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短篇小说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短篇小说是一種文學作品,一般以万言左右为界限。虽然小说本质上篇幅区别并不十分重要,但典型的短篇小说仍发展出较长篇小说不同的特点。如:短篇小说长于描绘极具戏剧性的情节;往往有强有力的开头和结尾;人物关系通常并不复杂;时空跨度一般不大。通常,任何现代的小说家都会写短篇,这些短篇亦时常是对未来长篇创作的准备和练习;但是也有若干仅以短篇或中短篇小说传世的大师,例如:蒲松齡鲁迅契诃夫博尔赫斯巴别尔胡安·鲁尔福等;另外还有一些小说家虽然也写长篇,但被冠以“短篇大师”之名,或者认为其短篇的艺术成就超过长篇,如莫泊桑卡夫卡等,近代華文小說家張愛玲、白先勇亦都以短篇小說膾炙人口。短篇的優點在於對讀者來說易於欣賞了解。小說長篇中篇短篇各有所長,如較巨大的編劇架構短篇自然不是適宜的創作手法,但如單以小說而不加以其他近代的宣傳影音輔助,短篇中篇實則為最易讓讀者留下印象或反覆閱讀的篇幅之一。此外創作應以故事型態適切性及作者發揮為主,不拘泥於篇幅長短。

基本定义

短篇小说,小说的一种。其特点是篇幅短小、情节简洁、人物集中、结构精巧。它往往选取和描绘富有典型意义的生活片断,着力刻画主要人物的性格特征,反映生活的某一侧面,使读者“借一斑略知全豹”。正如 茅盾所说:“短篇小说主要是抓住一个富有典型意义的生活片断,来说明一个问题或表现比它本身广阔得多、也复杂得多的社会现象的。”这“也就决定了它的篇幅不可能长,它的故事不可能发生于长年累月(有些短篇小说的故事只发生于几天或几小时之内),它的人物不可能太多,而人物也不可能一定要有性格的发展”.

主要区别

字数的多少,是区别长篇、中篇、短篇小说的一个因素。但不是惟一的因素。人们通常把几千字到三万字的小说称为短篇小说,三万字到十万字的小说称为中篇小说,十万字以上的称为长篇小说。这只是就字数而言的,其实,长、中、短篇小说的区别,主要是由作品反映生活的范围、作品的容量来决定的。长篇小说容量最大,最广阔,篇幅也比较长,具有比较复杂的结构,它一般是通过比较多的人物和纷繁的事件来表现社会生活的,如《红楼梦》。中篇小说反映生活的范围虽不像长篇那样广阔,但也能反映出一定广度的生活面,它的人物的多寡、情节的繁简介于长篇与短篇之间,如《 人到中年》。短篇小说的特点是紧凑、短小精悍,它往往只写了一个或很少几个人物,描写了生活的一个片断或插曲。短篇小说所反映的生活虽不及长篇、中篇广阔,但也同样是完整的,有些还具有深刻、丰富的社会意义。

中国古典代表作

现代短篇代表作

中文:

德语:

俄语:

法语:

西班牙语:

意大利语:

英语:

视频

短篇小说 相关视频

短篇小说
短篇小说鬼故事

参考文献

  1. 世说新语,小说书网,2010-04-11
  2. 《首饰》(les bijoux)文本+法语朗读,沪江法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