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木瓜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花蓮溪支流之一,在奇萊山與能高山間東側集水區匯流的木瓜溪,是台灣造山運動中所形成的幽深溪谷。木瓜溪谷的造山運動中,有三次震撼的活動,使得奇萊山東側邊坡都很陡峭,在奇萊主山(3,560公尺)與北峰(3,607公尺)及盤石山西峰(3,335公尺)間形成四座龍溪支流上的瀑布,為木瓜溪源最高海拔處。「奇萊山斷層」也造成了天長溪支流的破碎帶溪谷及天長山下崩塌坡,時有地震造成白粉色的灰塵,望似皚皚白雪,全無草木生長,是木瓜溪谷中段最峻險的地方。

自行車步道

吉安鄉公所於100年施作完成的光華河岸自行車道,連接兩潭自行車道串聯台開農場至花蓮大橋,而本期木瓜溪畔休閒自行車則是由花蓮大橋延續施作至木瓜溪橋環島1號線自行車道(台九線),計畫路線約6.6公里,另外九河局也建置初英一號堤防及華隆護岸,長度約2公里,完成吉安鄉環鄉自行車道,與週邊光華運動休閒公園、海祭場、洄瀾灣廣場、最近剛開放的貨櫃星巴克等處,成為新興觀光場域。 「木瓜溪畔休閒自行車道補助計畫,2018年度獲得4000萬元經費補助,建置吉安鄉南側-木瓜溪自行車道,建置完成後,民眾將可由光華河岸自行車道沿花蓮大橋,繼續延伸至木瓜溪初英二號堤防(華城路旁),抵達台九線的木瓜溪橋,後續將積極爭取串連初英一號堤防、華隆護岸等連結至西寧寺、初英發電廠,銜接親山線自行車道,形成完善的環鄉自行車步道系統,期提升整體吉安鄉觀光產業,打造優質的宜居環境。 [1]

公私協力

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特別邀請公私部門、團體以跨域平台方式,合力解決外來種銀合歡、小蔓澤蘭等外來種入侵問題。

九河局局長謝明昌表示,九河局的生態檢核協力團隊調查評估,銀合歡及小花蔓澤蘭等外來種預計清除範圍達38公頃,將以跨域合作、分區分階段逐步清除,搭配花蓮林區管理處培植原生種方式加強防範外來種復萌,並兼顧綠美化、揚塵防治以及環境棲地維護等功效。

花蓮林區管理處處長楊瑞芬表示,培育苗部分可以提供羅氏鹽膚木、杜虹花、車桑子、厚葉石斑木、瓊崖海棠、山龍眼等原生種苗合作種植,一起推動生態環境友善政策。另建議九河局共同合辦移除外來種小蔓澤蘭活動,並且針對外來種入侵種進行移除作業。

環保聯盟鍾寶珠分會長提到,位高灘地的許可種植農地,可以利用友善農法方式執行,亦可達環境維護及做示範區域之功效。對於高灘地的後續認養也提出具體寶貴的意見。

九河局指出,邀請單位包括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花蓮縣政府、吉安鄉公所、花蓮農田水利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花蓮分會、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初英山文化產業交流協會、干城社區發展協會等單位現勘研商,希望跨域平台夥伴在會勘共同規劃藍圖並達基本共識,在外來種移除後,透過分區認養方式,共同維護木瓜溪生態環境。 [2]

木瓜溪文物生態故事館

位於著名景點慕谷慕魚入口,緊臨木瓜溪,地理位置為旅客前往慕谷慕魚必經之處,開放民眾參訪與體驗,讓民眾了解木瓜溪流域水力資源的分布、水力電廠的運作方式及特色;同時也讓民眾了解這條源自奇萊山水脈的溪流,兩岸原始森林蘊藏著多種動、植物族群,豐富了河川流域的景觀。

透過民眾參觀文物生態故事館、電廠建廠歷史及簡介,讓民眾循著先人前輩篳路藍縷建壩、建廠等珍貴文物,一同走過東部發電廠的脈絡足跡。宣導民眾電力建設也能兼顧自然生態,並達到電力建設和自然生態共存共榮境地,同時感受本廠在綠能發電及生態保育等方面所作的努力,在肩負尖峰供電責任之餘,更扛起保存發電文化資產重任。

主要展出內容計有:

  • 木瓜溪流域之生態
  • 木瓜溪流域電力發展史之文化走廊
  • 綠色能源的開發與節約能源體驗
  • 木瓜流域發電設施地理位置介紹
  • 龍澗「水輪機」模型發電之體驗
  • 水力發電技術
  • 木瓜溪流域的電力開發史所典藏之文物

以上七大單元做有系統的展出。[3]

視頻

木瓜溪

花蓮木瓜溪美風景

清水電廠~木瓜溪清澈溪流~慕谷慕魚 花蓮

木瓜溪南岸瀕潰堤 壽豐公所繃緊神經

【影片素材】壽豐鄉木瓜溪仁壽橋下芒草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1] 洄瀾網
  2. [2]中國廣播公司網
  3. [3] 花蓮縣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