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緬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原圖鏈接來自 中國評論通訊社 的圖片

中緬關係是指中國與緬甸之間的雙邊外交關係,目前緬甸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友好盟國之一。

元朝

1277年至1287年間,元帝國元世祖忽必烈率軍攻打緬甸蒲甘王朝而引發的戰爭。戰爭以元軍勝利、元軍占領蒲甘城後蒲甘王朝淪為元朝附庸國。

明朝

1381年(明太祖洪武十四年),朱元璋派大將沐英出擊雲南擊敗忠於元朝的梁王把匝剌瓦爾密勢力後,沐英被封作黔國公世鎮雲南,明軍將雲南納入版圖。

同時明廷在雲南「外圍」設有六個鬆散的土司宣慰司,即孟養宣慰司(轄境相當今緬甸八莫,伊洛瓦底江以西,那伽山脈以東地區,治所在今緬甸孟養)、木邦宣慰司(轄境相當於今緬甸撣邦東北部地區,治所在今緬甸興威)、緬甸宣慰司(即緬甸阿瓦王朝,曾臣屬於明王朝,其地在木邦以西,孟養以南,今緬甸曼德勒為中心的伊洛瓦底江中游地區)、八百宣慰司(其地在今緬甸撣邦東部和泰國清邁地區)、車裡宣慰司(轄境相當於今中國雲南西雙版納)、老撾宣慰司(其地在今老撾境內)。這些宣慰司在公元1446年形成三宣六慰,即南甸、干崖、隴川三宣撫司,和車裡、緬甸、木邦、八百、孟養、老撾六慰。

1531年,緬甸東吁王朝建立,逐步統一緬甸北部全境,此時又不斷進攻明朝土司[1]。1566年,吞併了八百、老撾和車裡。萬曆初年,又攻占了木邦、蠻莫、隴川、孟養等司,至此「三宣六慰」全部落入東吁手中。明朝出兵反擊,收復了部分失地,並加強了邊區的防守。除雲南境內的車裡外的六慰都已為東吁所有。

南明與清朝

1659年,南明永曆帝為了逃避清軍,流亡緬甸,永曆十五年夏曆十二月初三日後被送交吳三桂,康熙元年四月十五日(1662年6月1日)遭縊死。 1762年-1769年,地點於今中國雲南以及緬甸撣邦、克欽邦,清朝與緬甸貢榜王朝激戰,結果是雙方簽訂和約,清軍退回雲南。

中華民國時期

第二次世界大戰,1942年初,日本侵占馬來西亞後,開始入侵英屬緬甸。1月30日,日軍攻克緬甸東部重鎮,隨後分兩路繼續前進,3月8日,日軍占領緬甸首都仰光。3月到4月間,日軍進攻重鎮曼德勒,企圖切斷滇緬公路。此時,在英國依照協定求助由中華民國組建遠征軍協防緬甸,遠征軍司令長由羅卓英擔任(而後史迪威的壓力下以杜聿明接任代理司令長官),由中緬印戰區參謀長史迪威指揮,集合當時精銳力量的中國遠征軍約10萬人向緬甸進發。

1944年4月,國民政府決定再次從雲南派出遠征軍。5月11日夜,衛立煌指揮的16個師的中國遠征軍開始渡過怒江,收復滇西之旅。

第二次國共內戰期間至1950年代

1949年末,第二次國共內戰趨於結束,雲南兩廣等地投降中華人民共和國,段希文從廣西逃亡至香港。

1950年,中華民國陸軍中將李彌,李彌率部撤往緬甸、老撾、泰國三不管交界地,在泰緬邊境組織游擊隊,對抗中國共產黨,段希文前往該地區參戰。李彌任雲南省政府主席兼雲南綏靖公署主任,繼續於雲南附近的佤邦地區帶領雲南反共救國軍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抗。

1951年,在韓戰爆發之後,中華民國政府美國提供的美制武器運往緬甸,支援李彌的泰緬游擊隊部隊,獲得武器補給,聲威大振,其部隊控制緬甸北部地區。

1953年,韓戰結束。緬甸與老撾在蘇聯支持下,分別在聯合國大會中抗議中華民國入侵領土,美國向台灣施壓,要求蔣介石下令撤軍。聯合國與泰國政府達成協議,提供難民營給泰北孤軍。因為缺少後援,段希文率領第5軍三千餘名官軍,由緬甸金三角,撤退至泰國北部清萊府美斯樂地區,成為泰北孤軍。

1954年,蔣介石下令泰北國軍撤回台灣,但云南省黨部書記長李先庚暗中轉達蔣中正總統密令,要求段希文與其部屬留在泰北,成為泰北孤軍。

中華人民共和國時期

1950年代,中緬共同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並於1950年6月8日正式建交。中國國家主席劉少奇中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陳毅等老一輩中國領導人都曾訪緬。緬甸吳奈溫主席、吳山友總統和吳貌貌卡總理等也多次訪華。1960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由國務院總理周恩來代表與緬甸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緬甸聯邦政府邊界條約》劃定兩國邊界,其中包括正式放棄對果敢的主權,讓予緬甸。

文化大革命後中國及緬甸關係回復。1988年緬甸失去蘇聯經濟援助,同年鎮壓8888民主運動遭美國等西方國家實行經濟制裁,國際陷入孤立,中國對緬甸實行軍事及經濟援助。

2015年6月,由昂山素季率領的全國民主聯盟代表團訪問中國[2]

2020年1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緬甸。習近平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2014年訪問緬甸以來,另一位訪問緬甸的中國領導人,也是2020年習近平首次外出訪問。

視頻

中緬關係 相關視頻

西方會改變中緬關係嗎?緬甸駐華大使:中國才是緬甸的真朋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