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進化心理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進化心理學(簡稱ev-psych或 EP)是一種解釋人類「有用」的精神及心理特點——如語言和適應——的一種心理學研究理論,也就是,作為自然選擇的功能產物。這種研究方法的目的是帶出機能心理學那種將例如免疫系統般的生物機制放進心理學范籌的思考方法,以及用類似方法探討心理學機制。簡短來說,進化心理學着眼於進化如何把思維定型。儘管此理論適用於任何擁有神經系統的生物,大部分進化心理學的研究集中於人類身上。

進化心理學家認為,在所有文化中普遍存在的行為或特質是進化適應的良好候選者,其中包括推斷他人情感,辨別近親,識別並偏愛更健康的伴侶以及與他人合作的能力[1]。已經進行了有關人類社會行為的研究,這些行為與智力,婚姻模式,濫交,美感,彩禮和親代投資有關。

概要

進化心理學為生理辨認運作於"個體生理的物理適應。「進化心理學之目的為研究」個體的心理其自然演變的情感和認知適應。進化心理學就史迪芬·平克而言是「不止一種單一理論,但為集大成之假說。」和「並且是一個關於心智,重點放在適應、基因級選擇的和心智區域modularity的特化演變理論。」進化心理學分析人類的大腦由很多功能機制組成,,中止心理適應或由天擇的進化認知機制設計。例如語言習得模組、亂倫退避機制、騙子偵測機制、智能於性-交配的特殊偏愛、搜尋食物機制、結盟夥伴關係、偵測覺知機制等。進化心理學是根基在認知心理學和進化生理學[2]。它是描寫行為環境、人工智能、遺傳學、動物行為學、人類學考古學、生理學和動物學。進化心理學近似社會生物學,但兩者間不同的關鍵重點在「物種個體差異範圍」與「物種全體範圍」的機制。關於適合量的趨勢,重要的配錯理論為心理學而不是行為。然而很多的進化心理學爭辯的心智包括「物種個體差異範圍」和「物種全體範圍」兩者,主要在進化發展心理學。多數社會生理學研究現在發展在行為環境的領域。

進化心理學由Michael Ghiselin在他1973年裡的學術文章中大略鑄造範圍。傑羅姆·巴考、勒達·科斯米德斯和約翰·托比擴大了進化心理學的範圍,他們1992年的著作《The Adapted Mind: Evolutionary Psychology and The Generation of Culture》有很大的影響。進化心理學包括許多領域的研究,比如經濟、侵略、法律、精神病學、政治、文學和性。

視頻

進化心理學 相關視頻

人類本能(進化心理學)第1集
戴維巴斯談如何運用進化心理學

參考文獻

  1. 泰州學派為何如此獨特? ,搜狐,2019-10-30
  2. 進化心理學的起源及發展,道客巴巴,2015-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