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花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baidu.com/item/花蓮縣/2602234?fromtitle=花蓮&fromid=9095884&fr=aladdin 原圖鏈接]

花蓮縣,隸屬台灣省,位於台灣本島東部,北界宜蘭,南接台東,西沿中央山脈脊線與台中市、南投縣、高雄市為鄰,東向太平洋。面積4628.57141平方公里,人口341032人(2009年),是台灣最後一個被漢人移居的地方之一。古稱「奇萊」, 花蓮縣還是台灣面積第一大縣。經濟主要以工業、商業和運輸業為主。

縣境東西寬僅27~43公里,南北長達142公里,為台灣僅次於台東的第二「長」縣。 花蓮縣是台灣原住民最多的區域,境內原住民以台灣原住民第一大族阿美族分布最廣。舉世聞名的太魯閣峽谷(太魯閣國家公園)就是位於該縣秀林鄉境內。

歷史沿革

民國三十八年(1949年)10月台灣正式歸還。國民黨政府接管台灣,考慮到地方自治的需要,乃將日本統治時期的五州三廳,改為八縣,並將日本統治時期的11市改為9省轄市、2縣轄市。

縣政府於民國三十五年(1946年)1月12日正式成立,縣政府設於花蓮市中山路。

民國三十五年(1946年)4月,花蓮區的壽鄉更名為壽豐鄉、研海鄉更名為新城鄉;鳳林區的西新社鄉更名為豐濱鄉。

民國三十五年(1946年)7月31日,撤銷花蓮區。

民國三十五年(1946年)9月16日,玉里區的太平鄉更名為卓溪鄉。

民國三十五年(1946年)10月1日,士林鄉更名為秀林鄉。

民國三十六年(1947年)3月6日,鳳林區設立光復鄉,由鳳林鎮及瑞穗鄉各劃一部分增設。

民國三十七年(1948年)1月1日,吉野鄉更名為吉安鄉。

民國三十七年(1948年)1月15日,撤銷鳳林區。

1950年,太平鄉改稱為卓溪鄉。

1950年台灣省調整各縣市行政區域,其中花蓮縣行政區域照舊。

1958年6月1日,萬里鄉更名為萬榮鄉。

自然資源

礦產資源

截至2012年,花蓮所在地區玉礦有60萬噸以上,蘊藏量占世界已探明的總量的一半,主要分布在東部山區,花蓮豐田一帶。另外還有蛇紋石、玫瑰石、大理石、台灣玉石等礦產。其他資源有限,僅有少量煤、天然氣、金、銀、銅、鐵等金屬礦產資源。[1]

生物資源

植物資源有大米、甘蔗等農作物以及牛樟樹、蓮霧、芭樂等,動物資源有哺乳類的梅花鹿、台灣獼猴、山羌、長鬃山羊、台灣黑熊、水鹿,鳥類的灰面鷲、松雀鷹、黑面琵鷺、帝雉、藍腹鷴、台灣藍鵲、五色鳥、以及曙鳳蝶、櫻花鈎吻鮭、綠蠵龜、台北樹蛙、山椒魚等。

經濟

商業

截至2012年,花蓮市區商業主要集中在中正路、中華路、中山路的「三中金三角地段」,另結合周遭的溝仔尾、一心街、光復街、大禹街、舊鐵道商圈而形成的商業區域。知名連鎖速食餐廳、飲料店與咖啡廳如麥當勞、肯德基、星巴克、清心福全、八方雲集等均設有營業據點,遠東百貨於中華路上開業亦有近二十年之久。

服飾店、流行飾品店、拍貼夾娃娃店、書店、銀行、名產店等都聚集於「三中地段」周遭,而KTV、服飾店、流行飾品店、拍貼夾娃娃店、商務旅館、電影院(有花蓮電影城、豪華戲院)、電動遊樂場、則聚集在火車站附近的國聯商圈。

工業

花蓮縣工業主要集中於美侖工業區和台灣水泥花蓮廠。

運輸業

花蓮縣運輸業主要集中於花蓮港,花蓮港位於台灣花蓮縣花蓮市,為台灣的主要港口之一。東臨太平洋,西倚中央山脈,是一個由東、西防波堤合攏而成的人工港。1963年年9月1日開放為國際商港,成立花蓮港務局。截至2014年,花蓮縣有碼頭25座,年裝卸量可達3400萬噸。

歷史

1622年,西班牙人在花蓮建造了黃金開採點。1851年,自2200名漢人在黃阿風的帶領下從台北抵達鳳川(今天的花蓮後站),花蓮有了永久定居人口。1875年,更多的農民在林蒼安的帶領下,從宜蘭定居鳳川。這一地區曾進行過小規模的抗日戰爭。1912年,城區被擴大。1923年擴建了鯉浪港,今天被稱之為新港。

花蓮縣誌記錄了這個地方從Kilai(早期花蓮的名字)到20世紀早期的歷史。1895年,當台灣在日本統治之下時,有關政府曾試圖改變這一狀況。當時的花蓮名為Kilai,政府發表公文稱,Kilai這個單詞和Japanese(日本)一樣令人討厭,故將其更名為Karen。二戰之後,國民党進駐台灣,保留了花蓮Karen的名字,並將其訂為官方城市名。這個名字一直保留到20世紀90年代。

文化

豐年祭

阿美族的傳統祭典很多,但以一年一度的豐年祭規模最大,這是族人為了歡慶小米豐收、祭祀神靈祖先所舉行的祭典,並負有教育男子成年、承傳薪火的重要意義;部分部落借着遞送檳榔、「牽手禮」等活動,撮合適婚男女。從前阿美族人的主食是小米,祭典的時機也配合小米的收成;如今則改以稻米的收割季節,台東地區約在7月份,花蓮地區則多在8月舉行。一個完整的豐年祭包含了「迎靈」、「宴靈」和「送靈」三個階段,之前之後都要舉行捕魚儀式;不過在基督教傳入及社會變遷等諸多因素的衝擊下,縮短日期、簡化宗教儀式已成了共同的趨勢,取而代之的是融入了相撲、拔河等競技,甚至結合木雕、工藝的展示及美食巡禮,成為上下同歡的歌舞「嘉年華」,也是外人認識阿美文化的窗口。

捕魚祭

捕魚祭是阿美族另一項重要的儀式,起源於阿美祖先乃從海上漂流到東海岸,為感謝海神一路護佑、並得以繁衍子孫而舉行。這項盛典多於6、7月收割季來臨前舉行,祭拜海神、祖先與海上亡魂,並祈求漁貨豐收;而豐年祭的活動,往往也以捕魚作為開始和結束。捕魚是男人的責任,對阿美族人來說不僅是經濟活動,更是重要的儀式和文化傳承。以年齡劃分階級的阿美族人,從捕魚一事中建立長幼生活經驗傳遞,並教導少輩了解及尊重自然生物,男性也從中強化自身對家庭的責任。

其他文化傳統

因應着四時的運轉和作物收成,傳統的阿美族人一年到頭,都有相應的祭典,儘管隨着時代的變遷,祭典已大幅精簡,但屬於阿美人精神的血脈,仍在歌舞、捕魚中代代相傳。

阿美族世居於台灣東部的平原和海濱地帶,為原住民九族中的最大族群,現有人口約13萬人,分布在花蓮、台東縣,另有零星族人居住在恆春半島上。根據學者研究,阿美族屬於南島語族,其祖先可能系自菲律賓或馬來半島一帶遷徙來台;而依照族人自己的傳說,他們的祖先原本居住在遠方,後來家鄉遭遇大洪水,一對兄妹跳上了木筏漂流得救,並在東台灣繁衍子孫。

在阿美族傳統中,財產繼承大權操在女性手上,婚姻也是采招贅制,子女一律從母姓,可說是典型的母系社會。然而另一方面,以部落為單位,一切公共事務則是由男性來擔當,祭祀活動更以男性為主體,女子若非被排除在外,便是僅具陪襯角色,巧妙地平衡了男女間的權力。

在阿美族部落里,成年的男子均被納編入年齡階級的體制中。年長者負責決策、發號命令,中壯年負責執行及督導下一代,而體力勞動、跑腿等雜役,則由青年組擔任。每至豐年祭,青年組都要聚集到「青年會所」,接受團體訓練,類似於兵役制度;而每隔3~8年不等,各部落會替年輕男性舉行成年儀式,通常併入豐年祭活動一併舉行。

地方特產

花蓮特色名小吃扁食

花蓮薯、花蓮芋、麻糬及羊羹皆是花蓮知名的零嘴,此乃花蓮人利用廣闊河川地,種植蕃薯、芋頭、花生、紅豆或小米等旱作物,再經巧手加工而製成的。花蓮薯的原料是蕃薯,花蓮芋又稱為「玉桂饅頭」。另一項特產是改良自「杜侖」的粟米糬,或稱阿美麻糬。粟米糬則發展出紅豆、綠豆、綠茶、蜂蜜等多種口味;除小米外,亦有用紅糯米製作。引自日本甜點的羊羹,原產於中國,口味屬咸式,經傳入日本後改為甜食,其主料為紅豆,作法不難,但相當費工。羊羹以玉里的廣盛堂為最知名。

希撈(醃肉)

阿美族人稱醃肉為「希撈」,不論魚肉、魚卵、獸肉及動物肉髒,吃不完便加以醃製保存。製作時先在肉上敷抹鹽巴,並加以搓揉,幾天後置入陶罐中,並倒入一些小米酒,封存一個月便可取出食用。據說,腐爛生蛆者為希撈的上品。

阿里碰碰

阿里碰碰是「南勢阿美」特有的食物,與粽子有些類似,亦可稱為阿美飯包。阿美人利用海濱常見的林投,先將其葉子摘下,削除邊刺,再以4片葉編織成袋狀,塞入生糯米水煮或干蒸。

花蓮河豚

河豚多棲息在礁岩地帶,腸中有時會囤積毒性物質,因此台灣民眾鮮少嘗試。然而居住東海岸的阿美族人卻有吃河豚的傳統,他們經驗老到地捕撈短刺的無毒河豚,作法上先用火烤,再拔殼去腸下鍋煮湯,由於肉質細嫩,向來便是老人們的盤中佳肴。花蓮市著名的「天下第一家河豚專賣店」,提供從生吃、燒酒等日式口味,到三杯、涼拌、清蒸、糖醋、炒肝、油炸等漢式作法,配上阿美族的稻香酒加金線蓮茶混合調酒。

風景名勝

白楊瀑布

白楊瀑布位於三棧溪切入塔次基里溪(立霧溪)的河口處,由於塔次基里溪侵蝕度遠遠大過三棧溪,河床間形成明顯落差,才造就了如此壯觀的大瀑布。這裡原名「達歐拉斯」,意即高聳的斷崖。在塔次基里溪的劇烈侵蝕下,形成了深峻的地勢,地質學家以「掘鑿曲流」稱之,有人賦予「外太魯閣幽峽」的稱號,白楊瀑布便是當中的一處景點。

秀姑巒溪泛舟

秀姑巒溪源於中央山脈的馬博拉斯山、秀姑巒山附近,全長90多公里,流入平原後,沿花東縱谷北上,在瑞穗鄉奇美村東折,橫斷海岸山脈,由大港口出海。自瑞穗大橋至大港口這一段22公里的峽谷流域,激流、險灘處處,峽谷雄偉、奇石林立。秀姑巒溪泛舟水道僅有22公里,卻擁有23處的激流,其中瑞穗大橋到奇美就有7處激流,又以第7道激流最為驚險。沿途經過呼拉灘、猴子走坡、猴跳灘、咬牙灘、崑崙灘、丟狗灘、姑奶奶灘、獸吼灘幾處砂石灘,及謝德武台地、萬物象、長虹橋等三處景觀。

太魯閣大峽谷

「太魯幽峽」,位於台灣東部花蓮縣西北,連綿20公里,是太魯閣公園的一部分。被譽為寶島的三峽,為寶島八景之冠。大峽谷是由湍流不息的溪水經過千萬年的切割而形成的,峽谷中的溪水從海拔3000多米的合歡山急流而下,到入海口只有100公里左右,許多地方每公里落差達20米到30米。太魯閣大峽谷是由湍流不息的溪水經過千萬年的切割而形成的。要在這個峽谷中修路難度極大,人們只能在懸崖絕壁上鑿石槽、打隧道、架橋樑。穿過太魯閣大峽谷的台灣東西橫貫公路全長300公里.其中1.9公里的九曲洞是太魯閣大峽谷最主要的景點。

瑞穗牧場

瑞穗牧場是一座位於台灣花蓮縣瑞穗鄉內的開放式休閒牧場,以放牧乳牛、生產乳製品而聞名。牧場上的水皆來自中央山脈的乾淨水源,政府大力提倡觀光休閒農業,到訪瑞穗牧場的遊客不斷增多,瑞穗牧場遂由單純的草原牧場朝着多元化觀光牧場的方向發展。

瑞穗牧場乳牛生產的牛乳由統一企業加工,靠着「統一瑞穗鮮乳」的廣告而聞名全台灣。為了服務旅客,牧場全年無休免費對外開放,乳酪蛋糕、鮮奶酪、牛軋糖與多種乳製冰品也深受各方遊客的喜愛。瑞穗牧場除了有放牧乳牛之外,另闢有駝鳥觀賞區,皆可任憑遊客近距離餵食。因牧場天然條件極佳,白鷺鷥、家八哥、黃鶺鴒等各種不同的野鳥也會飛到此處停泊休憩,為牧場平添了另一道景色。

石梯坪

石梯坪位於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以北約2公里處,因地形呈梯狀而得名,是台灣東海岸地區最著名的旅遊景點之一。該地區的海岸線深受海水侵蝕而變化,其所隆起的突岬在長年海風、海浪的侵蝕下逐漸形成海蝕階梯、海蝕平台、海蝕溝、海蝕崖及大小壺穴等地質奇觀,蔚為壯麗,每年吸引大批遊客到此遊玩。石梯坪北方有一處海灘,岸旁岩石有一海蝕巨洞,為海浪衝擊岩壁而成,形如石門洞穴。

石梯坪是一間天然的戶外地質教室,這裡的地質主要是安山礫岩,若白色凝灰岩夾雜鐵質受到氧化時,色澤呈現褐紅色。受到海水的切割,石梯坪的海岸地形出現單面山的景觀,海蝕溝的發育與遠離海岸的海蝕平台也都能見到,圓狀壺穴、蠋台壺穴、複式壺穴等數量之多。


花蓮石雕

花蓮石雕除了有大山大水的雄奇外,更是眾多奇石美玉的原鄉。由於花蓮地層經歷多次造山運動、地殼板塊活躍,而孕育出種類繁多的石頭,各種山石經大小溪流搬運、琢磨,而堆積在河床上、海岸邊,成為大大小小、色彩斑斕的美石。

石材經開採、加工處理後,大者可作為美化環境的建材、家具,小巧者則適合握在手中把玩;豐富的石材為花蓮贏得了「石頭之鄉」的美譽,也為花蓮打造出不一樣的城市景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