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安·魯爾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安·魯爾福(Juan Rulfo,1917-1986),台灣地區譯為璜·魯佛,全名胡安·奈波慕塞諾·卡洛斯·貝雷斯·魯爾福·維斯卡伊諾(Juan Nepomuceno Carlos Pérez-Rulfo Vizcaíno),墨西哥作家。其主要作品有《燃燒的原野》、《佩德羅·巴拉莫》,和諾奧克塔維奧·帕斯和卡洛斯·富恩特斯並稱墨西哥文學20世紀後半葉的"三駕馬車"。

1917年5月16日,胡安·魯爾福生於墨西哥哈利斯科州。1953年,出版短篇小說集《燃燒的平原》。1955年,出版中篇小說《佩德羅·巴拉莫》。曾獲得墨西哥國家文學獎、西班牙阿斯圖里亞斯王子獎等多個獎項。1986年1月7日,胡安·魯爾福在墨西哥城去世,享年68周歲。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胡安·魯爾福(胡安·奈波慕塞諾·卡洛斯·貝雷斯·魯爾福·維斯卡伊諾)

外文名稱 Juan Rulfo(Juan Nepomuceno Carlos Pérez-Rulfo Vizcaíno)

別名 璜·魯佛

國籍 墨西哥

出生地 墨西哥哈利斯科州


出生日期 1917年5月16日

逝世日期 1986年1月7日

職業 作家

主要成就 1956年 獲墨西哥撒維爾·維堯路地亞獎 1970年 獲墨西哥國家文學獎 1974年獲墨西哥語言文學院院士 1983年獲西班牙阿斯圖里亞斯王子獎

代表作品 《燃燒的原野》、《佩德羅·巴拉莫》

人物經歷

1917年5月16日,胡安·魯爾福出生於墨西哥哈利斯科州小城市阿普爾科。

1923年,胡安·魯爾福的父親在墨西哥革命中被謀殺。1927年,他的的母親去世,他開始由祖母撫養。

1928年至1932年,胡安·魯爾福被送到路易斯席爾瓦學校學習會計。

1932年至1934年,胡安·魯爾福在一個神學院(相當於中學)學習。由於罷工的影響導致瓜達拉哈拉大學被關閉,且沒有預科的學習經歷,他之後沒有在大學繼續學習。胡安·魯爾福搬到墨西哥城,進入國家軍事學院,但3個月之後又離開學院。

1936年,胡安·魯爾福通過他的叔叔獲得一份移民檔案管理員的工作,並得以進入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旁聽文學課程。在同事的指導下,他開始學習寫作。

1944年,胡安·魯爾福與人共同創辦了文學刊物《Pan》。

1946年至1952年,胡安·魯爾福擔任一家公司的領班。


1953年,胡安·魯爾福將創作的一系列短篇小說以《燃燒的平原》為題結集出版。

1954年至1957年,胡安·魯爾福開始與一個政府機構合作,致力於巴帕洛阿潘河定居點的社會經濟發展。

1955年,胡安·魯爾福出版中篇小說《佩德羅·巴拉莫》。

1956年,胡安·魯爾福獲得墨西哥撒維爾·維堯路地亞獎。

1960年,胡安·魯爾福創作了中篇小說《金雞》,但直到1980年才出版。

1962年至1986年,胡安·魯爾福在一個研究土著人的國家研究所擔任編輯。先後於1970年獲墨西哥國家文學獎,1974年獲墨西哥語言文學院院士,1983年獲西班牙阿斯圖里亞斯王子獎。

1986年1月7日,胡安·魯爾福在墨西哥城去世,享年68周歲

創作特點

胡安·魯爾福作品全都以墨西哥農村生活為題材。一部分寫墨西哥革命,另一部分則大都寫墨西哥農村的貧窮、落後和富者的為富不仁、貧者的救死不贍,寫現實的殘酷和理想的破滅。無論中篇小說《佩德羅·巴拉莫》,還是短篇小說集《燃燒的原野》,胡安·魯爾福都關注二十世紀初墨西哥鄉村最土、最粗俗,也是最現實的東西,包含了絕望、欺騙、冷酷、死亡等。

在他收錄於《燃燒的原野》中的短篇作品裡,比如《孤獨的夜晚》、《烈火平原》和《我們分到了土地》描寫的均是墨西哥革命,前兩篇敘述農民起義軍的慘敗和革命理想的破滅,第三篇寫革命"勝利"後農民們獲得的土地竟是一片寸草不長的乾渴貧瘠之地。《佩德羅·巴拉莫》的故事發生地科馬拉,刻畫了一個巧取豪奪、心狠手辣的土財主的形象。在莊園主和酋長佩德羅·巴拉莫的統治下,破敗凋敝、荒無人煙。胡安·普雷西亞多隻身一人闖入此地,尋找他的生父佩德羅·巴拉莫。主人公佩德羅-巴拉莫是莊園主盧卡斯的兒子,他小的時候父親被僱工殺死,家境也一落千丈,為此受到很大刺激。成年後他採取用跟他家最大的債主多洛雷斯-普雷西亞多結婚的辦法來免除債務,改變家庭經濟狀況,儘管他從來也沒有愛過她。後來他又藉故將妻子送到親戚處,從此將她拋棄。為了擴大地產,佩德羅-巴拉莫與管家合謀,將地主阿爾特雷特吊死在家中,假造契據奪了阿爾特雷特的地產。他在1910年的墨西哥革命中假裝投靠革命,以便保護自己,指使自己的心腹打入革命陣營,以監視起義軍的行動。他唆使起義部隊了去搶劫周圍的村落,自己趁機擴大地盤。儘管佩德羅-巴拉莫在鄉下不可一世,但他的心中充滿了孤獨,他作惡多端的愛子墜馬身亡,他童年時青梅竹馬的女友蘇珊娜另嫁他人。當他千方百計娶得蘇珊娜時,蘇珊娜歷經磨難艱辛迫害已神經失常,一直到蘇珊娜死,佩德羅-巴拉莫也沒能進入蘇珊娜的心靈世界。萬念俱灰的佩德羅-巴拉莫最後被他的諸多私生子之中的一個--趕驢人阿文迪奧酒後殺死。佩德羅-巴拉莫死了,科馬拉村也在饑饉中消亡。

人物評價

對於胡安·魯爾福作品的深入了解,終於使我找到了為繼續寫我的書而需要尋找的道路。他的作品不過三百頁,但是它幾乎和索福克勒斯的作品一樣浩瀚,我相信也會一樣經久不衰。(加西亞·馬爾克斯評)

魯爾福的小說不僅僅是20世紀文學中的一部傑作,而且也是20世紀影響最大的書籍之一。(蘇珊・桑塔格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