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红丝姜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红丝姜花(学名:Hedychium gardnerianum Sheppard ex Ker Gawl.)是姜科、姜花属植物。多年生草本,植株高约1-2米。具块状根茎;茎粗约1.5厘米。叶2列,近无柄,叶鞘紫红色,叶片矩圆状披针形至披针形,长30-40厘米,宽2.5-4.5厘米,顶端尾尖, 基部渐狭或近圆形,叶背疏被短柔毛;叶舌长1.5-2.0厘米。穗状花序,顶生,直立,圆柱形,长25-35厘米,径13-18厘米;花梗长;花序轴直立,绿色,被短柔毛;每一花序有花 30-40朵;苞片绿色,卵圆形;花冠管长约5厘米,花金黄色;花丝红色,细长,通常伸出花冠管外3-4厘米。花期5-11月。[1]

产地生境

原产于印度,中国有栽培。生于常绿阔叶林山谷林下。喜温暖、湿润气候和稍阴的环境,忌霜冻。在微酸性、肥沃的砂质壤土生长良好。生长适温为16-28℃。

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植株高约1-2米。具块状根茎;茎粗约1.5厘米。叶2列,近无柄,叶鞘紫红色,叶片矩圆状披针形至披针形,长30-40厘米,宽2.5-4.5厘米,顶端尾尖, 基部渐狭或近圆形,叶背疏被短柔毛;叶舌长1.5-2.0厘米。穗状花序,顶生,直立,圆柱形,长25-35厘米,径13-18厘米;花梗长;花序轴直立,绿色,被短柔毛;每一花序有花 30-40朵;苞片绿色,卵圆形;花冠管长约5厘米,花金黄色;花丝红色,细长,通常伸出花冠管外3-4厘米。花期5-11月。

产地生境

原产于印度,中国有栽培。生于常绿阔叶林山谷林下。喜温暖、湿润气候和稍阴的环境,忌霜冻。在微酸性、肥沃的砂质壤土生长良好。生长适温为16-28℃。

主要价值

红丝姜花花形、花色美丽,尤以伸出花冠外的红色花丝更为突出。适宜群植或与其他花卉配植盆栽。花可作切花,十分美艳和珍贵,观赏价值高,很受人们的喜爱。[2]

繁殖方法

常用分根繁殖。一般在春季进行。将地下根状茎切开,每段须带顶芽1-2个,分别盆栽。栽后不需浇水,保持盆土湿润即行。待发出新芽后浇水

栽培技术

盆栽或地栽土壤,需施足基肥。8月开花放半阴处,可延期
温度
红丝山姜是原产热带、亚热带地区典型物种之一,喜高温多湿和半荫环境,在种植过程中,夏天要防止高温,应将其放在阴凉处;冬季应注意防寒;在中国北方需要将其移至无风、较温暖的室内越冬
光照
光照对红丝山姜影响较大。忌阳光直射,在间接的辐射光或散射光下生长较好,所以在生产上应在人工控制光线环境下栽培
水分
水分是红丝山姜生长的制约因子。在生长季节需勤浇水,并经常向叶面喷雾,但需要注意土壤不要过粘过湿,否则易烂根且容易引起病害,进入秋冬后,生长缓慢,浇水量要逐步减少,防止冻害。
土壤
红丝山姜的生长和栽培对土壤要求严格,要求土壤肥沃、疏松和排水良好,用肥沃的富含有机质的腐殖土和多孔的粗介质作为基质较好。一般用腐叶土和泥炭土等量混合配置,也可用塘泥:泥炭:珍珠岩以2:3:1的比例混合配制。出苗后,可根据不同土质分次中耕,防止土壤板结。培土还可以防止根茎露出土外,可多生长茎叶,促进子姜肥大。
肥料
红丝山姜在生长期对肥料需求量大,必须定期进行施肥,一般每年应施肥1-2次,初春、初秋和冬前各1次,施肥以有机质肥料为主,秋冬肥可适当增加磷钾肥。
修建
花后及时将花序剪除,防止养分消耗,霜后茎叶枯萎应剪除,冬季地下部留地越冬。

病虫防治

病害
红丝山姜的病害一般可分为细菌性病害、真菌性病害以及藻类等引起的其它病害。
细菌性病害一般有姜青枯病、细菌斑点病、软脚病、姜腐病和姜瘟病等。研究发现姜软脚病发病初期茎叶凋萎,后变鲜黄,叶片萎缩,根呈水渍状。防治方法是选择无病菌土壤或种过水稻的地块种植,防止姜根部积水和受渍,可用5%的石灰水或用50克高锰酸钾,兑水50千克对土壤进行消毒;姜腐病病症是由皮烂向中心,积水或施下未经腐熟的粪肥,引发此病,防治可淋施波尔多液,或按防软脚病的办法进行土壤消毒;姜瘟病主要采用轮作换茬,选用无病种姜,发现病株及时拔除,用石灰对病穴消毒,药物可选用克枯星800倍加农用链霉素1000倍或姜瘟宁300倍进行防治。
真菌性病害一般有褐斑病、炭疽病、叶斑病、灰斑病、斑枯病、斑点病、叶枯病、白绢病和锈病等。叶斑病用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洒防治。
藻类引起的病害主要是藻斑病,这些病害大都先从危害叶片开始。
虫害
虫害防治主要是姜螟(Pyrausta nubilalis)、姜粪虫蛆(Phyxia scabiei)等。姜螟幼虫蛀食姜苗致使其叶片枯黄,可致全株死亡。防治方法是扑灭姜螟成虫,在1、2龄的幼虫期施药毒杀。从5月份初即可见幼虫为害,以姜苗分枝盛期的7、8月为盛期;姜粪虫蛆可用敌敌畏5000倍液淋于虫害区,以杀灭幼虫,并防止其蔓延为害。

红丝姜花的功效与作用

1、供人观赏是红丝姜花最大的作用,这种姜花不但外形美丽诱人,更有独特的鲜红花丝,在它怒放时,就像是彩蝶在空中飞动一般,是大自然中最美丽诱人的自然景色,这种植物特别适合种植在花园或者花坛中,也可以栽种在花盆里,当作装饰居室的盆栽花卉。

2、红丝姜花这种植物对空气中的有害气体有很强的吸附性,是过滤空气的天然卫室,红丝姜花中还有大量挥发油存在,人们把这种鲜花摘下来清洗以后可以直接泡茶饮用,用红丝姜花泡制出的花茶不但花香浓郁,更会增加人们的抗寒能力。

3、红丝姜花的根部可以入药,是一种功效出色的天然中药材,它入药以后肯有健胃和解表,以及温中止痛的作用,平时多用于头痛、全身痛以及风湿骨疼等多种疾病的止痛冶疗,功效是比痴男怨女不错的,另外红丝姜花的根部对女性的经期腹痛也有明显的缓解功效。[3]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