小时 20 分钟。
  • 关西国际机场出发约 35 分钟。
  • 乘坐 JR 东海道、山阳新干线从东京车站到冈山车站约 3 小时 20 分钟。
  • 从新大阪车站出发约 40 分钟。
  • 乘坐 JR 濑户大桥线从冈山车站到高松车站约 1 小时。

香川县必吃美食

近年来香川县的乌龙面闻名全世界,更是香川引以为傲的主食,被称为“赞岐乌龙面”的面条入口滑顺又有嚼劲,还可以搭配各种天妇罗配菜。 赞岐乌龙有两种吃法,“釜玉”与“清酱油”,虽然都很简单,但都令人惊奇的好吃。“釜玉”是在热热的乌龙汤面上加生鸡蛋,轻轻戳破蛋黄,将蛋汁与乌龙面拌在一起,就会变成像义式培根蛋面般,有奶油绵密的口感。“清酱油”则更简单,只需加上酱油柠檬片。这种吃法只用了最少的调味,可以品尝到乌龙面真正的原味。

香川县内有超过600多家乌龙面专卖店,这其中还不包括有卖乌龙面的定食店、制面所等其他店铺。不少人为了亲尝道地美味,来此进行一场场乌龙面制霸之旅。不过,香川乌龙面店主要以当地客为主,不会特别说明点菜流程。[3]

乌龙面店三大型态

  • ① 一般店家:

如同一般餐厅,会有店员到桌边点餐、帮忙送餐。包含主食及配菜等料理种类丰富,店内环境舒适,营业时间也较长。

  • ② 自助式乌龙面店:

入座前先到柜台点餐结帐,自己煮面、甩面、注入高汤,夹选喜欢的配料和佐料。用餐完毕协助整理及回收餐具。通常弥漫著一股大众食堂氛围。也有店员会帮忙煮面、加高汤的“半自助式”,不妨观察一下身边的客人再行动。

  • ③ 制面所:

通常地点偏远,装潢简陋,基本上就是在制面所的某个角落用餐。特色是可以吃到最新鲜的面条。大部份店家准备的乌龙面数量有限,卖完就没了,建议调查好开店时间,早点前往。

赞岐乌龙面照片来自

香川县旅游攻略:著名的景点

香川县是日本最小的县,其首府高松市内有高松城、栗林公园、屋岛等观光景点。另外还因著有许多阶梯而闻名的金刀比罗宫、善通寺、被称为橄榄油岛屿的小豆岛等许多可以观光的地方。在香川县内到处都可以吃到“赞岐乌龙面”,是香川县远近驰名的名产。[4]

香川县这个地区或许不算大,但仍然给予四国东部地区的旅行者们许多惊喜!历史上,这里是佛教真言宗开山祖师—空海和尚的出生地,所以四国的88间庙宇,一直以来都是日本佛教徒们参拜的圣地。不只历史建筑物,还有艺术之岛的直岛等众多岛屿、被称为“日本天空之镜”的盐湖“父母之滨”(父母ヶ浜)等等,受到大家瞩目的景点非常丰富。[5]

栗林公园

粟林公园是最大的文化财日本庭园,被列为重要文化遗产,历史将近400年。庭园位于高松,以紫云山为背景,拥有六个池塘及十三个园景山丘,还有各种渡桥、散步道与小山丘,可以欣赏花园景致及周边美景,尤其西面以紫云山作为背景,由庭园望出去每一个角度都是一幅美丽的画。

栗林公园是400年前所建造的文化财指定当中日本第一的日本庭园。庭园的设计是以耸立在后方的紫云山为背景布局而成。精心设计的景致优美,在2009年更获得米其林观光指南最高的3星评价。 在这里还可以搭乘日式舟船,从湖上欣赏美丽的风景。一边听导览解说,缓缓绕湖一周大约30分钟。可以欣赏乘船才可以靠近的小岛和四季不同风貌的花彩。在公园里有许多可以一边喝茶用餐一边观赏庭园风景的地方。另外也有贩售团子等小吃和乌龙面等可以填饱肚子的餐点,不用担心散步途中会肚子饿。

  • 开放时间: 日出到日落 (每个月不同)
  • 公休日: 无休
  • 费用: 大人 410日圆、小・中学生 170日圆、学龄前儿童 免费 和船 大人 610日圆、小・中学生300日圆、学龄前儿童 免费
  • 交通方式: JR高徳线“栗林公园北口”车站下车、步行约3分钟
  • 地址: 香川県高松市栗林町1-20-16[6]

金刀比罗宫Kotohira-gu Shrine

金刀比罗宫位于香川县西部海拔 521 米的象头山山腰上。这里因供奉著被称为“金毗罗”的海上守护神而闻名,它有治疗疾病、消灾避祸、带来好运的神明,因此自古以来一直香火兴旺。在民间信仰高涨的 14 世纪室町时代,“参拜金毗罗”是很盛行的一项活动,现在仍有许多人从全国各地赶来参拜。 参拜道路极长,到象头山山腰的正宫为 785 级石阶,到里神社是 1368 级,站在正宫前可以一览赞岐平原。到参拜道中途的大门之前的一段路,游人也可乘坐轿子。

整个范围内有正宫、旭社、外书院、里书院等史迹,还有宝物馆、收藏著十一面观音等宝物,另外在学艺参考馆,展出由信徒们奉纳和捐献的各种工艺美术品。秋天这里要举行祭礼,届时公开表演金刀比罗宫承传的金毗罗舞和踢球游戏等祭神仪式。[7]

在参拜道周围也保留著不少史迹,其中有昔日“参拜金毗罗”时作为路标的“高灯笼”和没有桥墩、风格独特的“鞘桥”。


直岛

日本近年都在谈“地方创生”,如何活化旧社区,当中最成功的代表就是香川县“直岛”。经过福武集团近年的发展,直岛改造成一个充满艺术作品的小岛,“濑户内国际艺术祭”也令全世界认识到这个地区。作品散落岛内不同地方,最代表性的标识就是艺术家草间弥生的海边黄色南瓜,必去地点有安藤忠雄“ANDO MUSEUM”、“地中美术馆”和“Benesse House”,喜欢艺术、建筑、大自然的话,直岛必定很适合你。[8]

香川县有许多以观光出名的离岛。以艺术之岛为名的直岛也是其中之一,在这里有很有特色的美术馆。为了维持岛屿原本的景观,美术馆的大部份都建造在地底下,也因此被称为地中美术馆。 然美术馆是建造在地底下,但太阳光会从露出地面的地方洒进馆内。是日本少见可以用自然光线来观赏绘画的美术馆,另外参加夜间活动更可以体验跟白天不同的乐趣。不光是日本,外国的著名艺术家和建筑家也都有来参加创作。在美术馆有以莫内作品为概念的庭园。种植约200多种植物的庭园相当美丽,让你有仿佛走进画中世界般的感受。

  • 营业时间: 3月1日~9月30日 10:00 AM~6:00 PM (最终入馆5:00 PM)、10月1日 ~ 2月末日 10:00 AM~5:00 PM (最终入馆4:00 PM)
  • 公休日: 周一 ※ 每逢例假日开馆、隔日休馆
  • 费用: 16岁以上 2,060日圆、15岁以下 免费
  • 交通方式: 从“高松港”搭乘四国汽船渡轮约50分钟于“宫浦港”下船、转搭直岛町营巴士约10分钟于“杜鹃庄”下车后、转搭Benesse Art Site直岛内接驳车至“Benesse House Museum”下车、步行约1分钟
  • 地址: 香川県香川郡直岛町3449-1

小豆岛Shodo-shima Island

小豆岛位于高松市东北部,备赞诸岛的东端,是濑户内海中的仅次于淡路岛的第二大岛。周长约 126 公里,气候温暖,有如地中海,很适合柑橘类植物的栽培,以日本橄榄树栽培的发源地而闻名。 小豆岛上的最高山峰是 817 米的星城山,它的西侧是一片平坦的高地,被称为“美之原”。高地四周形成陡壁,有铫子溪等风景名胜。另外,风雨长年的侵蚀,造就了大片奇岩怪石,还有被誉为日本三大溪谷美景之一的寒霞溪,这里有散步小道,另有索道架在陡峭的岸壁之间,从索道上可观赏四周的美景。[9]

岛内有小豆岛民俗资料馆,展出有关小豆岛的历史和民俗的各种资料。此外还有小豆岛橄榄树公园,风光极似地中海沿岸,辟有橄榄树种植园,香草园,还有希腊风格的风车等,公园里有橄榄树纪念馆,介绍有关栽培橄榄树的知识,还可以领略制作香草工艺品的乐趣。

丸龟城

丸龟城是400年以前建造的城。城堡建筑在叫做龟山的小山上,建筑物本体并不大但是却很有气势。离丸龟车站只要约10分钟路程,交通便利。

丸龟城被称为“石墙名城”,有著相当雄伟的石墙。从山脚四处堆积而成的石墙总共有60公尺,是日本第一高。虽然看起来每一个石块都相同,但其实每个地方的堆砌方式和石块的制作方式都有所不同,可以窥探工匠的真功夫。

虽然到山顶的天守必须爬上陡峭的斜坡,但是到了上头以后便可以观赏美景。这里的天守是日本国内唯独只剩12个的珍贵木造建筑。是可以一次体验观赏景色和历史建筑物乐趣的好去处。

  • 丸龟城
  • 开放时间: 天守 9:00 AM〜4:30 PM (最终入城时间为4:00PM)、大手一的门 9:30 AM〜4:00 PM
  • 公休日: 天守 无休、大手一的门 下雨天
  • 费用: 天守 大人 200日圆、小・中学生 100日圆、大手一的门 免费
  • 交通方式: JR予讃线“丸龟”车站下车、步行约10分钟
  • 地址: 香川県丸亀市一番丁[10]


屋岛Yashima

屋岛位于香川县北部,高松市的东面,伸到濑户内海中,是一块海拔 293 米的溶岩高地,属于濑户内海国立公园。顶上部分地势平坦,望过去像是屋顶,故取名“屋岛”。 12 世纪武将源义经曾在屋岛打败过敌人“平家”。屋岛也由此而广为人知。从山上的“谈古岭”观景台可以见到那片古战场。从狮子灵严的观景台上可以一览濑户内海上的群岛,这里被誉为濑户内海第一观景胜地。[11]

在这些景点,游人可以玩一种叫做“投陶土酒杯”的游戏,比比谁扔得远,这种酒杯用陶土烧制,据说可以消灾避难,与那场战争有关。当时取得胜利的源氏的将士把称为“阵笠”的头盔从山上往下扔,欢庆他们的胜利。另外屋岛上还有一座屋岛寺,在红色的本殿中安放著被视为本尊的千手观音坐像,这座寺院据传是 8 世纪由中国名僧鉴真和尚所建。

濑户大桥记念公园 [坂出]

香川县所在的四国,隔著海和东京及京都所在的本州遥遥相对。连接四国与本州的10座桥总称为濑户大桥。在濑户大桥纪念公园可以观赏到雄伟的桥景。[12]

户大桥纪念馆是为纪念20世纪最大的工程“濑户大桥”的完成和开通而建造的,通过可活动的模型和影像等用浅显易懂的方式介绍架桥工程的全貌和架桥技术。那里有4个展示室、大桥剧院以及展望台等设施。大桥剧院通过仿佛让人飞翔于天空的大型全天候影像和多功能音响设备带来的动感音像效果,使人感受到异次元的濑户大桥。周边还有许多精彩之处,比如展示在濑户大桥架桥工程中使用过的大型机械等的“展示广场”。还有博物馆商店,请一定顺便去看看。那里有各种各样的香川县特产。[13]

“公园”里头有小朋友可以玩的游具和喷水池。喷水池是仿濑户大桥的形象设计,形状少见。除此之外更有草地,可以在这里运动,放松等享受各种娱乐休闲。想要更加了解濑户大桥和濑户内海的人可以去拜访公园内的纪念馆。在这里可以获得许多有关濑户内海贸易和建设濑户大桥相关的历史资讯。

  • 濑户大桥纪念公园
  • 开放时间: 纪念馆 9:00AM~5:00 PM (最终入馆为4:30 PM)
  • 公休日: 纪念馆 周一、12月29日~31日
  • 费用: 免费
  • 交通方式: JR予讃线“坂出”车站下车、转乘坂出市营巴士约17分钟、于“濑户大桥记念公园”下车、步行约1分钟
  • 地址: 香川県坂出市番の州绿町6-13

丰稔池水库 [丰滨]

丰稔池水库是1930年建造的水库。可以感受岁月经转的厚重历史感,特别受到观光客的喜爱。高低差有30公尺以上的水库,从上从下都可以观赏。 夏季时期定期会放水。雨季时,比平常的人工放水更可以欣赏到壮观的场面。实际放水的一个礼拜前会在观音寺市的官方网站公布日期,建议要前往参观的人可以事先上网查询状况。

水库位于山中,春季有樱花,梅雨季有绣球花等,季节不同有不同的花绽放。随著季节的变化呈现不同风情的花景,是相当迷人的观光景点。

  • 丰稔池水库
  • 交通方式: JR予讃线“丰滨”车站下车、转乘联络巴士往田野々方向约48分钟于“田野々”下车后、步行约5分钟
  • 地址: 香川県観音寺市大野原町田野々1050[14]



视频

日本四国香川县【小豆岛】必去5个景点 & 2019濑户内海艺术祭|Mr. Sean 香老板聊旅行


翔游香川 - 香川县 渔市场 独木舟 和三盘 艺术祭


【闲游香川县】 EP.2 琴平(上篇)|最难参拜神社|金都比罗宫|琴平温泉旅馆 - 红梅亭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