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砂金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砂金。原图链接

砂金(river gold)是从水中砂砾淘取的黄金,一般而言,矿金大块些,砂金多数细微如砂。砂金容易开采,相对于原生金矿,砂金多数细微如砂。

简介

黄金属于含量较少但分布广泛的重金属,原矿的开采分为掘岩洞取和在含金的江河溪流中淘取,如在矿洞中取的矿金就叫金或瓜子金,砂金是指从中砂砾淘取的黄金。有些金矿与其他元素伴生,如等,而有的则是以纯的形式存在。[1]在纯金矿中,按矿物形态来说,又分为岩金和砂金两种,砂金实际上是山体中的岩金被河水冲刷、金与石英矿脉分离而成的。

台湾砂金分布

砂金产于第四纪层中,台北厅三金山地区的诸溪及基隆河、宜兰厅利泽简堡武老坑溪、宜兰厅蕃地大南澳海岸、花莲港厅莲乡新城、加礼宛及木瓜溪是主要产地。[2]

形成原因

金矿形成的最初肇因是地质运动,使得某些地层中含金的丰度逐渐增大,再经过火山地震等作用,比重重的含金岩石上升露头。人类从露头的金矿找到黄金加以利用的。在地壳里的黄金都是分散的细小金砂或金渣。中国地域辽阔,江水系发育,金矿地质条件优越,具有丰富的砂金矿产资源。砂金矿化点分布于27个省(市、自治区),几乎遍及全国各省区。

砂金首饰

砂金是河沙里面淘洗出来还没有被提纯,带有杂质的生金,或者叫原料金。只有提炼完,达到纯度上的要求,才叫熟金。很多人会把河里淘洗出来还没提纯的砂金,制作成首饰。但是这几年的市场很规范,每件首饰出厂的时候是必须打上纯度印记的,而且纯度没达到足金的标准,都是以K金为首饰印记,并不是叫砂金首饰,而是叫K金首饰。

找矿方法

砂金的找矿方法很多,常用的有5种:1.自然重砂法。2.工程重砂法。3.旧采调查。4.地质地貌分析。5.物探与航空新技术方法。砂金矿床开采有露天开采和地下开采两大类方法。根据结构的特点及大地构造的发育,可以划分出四种具有相近参数的砂金区成矿类型。

自然重砂法

自然重砂法是根据砂金颗粒密度比重)很大,用淘洗盘就能直接选别出来,取样包括水系沉积的1.河流重砂取样、2.阶地砂砾层沉积露头取样和3.山坡的残坡积层重砂取样。前二种取样,可以了解水系沉积物的含金性、砂金的大致分布范围、阶地含金层的品位及厚度。山坡残坡积层中的取样,是在已知有砂金的小沟山地范围内,用于追寻砂金来源,通过在山坡和坡脚,按一定间距挖掘浅坑取样淘洗,根据见金结果圈定分布范围找矿靶区。

工程重砂法

工程重砂法是使用砂钻或探井工程穿透松散沉积层并系统采样,了解松散沉积含金情况和直接确定含金层品位的方法。由于砂金及工业砂金层主要赋存于松散沉积层的底部,所以工程重砂法可以查明深部砂金富集情况找矿。

此法不论何种取样主程,一律要打穿含金层并控制基岩面以下至少 0.2 m深。使用取样工程进行砂金找矿,必须以地质地貌条件分析为基础,根据找矿标志和线索,在成矿有利区段内选定有利部位,按一定工程网度布置工程。

旧采迹与民采调查

很多砂金区的河流上游或支沟细谷内都常见有砂金手工旧采迹,是找矿的有效标志。根据旧采迹进一步开展外围找矿,常常能收到良好效果。另外,通过民采调查,可以获得许多有关本这内砂金成矿地质特征、规律及找矿线索等方面的宝贵资料。

地质地貌调查

地貌观察主要划分河谷类型各种地貌单元并确定其分布,了解其规模、成因,沉积物特征及其含金性等,并在1:50000或1:25000比例尺地形图上勾绘地貌第四纪地质草图,绘出主要地貌单元的边界线,为布置取样工程和以后圈定矿体提供参考依据。在找矿阶段,主要是进行河谷路线调查。其中地质调查可采用自然露头法,河流碎屑观察法,用区内已知的产金沟的岩石作对照类比,同时采一些自然重砂样,了解含金性。间接或直接地确定有否砂金补给以及补给的贫富程度。

露天开采

砂金矿床开采分“露天开采”和“地下开采”两大类方法。露天开采按使用的采矿机械分三类:

  1. 采金船开采法(简称“船采”):1960年代初,中国第一艘采金船建成投产。1989年,已有130多艘采金船使用,采金量占砂金生产的80%以上。
  2. 工程机械开采法(简称“机采”):用机械铲、推土机、铲运机、装载机等工程机械挖掘和装载矿岩,用皮带运输机、汽车铲运机、装载机等运输机械运输矿岩的方法开采砂金矿床。适于干旱地区如内蒙四川、甘肃、青海新疆等地。
  3. 水力机械开采法(简称“水采”):是应用水枪、砂泵和水泵等机械设备,利用同一水流依次完成冲采、运输、洗选和尾矿排弃工作的连续生产过程。

参考资料

  1. 砂金是什么?kknews.cc
  2. 台湾旧照片资料库国立台湾大学图书馆数位典藏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