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菲律賓燒乳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菲律賓燒乳豬
圖片來自kkday

菲律賓燒乳豬[1] [2] ,(Lechón),亦音譯作勒瓊[3],是一種源於西班牙的燒烤食物。

發展簡介

這種燒乳豬西班牙語系國家,即西班牙及其前殖民地,如菲律賓古巴波多黎各哥倫比亞多米尼加共和國等也常見。

Lechón源於西班牙語Leche,意思就是「奶」,所以Lechón指還在吃奶的乳豬。

這種烤豬方式會先把乳豬去內臟,穿以米棒在炭火上烤熟,全豬上桌。在古巴,亦可將燒乳豬肉片成片,與切片的西紅柿、黃瓜一起夾在麵包中,撒上鹽及辣椒汁食用,物美價廉。

不過在拉丁美洲,日常可以吃得到的烤豬已不再用乳豬而轉用中等大小的成豬;只有菲律賓式的燒乳豬,不單依然保留使用乳豬,還會在乳豬抹上一種由雞肝大蒜胡椒和醋調製成的醬料,成為了其特色,所以這種烤豬的方式,也被稱為肝醬烤乳豬[4][5]

到菲律賓必吃美食就是炭火烤乳豬,它是用整隻小豬下去料理,先掏除內臟,塞入各種香料,再拿調味醬、蒜茸洋蔥汾酒五香粉等調勻塗抹,醃約30分鐘,然後穿在一支長棒上,架到炭火上燒烤幾個小時。

燒烤有兩個關鍵,一是調味醬,一是火候。調味醬屬於各家獨門秘方,在市場上是「商業機密」,名廚也能靠這張王牌稱霸食林。火候掌握則靠個人修行,烘焙乳豬需要不時轉動,還要適當加抹調味料,直至豬身紅透、豬皮酥脆為止。

烤好的乳豬吃法簡單,可以直接大塊吃肉大碗喝酒,也可切成小片配上生菜椒鹽食用,愛吃豬皮的人,可以佐以肝醬啤酒。乳豬有黑白兩種,行家饕客會選擇吃黑豬的腹肉。

菲律賓的美食之所以誘人,是因為融合了西班牙、美國馬來西亞中國的口味和本土的傳統特色。歷史上曾經受到西班牙三百多年和美國短暫殖民統治的菲國,西班牙的痕跡時至今日依然濃重,鄰近馬來,同時又有大量的中國移民湧入,使菲律賓的飲食結構更加多元。美國飲食風格傳入和本土文化薰染,加重了菲律賓口味的東西合璧。

同於粵港地區的製作方法,宿霧的烤乳豬經過在當地長時間的流傳,已經打上深深的菲律賓烙印。乳豬烤制前要掏空內臟,填入香蕉葉和在生長於這塊古樸土地的獨特香料,然後放在炭火上慢慢烤制,期間按時段在豬皮的表面刷上油和土產香料atsuwete。

烤乳豬在菲律賓常作為宴席的主菜出現,街頭也有很多賣乳豬的商店可以按斤購買,由此可見它非凡的受歡迎程度。

相比廣東的燒乳豬,菲律賓式的燒乳豬沒有了含甘草五香粉,但香茅味比較重[6]。有時候,還會在乳豬身上塗上以胭脂樹紅製作的色粉,使烤好的乳豬更好看[3]

在上述流行西班牙式烤豬的國家及地區,這種烤豬已成為了他們的節日食品,全年任何特別節慶均會準備這道菜。豬隻會先調味,在去除內臟後,整隻會穿在一支長棒上,然後拿到一個塞滿炭火的地坑上燒烤。一般會烤上幾個小時,直到完成。

香港中國華南的燒肉一樣,在菲律賓的菲律賓燒乳豬也是除了可以買一整隻以外,還可以按斤兩買肉,而當地亦有不少知名的燒肉連鎖店[3]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烤乳豬,居然是菲律賓風情美食?,每日頭條,2017-05-03
  2. 菲律賓燒乳豬,關鍵評論
  3. 3.0 3.1 3.2 菲律賓十大特色美食 口水停不了. 2011-05-09 [2011-10-25] (中文(簡體)‎). 
  4. 馬尼拉有什麼餐廳可介紹?. 2008-09-03 [2011-10-25] (中文(繁體)‎). 
  5. 菲律賓肝醬烤乳豬. 北京旅行網. 2011-08-31 [2011-10-25] (中文(簡體)‎). 
  6. 吾淑吾食溫哥華篇》,2018-11-18,TVB翡翠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