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约巴龙属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约巴龙属
图片来自posterlounge

约巴龙属属名Jobaria)又译酋巴瑞亚龙,是种蜥脚下目恐龙,生存于侏罗纪中后期的尼日,年代约1亿6700万到1亿6100万年前。约巴龙是以当地游牧民族神话中的一种动物“Jobar”为名。

发现

化石是在1997年秋季发现于撒哈拉沙漠,由保罗.塞里诺(Paul Sereno)率领的挖掘团队所发现,化石发现于尼日奇罗泽林省中部的因加尔 (尼日)附近,属于富含化石的Tiourarén地层,其出土的化石有超过95%属于蜥脚类恐龙[1]

根据早期的估计,这个地层的地质年代大致是白垩纪早期的豪特里维阶巴列姆阶,距今约1亿3600万到1亿2500万年前。但在2009年,其他科学家重新鉴定Tiourarén地层的地质年代,应为侏罗纪中期的巴通阶牛津阶,约1亿6400万到1亿6100万年前。

叙述

约巴龙被认为身长约有21.3公尺,体重被估计约22.4公吨。古生物学家保罗.塞里诺比较现代大象与约巴龙的肱骨/股骨圆周比例,提出约巴龙可能可以用后脚站立[2]。他发现约巴龙的体重多由后脚支撑,而现代大象的体重多由前脚支撑。由于现代大象可以短暂地用后脚站立,因此约巴龙也可以轻易地用后脚站立。

分类

约巴龙似乎是种非常原始的蜥脚类恐龙。约巴龙被认为是种基础大鼻龙类恐龙[3]、或者是种接近新蜥脚类演化支的真蜥脚类恐龙。与年代较晚的北美洲蜥脚类恐龙(例如梁龙迷惑龙)相比,约巴龙的脊椎构造较简单,不具有鞭尾类形态的尾巴。

参考文献

  1. Sereno, Paul. Discoveries: Jobaria tiguidensis. [25 September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10月8日). 
  2. Could Sauropods Rear?. [2009-1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24). 
  3. Paul Upchurch, Paul M. Barrett, and Peter Dodson. Sauropoda. (编) David B. Weihampel, P. Dodson, and Halszka Osmólska (eds.). The Dinosauria 2nd edition.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