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菲律宾烧乳猪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菲律宾烧乳猪
图片来自kkday

菲律宾烧乳猪[1] [2] ,(Lechón),亦音译作勒琼[3],是一种源于西班牙的烧烤食物。

发展简介

这种烧乳猪西班牙语系国家,即西班牙及其前殖民地,如菲律宾古巴波多黎各哥伦比亚多米尼加共和国等也常见。

Lechón源于西班牙语Leche,意思就是“奶”,所以Lechón指还在吃奶的乳猪。

这种烤猪方式会先把乳猪去内脏,穿以米棒在炭火上烤熟,全猪上桌。在古巴,亦可将烧乳猪肉片成片,与切片的西红柿、黄瓜一起夹在面包中,撒上盐及辣椒汁食用,物美价廉。

不过在拉丁美洲,日常可以吃得到的烤猪已不再用乳猪而转用中等大小的成猪;只有菲律宾式的烧乳猪,不单依然保留使用乳猪,还会在乳猪抹上一种由鸡肝大蒜胡椒和醋调制成的酱料,成为了其特色,所以这种烤猪的方式,也被称为肝酱烤乳猪[4][5]

到菲律宾必吃美食就是炭火烤乳猪,它是用整只小猪下去料理,先掏除内脏,塞入各种香料,再拿调味酱、蒜茸洋葱汾酒五香粉等调匀涂抹,腌约30分钟,然后穿在一支长棒上,架到炭火上烧烤几个小时。

烧烤有两个关键,一是调味酱,一是火候。调味酱属于各家独门秘方,在市场上是“商业机密”,名厨也能靠这张王牌称霸食林。火候掌握则靠个人修行,烘焙乳猪需要不时转动,还要适当加抹调味料,直至猪身红透、猪皮酥脆为止。

烤好的乳猪吃法简单,可以直接大块吃肉大碗喝酒,也可切成小片配上生菜椒盐食用,爱吃猪皮的人,可以佐以肝酱啤酒。乳猪有黑白两种,行家饕客会选择吃黑猪的腹肉。

菲律宾的美食之所以诱人,是因为融合了西班牙、美国马来西亚中国的口味和本土的传统特色。历史上曾经受到西班牙三百多年和美国短暂殖民统治的菲国,西班牙的痕迹时至今日依然浓重,邻近马来,同时又有大量的中国移民涌入,使菲律宾的饮食结构更加多元。美国饮食风格传入和本土文化薰染,加重了菲律宾口味的东西合璧。

同于粤港地区的制作方法,宿雾的烤乳猪经过在当地长时间的流传,已经打上深深的菲律宾烙印。乳猪烤制前要掏空内脏,填入香蕉叶和在生长于这块古朴土地的独特香料,然后放在炭火上慢慢烤制,期间按时段在猪皮的表面刷上油和土产香料atsuwete。

烤乳猪在菲律宾常作为宴席的主菜出现,街头也有很多卖乳猪的商店可以按斤购买,由此可见它非凡的受欢迎程度。

相比广东的烧乳猪,菲律宾式的烧乳猪没有了含甘草五香粉,但香茅味比较重[6]。有时候,还会在乳猪身上涂上以胭脂树红制作的色粉,使烤好的乳猪更好看[3]

在上述流行西班牙式烤猪的国家及地区,这种烤猪已成为了他们的节日食品,全年任何特别节庆均会准备这道菜。猪只会先调味,在去除内脏后,整只会穿在一支长棒上,然后拿到一个塞满炭火的地坑上烧烤。一般会烤上几个小时,直到完成。

香港中国华南的烧肉一样,在菲律宾的菲律宾烧乳猪也是除了可以买一整只以外,还可以按斤两买肉,而当地亦有不少知名的烧肉连锁店[3]

相关条目

外部连结

参考资料

  1. 烤乳猪,居然是菲律宾风情美食?,每日头条,2017-05-03
  2. 菲律宾烧乳猪,关键评论
  3. 3.0 3.1 3.2 菲律宾十大特色美食 口水停不了. 2011-05-09 [2011-10-25] (中文(简体)‎). 
  4. 马尼拉有什么餐厅可介绍?. 2008-09-03 [2011-10-25] (中文(繁体)‎). 
  5. 菲律宾肝酱烤乳猪. 北京旅行网. 2011-08-31 [2011-10-25] (中文(简体)‎). 
  6. 吾淑吾食温哥华篇》,2018-11-18,TVB翡翠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