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进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进化,又称演化(英语:evolution),指的是生物的可遗传性状在世代间的改变,操作定义是种群内基因频率的改变。基因在繁殖过程中,会经复制并传递到子代。而基因的突变可使性状改变,进而造成个体之间的遗传变异。新性状又会因为物种迁徙或是物种之间的水平基因转移,而随着基因在种群中传递。当这些遗传变异受到非随机的自然选择或随机的遗传漂变影响,而在种群中变得较为普遍或稀有时,就是进化。进化会引起生物各个层次的多样性,包括物种、生物个体和分子 。

地球上所有生命的共同起源,约35-38亿年前出现,其被称为最后共同祖先,但是2015年一项在西澳的古老岩石进行的研究中发现41亿年前“生物曾经存在的行迹”。

物种

新物种(物种形成)、种内的变化(前进进化)和物种的消失(绝种)在整个地球的生命进化史不断发生,这被形态学和生化性状证实,其中包括共同的DNA序列,这些共同性状在物种之间更相似,因为它源于最近的共同祖先,并且可以作为进化关系的依据建立生命之树(系统发生学),其利用现有的物种和化石建立,化石记录事物包括由生物遗体转变而成的石墨 、微生物垫,以至多细胞生物的化石。生物多样性的现有模式被物种形成和灭绝塑造。据估计,曾经生活在地球上的物种99%以上已经灭绝。地球目前的物种估计有1000万至1400万。其中约120万已被记录[1]

物种是指一群可以互相进行繁殖行为的个体。当一个物种分离成各个交配行为受到阻碍的不同种群时,再加上突变、遗传漂变,与不同环境对于不同性状的青睐,会使变异逐代累积,进而产生新的物种。生物之间的相似性显示所有已知物种皆是从共同祖先或是祖先基因池逐渐分化产生。

理论

以自然选择为基础的进化理论,最早是由查尔斯·达尔文与亚尔佛德·罗素·华莱士所提出,详细阐述出现在达尔文出版于1859年的《物种起源》。透过一些对较可能生存的后代观测,证明以自然选择进化的过程沿着三个有关种群的事实进行:1)关于形态学,生理学行为的个体间性状变化(表型变异);2)不同性状赋予生存和繁殖的不同速率(适应差异);3)性状可以世代传递遗传力)。因此,在连续几个世代中父母的后代能更好地适应生存状况及在自然选择的生态环境中繁殖。其目的是在自然选择的过程中创造和保留那些适合他们所履行的生物功能角色的特质。自然选择是适应的唯一已知的原因,但不是进化的唯一原因。微观进化的非适应性原因包括基因突变和遗传漂变[2]

1930年代,达尔文自然选择与孟德尔遗传合而为一,形成了现代综合理论。连结了进化的“单位”(基因)与进化的“机制”(自然选择)。这种有力的解释以及具预测性的理论成为现代生物学的中心原则,使地球上的生物多样性得以作统一的解释。 自然选择能使有利于生存与繁殖的遗传性状变得更为普遍,并使有害的性状变得更稀有。这是因为带有较有利性状的个体,能将相同的性状转移到更多的后代。经过了许多世代之后,性状产生了连续、微小且随机的变化,自然选择则挑出了最适合所处环境的变异,使适应得以发生。相对而言,遗传漂变会使性状在种群中的所占比例产生一些随机的变化,来自一些使个体能够成功繁殖的偶然因素。此外,定向进化、进化主义、与生俱来的“进步”倾向中没有最大规模的进化趋势等关于进化原有的概念,已经变得过时。科学家们继续提出和测试假说,以研究进化生物学的不同范畴,建构数理生物学和生物学理论,使用观测得来的数据,并在生境和实验室进行实验。

应用

在实际应用方面,对进化的理解已经应用到众多科学工业,包括农业人类兽医学生命科学的发展。进化生物学的发现不只是影响生物学,而且对其他学科有不少影响,包括生物人类学进化心理学。一个人工智能的分支,进化计算,是以达尔文的概念应用于计算机科学的结果。

目前已有压倒性的证据支持进化的真实性,学界普遍认为进化是事实,而不仅仅是理论或假说,对于进化论的真确性,存在有强烈的科学共识,进化以外任何关于物种起源人类起源的学说,目前都不获支持。绝大多数的科学社群和学术团体,都认为进化论是唯一能完全满足在生物学古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人类学及其他各领域中所观察到的现象的理论。一项在1991年所作的盖洛普民调显示,只有大约5%的科学家(包括生物学领域以外的其他科学家)认为自己是创造论者。截至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反对进化论且经过科学方面同行审查的论文,名列科学与医学期刊搜索引擎PubMed当中。

视频

进化 相关视频

科学界推翻了人类由动物进化而来的结果,这是怎么回事?看完明白了
一分钟看完生命简史,人不是猴子进化而来的,物种大灭绝是人类契机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