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魯納恰爾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阿魯納恰爾邦
圖片來自line

阿鲁纳恰尔邦(अरुणाचल प्रदेश 詞源來自 अरुण「橘紅色」(指印度教中太陽的座駕清晨)與 अचल 「山」,意即「清晨之山」,Arunachal Pradesh),又譯阿鲁纳查尔邦阿倫納曹,是印度的一個邦,與南部的阿薩姆邦那加蘭邦接壤,與西方的不丹、東部的緬甸和北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西藏自治区為鄰,首府為伊塔納加爾

除了長朗縣特拉普縣等少數地區外,該邦大部份地區位於中印邊境存在主權爭議的藏南地区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国均宣称對藏南地区擁有主权,主要划入西藏自治区错那[1]隆子墨脱察隅四县的管辖范围之内。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国拒絕承認阿魯納恰爾邦的合法性,中国官媒一般以带有引号的“阿鲁纳恰尔邦”来称呼该邦。

人物

行政区划

阿鲁纳恰尔邦分成東、西兩個專區,下辖25個縣。

历史

早期历史

阿鲁纳恰尔邦的历史至今仍然未有確實文獻記載,目前可以了解其早期歷史的就只有其南部的阿豪姆王国對此地區的少量记载。一般认为大多数土著部落群体的祖先从西藏迁移到此。这一地区曾经落入门巴族门隅王国不丹吐蕃等多个国家的势力范围,然而直至印度独立前,大部分地区实际仍为各部落自治。据文献记载,中国清朝时期曾短期允许西藏地区自治,但名义上派遣中央驻藏大臣实行管理。清政府允许藏族贵族由其民族内,以宗教形式自行选择转世领导人授予王爵,但形式上需要受到清朝皇帝的承认。

麦克马洪线绘制

1912年,清政府瓦解,英国为了确保商业利益,出兵占领达旺及其以东的今阿鲁纳恰尔邦北部地区,并建立东北边境特区。1913年,西藏政府驱逐所有汉族满族,宣布独立。

1913年至1914年,中英藏三方举行西姆拉会谈。该会议旨在确立中藏与印藏边界,及中国与西藏的关系。在会上英国全权特使威廉•亨利•麦克马洪提出麦克马洪线为西藏、西康省及雲南省和英属印度(含今日的緬北克欽邦)之间的边界,该线将藏南达旺及東段的坎底盆地(即今日之克欽邦最北的葡萄縣)、江心坡(即恩梅開江邁立開江之間)地區等化为英国控制区。后来當時的中國政府则因反对而没有签字,退出谈判。当日,英藏代表皆签字批准包括麦克马洪线在内的协议。條約共獲英藏兩方認定,中方則拒絕承認。中方的观点是:阿鲁纳恰尔及其正東面的坎底江心坡地區到雲南一帶是中国和西藏的一部分,而西藏政府不具有外交权,因此西姆拉会谈条约只有单方签字(即英国),应视为无效。中国所坚持的是中印传统线中緬傳統線

1954年,印度在该地成立东北边境特区。同年出版的印度官方地图首次把麦克马洪线从1936年以来注明为“未标定界”改为“已定界”。1960年中緬(克欽邦、撣邦、克倫邦和緬甸本部於1948年分別宣布自英國獨立)重新議定邊界,簽訂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緬甸聯邦邊界條約,中國正式明文承認麦克马洪线缅甸段為中国和缅甸的國界。196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在边境上发生中印边境战争中國軍隊在战争中大获全胜,並控制達旺地區。戰後中國軍隊卻主動撤退,印度再次完全獲得該地控制權。

1972年印度将该特区改为阿鲁纳恰尔中央直辖区,並廣設甘地銅像、醫療診所,普及國民中、小學,並設民族學院及大學。1986年底印度议会两院通过立法将阿鲁纳恰尔中央直辖区升格为邦。翌年,印度正式宣布成立阿鲁纳恰尔邦,意思即為“旭日之邦”。

目前中國政府不承认该邦的合法性,该问题尚在搁置中。現時印度在本邦與鄰國緬甸的邊境佈置嚴密的軍事防守,加強機場、道路、橋梁、土木工程及自來水、電力、通信基礎建設,以國際節慶規模廣辦當地各民族的傳統節日文化活動。一方面,由於青藏铁路的完成,中國軍隊進入本區的速度可以加快許多,这使印軍也加強戒備,嚴陣以待;另一方面,本邦南面那加兰邦曼尼普爾邦米佐拉姆邦和東面緬甸克欽邦北部及野人山以南的胡康河谷景頗族那加族欽族武裝獨立集團活躍,所以外人都要取得特別許可證,才可以進入本區。

多年来,中国政府一直堅持不承认“阿鲁纳恰尔邦”的法律地位,也正因为中印双方都认为“阿鲁纳恰尔”属于本国领土,该地区长期以来成为两国之间一个潜在的冲突点。20世纪80年代中期,印度曾试图在达旺附近建立一个永久性哨所,中国解放軍获悉后也隨即开始在该地区建立自己的哨所,其后印度决定派出第五山地师到达旺进行增援。那次事件差点引发中印之间的一场战争。

2006年11月13日,中國駐印度大使孫玉璽向印度傳媒表示中方擁有藏南地區主權,引發外交風波,阿魯納恰爾邦行政長官要求中國政府召回孫玉璽。

1959年之前,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不承认印度对藏南的主权,包括达旺。 然而,2008年6月,西藏流亡政府的精神領袖十四世達賴喇嘛在接受《印度時報》採訪時承認印度對阿魯納恰爾邦的主權,將其排除在「大藏區」之外。

參考文獻

  1. 错那县,cuo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