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神秀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天宫寺

图片来自xcditu

神秀(606年-706年),俗姓洛阳尉氏人,唐朝禅宗大师。禅宗五祖弘忍首座弟子,为汉传佛教禅宗北宗开创者。

其教义传遍西京长安、东京洛邑,并曾获得武后中宗睿宗三帝之皈依,有“两京法主、三帝门师[1]之尊号,谥大通禅师,当时与其同修惠能分庭抗礼,有南能北秀之称。

生平

神秀生于末,早年博览经史,聪敏多闻,少年剃发出家,在禅宗五祖弘忍门下,称为上座;以“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一偈,表示对教义的理解,但没有得到弘忍的赞许。武德八年(625年)在洛阳天宫寺具足戒

五十岁,至蕲州黄梅县双峰东山寺参谒弘忍,从事打柴汲水等劳役以求法。深为弘忍所器重,担任教授阿阇梨,居五祖门下第一弟子,有神秀上座的名声。675年(上元二年),弘忍圆寂后,神秀离开东山寺,隐密修行。

唐高宗仪凤年间(676年至679年),神秀至江陵当阳山玉泉寺,大开禅法,声名远扬。

武则天听到他的盛名,于久视元年(700年)遣宋之问迎请,当时神秀已年过九十。大足元年,(701年)抵东京洛阳,住于内道场,受高遇。武后时常询问,并命于当阳度门寺、于尉氏报恩寺,表彰功德。由此成为长安洛阳两京法主,武后、中宗睿宗三帝“亲教授阿阇梨”,所传教法盛行华北,号称“北宗”。

唐中宗即位(705年),神秀住洛阳六年,于神龙二年(706年)在天宫寺圆寂,谥大通禅师。北宗尊为六祖

主要思想

神秀“北宗”极力主张渐悟之说。其同门师弟曹溪惠能华南弘法,主张顿悟,号称“南宗”。禅宗史上因此而有“南顿北渐”响亮之称。

神秀的另一主要思想,是他所作示众偈说所显示的禅风,“一切佛法,自心本有;将心外求,舍父逃走”[2]。他纯是继承道信以来的东山法门,以“心体清净,体与佛同”立说的。神秀因此主张“坐禅习定”,以“住心看净”,为一种观行方便[3]。后来他的弟子普寂降魔藏更发展为“凝心入定,住心看净,起心外照,摄心内证”之说。

唐玄宗开元二年(730年),在河南滑台(今滑县)的无遮大会上,惠能弟子荷泽神会辩倒了神秀门人崇远普寂,使得“南宗”成为中国禅宗正统。

参考文献

  1. 曾为“两京法主,三帝门师”的神秀禅师. [2018-07-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14). 
  2. 景德传灯录》(卷四)
  3. 张说《大通禅师碑》:“开法大略,则忘念以息想,极力以摄心。其入也品均凡圣;其到也行无先后。趣定之前,万缘皆闭;发慧之后,一切皆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