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路肩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路肩是一种设施,通常见于上,设在道路旁边,供车辆发生故障或其他紧急事故需要停下时使用。在不少国家和地区,路肩亦充当紧急车辆的通道。具有一定宽度的带状部分(包括硬路肩与保护性路肩),为保持车行道的功能和临时停车使用,并作为路面的横向支承。

分类

右侧路肩

设计速度为120km/h的四车道高速公路,宜采用3.50m的右侧硬路肩。六车道、八车道高速公路,宜采用3.0m的右侧硬路肩[1]。当受地形条件及其它特殊情况限制时,可采用最小值。

左侧路肩

对于八车道及其以上的高速公路为整体式断面时,让出现故障或耗尽燃料的车辆穿过几条车道停到右侧路肩既不安全,也不现实。根据经 验,应在左侧设置至少不窄于2.5m的硬路肩供抛锚车辆停靠或等待拖走。

高速公路一级公路采用分离式断面时,应设左侧硬路肩。还应在左、右侧硬路肩宽度内分别在靠车道边设路缘带,其宽度一般为0.75m或0.50m。

路肩的养护

路肩是保证道路路基、路面有整体稳定性和排除路面水的重要结构,同时,也是为确保临时停车所需两侧余宽的重要组成部分。路肩的养护好坏直接关系到路基面的强度、稳定性和行车的畅通[2]。因此,必须认真做好路肩的养护、维修和加固。

土路肩的养护

道路的路肩是土质、并在土路肩出现车辙、坑洼或与路面产生错合现象时,必须及时修整,并用与原路基相同的土填平夯实。土路肩过高妨 碍路面排水时,应铲削整平,宜在雨后土壤湿润状态下,结合清理边沟同时进行,对低洼的路肩所存留的水可以及时排除。

当土路肩的横坡度过大时,适宜采用良好的砂土以及其他合适的材料填补压实,不得用清沟挖出的淤泥或含有草根的土壤填补。当填补厚度大于150mm时,应分层夯压密实。对砂性土或粉性土地段,应惨拌一些粘性土加固表面,以便提高路肩的稳定性及抗裂性。

当土路肩的横坡过小时,应削高补低整修至规定的坡度。土或有草的路肩应满足其横坡度比路面坡度大1%~2%的要求,以利于顺利地排水

陡坡路段路肩的养护

对于纵坡大于5%的路肩,由于纵坡大,容易被暴雨冲成纵横沟横,甚至冲坏路堤边坡,一般可根据路基排水系统的情况与需要,综合改善,可采取下列措施:

自纵坡坡顶起,每隔20000mm左右两边交错设置宽300~500mm的斜向截水明槽,并用[[砾石]]或碎石填平。同时在路肩边缘处设置高100mm、上宽100mm、下宽200mm的拦水土埂。在每条截水明槽处,留一淌水口,其下面的边坡用草皮或砌石英钟加固,使水集中由槽内流出。

当下瀑雨时,养护人员可沿路肩截水明槽下侧临时设置阻水埂,迫使雨水从草内排出,但雨后应立即铲除。中、低级路面的路肩上自然生长 的草皮也应予保留。植草皮应选择适宜于当地土壤的种子,成活后需加以维护和修整,使草的高度不超过150mm,如有丛集的杂草应铲除重铺,以保持路容美观。

如若路肩草中淤积沙土过多妨碍排水时,应立即铲除,以恢复路肩应有的横坡度。当使用除草剂消灭杂草时,应注意对沿线环境的影响。路肩外侧,最容易被洪水冲缺牲畜踩踏形成缺口处,可以用石块、水泥混凝土预制或草皮铺砌宽200mm左右的护肩带,既消除病害,又能起美化路容的效果。

视频

路肩 相关视频

铁路混凝土路肩滑模摊铺施工技术研究
硬化路肩施工

参考文献

  1. 各级公路的右侧路肩宽度,建设工程教育网,2014-05-21
  2. 浅议路基的养护和评价指标研究,道客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