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方文化」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创建页面,内容为“西方文化指的是最初形成于南欧、北欧;盛行于西欧、北欧、北美,拉丁美洲、澳洲,纽西兰等国家的文化。与西方这个词相…”)
 
(added Category:713 世界文化史 using HotCat
 
(未顯示同一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4 次修訂)
行 1: 行 1:
西方文化 指的是最初形成于南欧、北欧;盛行于西欧、北欧、北美,拉丁美洲、澳洲,纽西兰等国家的 化。与西方这个词相对应 是非西方国家。
+
[[File: 西方文化.jpg|350px|缩略图|右|<big></big>[https://img.51wendang.com/pic/d96c573777508611c085dc05/1-810-jpg_6-1080-0-0-1080.jpg 原图链接][http://www.51wendang.com/doc/d96c573777508611c085dc05 来自 无忧 档  图片]]]
  
西方文化的 概念通常与 西 方世界传统定义相关联。根据此定义 西方文化是其文学 科学、音乐以及哲学原理的合集 并且有别于其它主要文明。适用于受 西 欧移民或殖民影响强烈的 国家 ,并不仅限于 西 欧。 些传统大都在被列入 西方 经典
+
''' 西方文化'''指 是最初形成于[[南欧]]、[[北欧]];盛行于[[ 西 欧]]、北欧、[[北美]] [[拉丁美洲]] [[澳洲]] [[纽 西 兰]]等 国家 的文化。与 西 个词相对应的是非 西方 国家
  
 西方文化被用于许多方面,不管实际使用正确与否,包括西方文化、唯物主义、工业主义、资本主义、商业主义、性的享乐主义、帝国主义、现代主义,乃至解说西方文明。
+
西方文化的概念通常与西方世界传统定义相关联。根据此定义,西方文化是其文学、科学、音乐以及[[哲学]]原理的合集,并且有别于其它主要文明。适用于受西欧移民或殖民影响强烈的国家,并不仅限于西欧。这些传统大都在被列入西方经典。
 +
 
 +
 西方文化被用于许多方面,不管实际使用正确与否,包括西方文化、[[ 唯物主义]] 、工业主义、[[ 资本主义]] 、商业主义、性的享乐主义、[[ 帝国主义]] [[ 现代主义]] ,乃至解说西方文明。
  
 
==基石==
 
==基石==
  
 西方文化常被认为起源于古希腊和罗马帝国的印欧人。西方文化也根源于斯拉夫人还有北欧的日尔曼人及凯尔特人的文化,这些文化是形成欧洲的重要推动力量。基督教对中世纪有很大的影响,许多人会将基督教和西方文化相提并论。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点是:在穆罕默德之前,整个环地中海算同一个文化圈,基督教及伊斯兰相继兴起后,才被切割为中东及欧洲两大文化圈,虽然两地的文化思维在三千年前便已分道扬镳。
+
 西方文化常被认为起源于[[ 古希腊]] [[ 罗马帝国]] 的印欧人。西方文化也根源于[[ 斯拉夫人]]<ref>[https://bbs.tiexue.net/post2_12963197_1.html 读东斯拉夫人历史有感],铁血网,2018-3-27</ref> 还有北欧的[[ 日尔曼人]] [[ 凯尔特人]] 的文化,这些文化是形成欧洲的重要推动力量。[[ 基督教]] [[ 中世纪]] 有很大的影响,许多人会将基督教和西方文化相提并论。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点是:在[[ 穆罕默德]] 之前,整个环[[ 地中海]] 算同一个文化圈,基督教及伊斯兰相继兴起后,才被切割为[[ 中东]] 及欧洲两大文化圈,虽然两地的文化思维在三千年前便已分道扬镳。
  
 
 西方文化在文学、音乐、哲学、宗教方面,已经有了极为丰富的发展。
 
 西方文化在文学、音乐、哲学、宗教方面,已经有了极为丰富的发展。
  
 
==历史==
 
==历史==
+
 
 
 前1世纪,罗马帝国攻占希腊后,吸收了古希腊的科学、哲学、民主、建筑、文学以及艺术,并在此基础上作进一步的发展。
 
 前1世纪,罗马帝国攻占希腊后,吸收了古希腊的科学、哲学、民主、建筑、文学以及艺术,并在此基础上作进一步的发展。
  
 在接下来的500年中,尽管罗马帝国拒绝古代雅典很前卫的民主理念,但却将希腊语、拉丁语随着罗马法传遍了欧洲。罗马文化还融合了日耳曼、斯拉夫以及塞尔特文化,但随着罗马的衰落,希腊与罗马(Greco-Roman)的许多艺术、文学以及科学都消失或被取代了。
+
 在接下来的500年中,尽管罗马帝国拒绝古代雅典很前卫的民主理念,但却将希腊语、拉丁语随着罗马法传遍了欧洲。[[ 罗马文化]] 还融合了[[ 日耳曼]] [[ 斯拉夫]] 以及[[ 塞尔特文化]]<ref>[http://www.360doc.com/content/18/0302/12/52553174_733657102.shtml 塞尔特人],个人图书馆,2018-03-02</ref> ,但随着罗马的衰落,希腊与罗马(Greco-Roman)的许多艺术、文学以及科学都消失或被取代了。
  
 随着4世纪基督教成为罗马帝国的国教,圣经成为西方文艺中的核心部分,几乎影响到了西方文化的所有领域,包括艺术、法律、哲学、教育以及政治。罗马基督教成立了许多神学院,现在的许多大学、学院即起源于此,总体而言这些学院促进了早期西方文化的传播。阿拉伯文化保存了一些古希腊和古罗马的知识,随着十字军东征,西班牙、黎凡特的摩尔人所具有的阿拉伯文化,对西欧产生影响,终于在14世纪,希腊的文化遗产重又被西欧发现,于是文艺复兴诞生了。
+
 随着4世纪基督教成为罗马帝国的国教,[[ 圣经]] 成为西方文艺中的核心部分,几乎影响到了西方文化的所有领域,包括艺术、法律、哲学、教育以及政治。罗马基督教成立了许多[[ 神学院]] ,现在的许多大学、学院即起源于此,总体而言这些学院促进了早期西方文化的传播。[[ 阿拉伯文化]] 保存了一些古希腊和古罗马的知识,随着[[ 十字军东征]] [[ 西班牙]] [[ 黎凡特]] 的摩尔人所具有的阿拉伯文化,对西欧产生影响,终于在14世纪,希腊的文化遗产重又被西欧发现,于是文艺复兴诞生了。
  
 +
16世纪之后,[[文艺复兴]]的西方文化被探险者、殖民者、商人以及传教士传播到新大陆。随后的启蒙时代,在[[英国]][[光荣革命]]、[[美国革命]]、[[法国大革命]]时达到顶峰。一些理念,比如公民权利、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司法公正以及[[民主]],这些社会构成的理想,如今这些准则已经成为现代西方文化的基石。
  
+
19 世纪后,[[美国]]开始发展自成一体 的西方文化 ,1950年代后, 美国文化为主 西方文化在全球占据了主导地位 连同 美国时 娱乐 技术 以及 政治 泛滥于其他 西方 世界
16 世纪 后, 文艺复兴 的西方文化 被探险者、殖民者、商人 及传教士传播到新大陆。随后 启蒙时代 在英国光荣革命、 美国 革命、法国大革命 达到顶峰。一些理念,比如公民权利 法律之前人人平等 司法公正 以及 民主,这些社会构成的理想 如今这些准则已经成为现代 西方 文化的基石
 
  
19世纪后,美国开始发展自成一体的西方 文化 ,1950年代后,以美国文化为主的西方文化在全球占据了主导地位,连同美国时尚、娱乐、技术以及政治,泛滥于其他西方世界。
+
==多元 文化==
  
== 多元文化==
+
由于在文化、艺术、文学、历史方面的基石作用,西方文化在欧美学校课程中占据了支配地位。1970年代开始,因[[新左派]]影响和移民的涌入,加上社会的世俗化,开始奉行 多元文化 政策,开始鼓励在西方学习[[非洲]]、[[亚洲]]的文化、历史与艺术,这项政策在进入1990年代后随着移民的进入进展加快。
  
  由于在 文化 、艺术、文学、历史 面的基石作用, 西方文化 在欧美学校课程中占据了支配地位。1970年代开始,因新左派影响和移民的涌入,加上社会的世俗化,开始奉行多元文化政策,开始鼓励在 西方 学习非洲、亚洲的 文化 、历 与艺术,这项政策在进入1990年代后随着移民 进入进展加快。
+
==视频==
 +
===<center> 西方 文化 相关视频</center>===
 +
<center> 西 音乐与 西方文化 </center>
 +
<center>{{#iDisplay:n0724aavbzr|560|390|qq}}</center>
 +
<center> 5分钟展现 西方文化史的 变迁 </center>
 +
<center>{{#iDisplay:z0320tu8kqn|560|390|qq}}</center>
  
 
==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
 +
 +
[[Category:713 世界文化史]]

於 2020年2月20日 (四) 21:22 的最新修訂

西方文化指的是最初形成於南歐北歐;盛行於西歐、北歐、北美拉丁美洲澳洲紐西蘭等國家的文化。與西方這個詞相對應的是非西方國家。

西方文化的概念通常與西方世界傳統定義相關聯。根據此定義,西方文化是其文學、科學、音樂以及哲學原理的合集,並且有別於其它主要文明。適用於受西歐移民或殖民影響強烈的國家,並不僅限於西歐。這些傳統大都在被列入西方經典。

西方文化被用於許多方面,不管實際使用正確與否,包括西方文化、唯物主義、工業主義、資本主義、商業主義、性的享樂主義、帝國主義現代主義,乃至解說西方文明。

基石

西方文化常被認為起源於古希臘羅馬帝國的印歐人。西方文化也根源於斯拉夫人[1]還有北歐的日爾曼人凱爾特人的文化,這些文化是形成歐洲的重要推動力量。基督教中世紀有很大的影響,許多人會將基督教和西方文化相提並論。另一個值得注意的點是:在穆罕默德之前,整個環地中海算同一個文化圈,基督教及伊斯蘭相繼興起後,才被切割為中東及歐洲兩大文化圈,雖然兩地的文化思維在三千年前便已分道揚鑣。

西方文化在文學、音樂、哲學、宗教方面,已經有了極為豐富的發展。

歷史

前1世紀,羅馬帝國攻占希臘後,吸收了古希臘的科學、哲學、民主、建築、文學以及藝術,並在此基礎上作進一步的發展。

在接下來的500年中,儘管羅馬帝國拒絕古代雅典很前衛的民主理念,但卻將希臘語、拉丁語隨着羅馬法傳遍了歐洲。羅馬文化還融合了日耳曼斯拉夫以及塞爾特文化[2],但隨着羅馬的衰落,希臘與羅馬(Greco-Roman)的許多藝術、文學以及科學都消失或被取代了。

隨着4世紀基督教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聖經成為西方文藝中的核心部分,幾乎影響到了西方文化的所有領域,包括藝術、法律、哲學、教育以及政治。羅馬基督教成立了許多神學院,現在的許多大學、學院即起源於此,總體而言這些學院促進了早期西方文化的傳播。阿拉伯文化保存了一些古希臘和古羅馬的知識,隨着十字軍東征西班牙黎凡特的摩爾人所具有的阿拉伯文化,對西歐產生影響,終於在14世紀,希臘的文化遺產重又被西歐發現,於是文藝復興誕生了。

16世紀之後,文藝復興的西方文化被探險者、殖民者、商人以及傳教士傳播到新大陸。隨後的啟蒙時代,在英國光榮革命美國革命法國大革命時達到頂峰。一些理念,比如公民權利、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司法公正以及民主,這些社會構成的理想,如今這些準則已經成為現代西方文化的基石。

19世紀後,美國開始發展自成一體的西方文化,1950年代後,以美國文化為主的西方文化在全球占據了主導地位,連同美國時尚、娛樂、技術以及政治,泛濫於其他西方世界。

多元文化

由於在文化、藝術、文學、歷史方面的基石作用,西方文化在歐美學校課程中占據了支配地位。1970年代開始,因新左派影響和移民的湧入,加上社會的世俗化,開始奉行多元文化政策,開始鼓勵在西方學習非洲亞洲的文化、歷史與藝術,這項政策在進入1990年代後隨着移民的進入進展加快。

視頻

西方文化 相關視頻

西方音樂與西方文化
5分鐘展現西方文化史的變遷

參考文獻

  1. 讀東斯拉夫人歷史有感,鐵血網,2018-3-27
  2. 塞爾特人,個人圖書館,2018-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