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祭侄文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祭侄文稿
图片来自书法字典

祭侄文稿》,全名《祭侄赠赞善大夫季明文文稿》,俗谓《祭侄帖》、《祭侄稿》。是唐朝书法家颜真卿所书,后世誉为“在世颜体第一”、“天下行书第二”,真迹现藏于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王羲之兰亭集序》、颜真卿《祭侄文稿》、苏东坡寒食帖》合称“天下三大行书字帖[1]。这件作品是颜真卿为了祭侄文而写下的草稿,是在极度悲愤的情绪下书写,由于心情极度悲愤且已难以平静,故字随书家情绪起伏使错误之处增多,时有涂抹,也顾不得笔墨的工拙,纯是精神和平时功力的自然流露,是极具史料价值和艺术价值的墨迹原作之一。

背景

唐玄宗天宝14年(755年),安禄山起兵,河北24郡纷纷瓦解,仅颜真卿堂兄颜杲卿及其子颜季明常山郡(今河北省正定县西南),颜真卿守平原郡(今山东省陵县)。颜杲卿计杀安禄山部将李钦凑,擒高邈何千年。一时河北17郡响应。天宝15年(756年),安禄山围攻常山,执颜季明,藉逼颜杲卿降。但颜杲卿不屈,大骂安禄山,颜季明被杀。不久城为史思明所破,颜杲卿被押至洛阳,见安禄山。颜杲卿怒骂安禄山,被处死。颜氏一门三十馀口被害[2]

唐肃宗乾元元年(758年),颜真卿命人至河北寻得颜季明头颅,挥泪写下《祭侄文稿》一文,23行,每行十一二字不等,共234字[3]

原文

维乾元元年,岁次戊戍,九月庚午,朔三日壬申,第十三(从父涂去)叔银青光禄(脱大字)夫使持节蒲州诸军事蒲州刺史上轻车都尉丹扬县开国侯真卿,以清酌庶羞祭于亡侄赠赞善大夫季明之灵曰:

惟尔挺生,夙标幼德,宗庙瑚琏,阶庭兰玉(方凭积善涂去)。每慰人心方期,戬谷何图。逆贼间衅,称兵犯顺,尔父竭诚(制涂去改被胁再涂去),常 山作郡。余时受命,亦在平原,仁兄爱我(恐涂去),俾尔传言。尔既归止,爰开土门,土门既开,凶威大蹙(贼臣拥众不救涂去)。贼臣不(拥涂去)救,孤城围 逼,父(擒涂去)陷子死,巢倾卵覆。天不悔祸,谁为荼毒?念尔遘残,百身何赎?呜呼哀哉!

吾承天泽,移牧河关(河东近涂去),泉明(尔之涂去)比者,再陷常山(提涂去)。携尔首榇梓,及兹同还(亦自常山涂去),抚念摧切,震悼心颜,方俟远日(涂去二字不辩),卜(再涂一字不可辩)尔幽宅(抚涂去),魂而有知,无嗟久客。呜呼哀哉!

尚飨![4]

收藏

《祭侄文稿》曾经由北宋宣和内府、元朝张晏、鲜于枢明朝吴廷清朝徐干学王鸿绪内务府等收藏。自宋朝始,《祭侄文稿》已摹刻入石。民国初年,延光室(书画出版社)首先应用摄影技术,以黑白照片的形式影印出版了《颜鲁公祭侄文稿》的墨迹,此后又应用珂罗版影印出版。国立北平故宫博物院成立后,也有类似的影印本刊出。原本现藏于位于台湾台北市的中华民国国立故宫博物院,为中华民国国宝之一。

评价

  • 鲜于枢:“祭侄季明文稿,天下行书第二。”
  • 陈深:“祭侄季明文稿,纵笔浩放,一泻千里;时出遒劲,杂以流丽:或若篆籀,或若镌刻,其妙解处,殆若天造,岂非当时注思为文,而于字画无意于工,而反极工耶?”
  • 项穆:“行草如《争座》、《祭侄帖》,又舒和遒劲,丰丽超动,上拟逸少,下追伯施,固出欧、李辈也。”

参考文献

  1. 朱以撒著. 中国行草名帖一百讲. 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 2014.10: 120–121. ISBN 978-7-5306-6334-9. 
  2. 姜正成主编. 翰墨飘香 一本书读懂中国书法. 中国财富出版社. 2016.03: 87–89. ISBN 7-5047-5959-7. 
  3. 姜正成主编. 一门忠烈-颜真卿. 北京:海潮出版社. 2014.08: 26–27. ISBN 978-7-5157-0637-5. 
  4. 天下第二行书:唐.颜真卿〈祭侄文稿〉,大纪元文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