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瞭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瞭望》雜誌,於1981年經國家新聞出版總署批准正式創刊,CN:11-1276/D,本刊在國內外有廣泛的覆蓋面,題材新穎,信息量大、時效性強的特點,其中主要欄目有:文化、時評、社會、視野等。

簡介

《瞭望》(OutlookWeekly)是由新華通訊社主辦的大型時事政經新聞周刊,是新中國最早的新聞周刊,也是瞭望周刊社旗下系列新聞刊物的旗艦。1981年4月由穆青主持創辦,經鄧小平同志親自批准,從「中南海紀事」專欄起步,獨家發布來自中國高層的第一手新聞資訊。發展至今《瞭望》周刊在海內外形成了高素質、有影響力的穩定讀者群,社會發行量一直位居中國內地新聞類周刊的首位。曾兩獲國家期刊[1]獎,被中央主管部門譽為中國新聞期刊的旗幟。

《瞭望》是中國大型時事政經新聞周刊、新華通訊社主辦,1981年4月創刊。在海內外形成了高素質、有影響力且穩定的讀者群,發行量一直位居中國內地時事新聞周刊首位。目前瞭望手機客戶端蘋果版、安卓版均已上線,瞭望微博、微信時政內容豐富,擁有上百萬的用戶群體。

近年來,《瞭望》周刊不斷創新,更加貼近受眾,貼近市場,報道影響力進一步擴大,市場占有率進一步提升。特別是通過專營機構華擎國際 傳媒的市場化、專業化運營,在整合黃金傳播資源、創造領先傳播價值、服務 世界500強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

瞭望周刊社以《瞭望》為品牌核心,不斷拓展,到目前已形成以《瞭望》周刊為 旗艦,以《瞭望東方周刊》、《環球》、《 財經國家周刊》為成員的我國最大的新聞期刊集群。

發展歷程

位列2016年3月24日人民網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雜誌移動傳播百強第60位。

瞭望手機客戶端

《瞭望》手機客戶端,是新華社《瞭望》周刊在移動互聯平台上的官方窗口。作為中國大陸首家同時也是目前發行量最大的新聞周刊,《瞭望》在時政、經濟、科技等宏觀領域擁有權威的新聞資源和新聞影響力。本客戶端在完整體現《瞭望》既有優勢的同時,新增「即時熱點新聞」和「手機雜誌」兩大版塊,全方位展現新媒體時代《瞭望》的新聞競爭力,是決策者及公務員[2]重要的資訊平台。「瞭望客戶端,給你權威的新聞洞察力,為你提供及時的掌上資訊。」

瞭望客戶端可在蘋果APP或安卓商店搜索「瞭望」即可點擊下載。

客戶端下載頁面在擴展閱讀處。

周刊特色

《瞭望》注重挖掘重大的獨家新聞和組織重大主題報道,注重對中國和世界重大事件的權威性深度報道,注重對國內外政治 經濟社會現象 和發展趨勢的準確性和前瞻性剖析。

作為中國最早詳盡報道國家高層決策信息的刊物,從創刊時「中南海紀事」專欄起步,便以傳遞來自中國高層的第一手獨家新聞,引起國內外讀者的高度關注,樹立起她的權威地位。依託 新華社駐國內外記者網絡,形成了頗具優勢的新聞採集能力。 中共中央國務院各部、委、辦、局及研究機構,各省、 直轄市、 自治區黨委和政府,都十分支持《瞭望》的工作,許多負責人親自指導報道選題、接受採訪、撰寫稿件。

國內外許多政界要人、著名專家學者不僅接受《瞭望》的專訪,隨時接受諮詢,而且為《瞭望》撰寫評論和稿件,使《瞭望》有得天獨厚的權威的信息源,更體現出「高層決策信息、熱點深度報道、專家權威論壇、全新知識背景」的影響力。

主要內容

在內容方面,《 瞭望 》堅持「新聞性、權威性、思想性、可讀性高度統一」的辦刊原則,在電視、互聯網報紙、雜誌之間博採眾長,內容「集一周於一日」,將主要精力放在深入、詳盡地將有關事件和新聞背景與來龍去脈告訴讀者,進行分析、解釋和評論,進而對其發展趨勢作出預測,並對這種趨勢所體現的更深更廣的意義和影響進行估計、判斷。注重挖掘重大的獨家新聞和組織重大主題報道,注重對中國和世界重大事件的權威性深度報道,注重對國內外政治經濟社會現象和發展趨勢的準確性和前瞻性剖析。

主要欄目

特別報道

重大時機與事件的特殊規格報道形式,一般是在全國「兩會」、黨的代表大會、奧運會世博會、改革開放三十周年、建國六十周年等重大事件或時機時採用。

熱點觀察

在第一時間對國內外重大熱點新聞事件或政治經濟、文化熱點現象進行縱深觀察,力求透過現象看本質,為各方人士搭建一個交流意見的平台,為讀者的最終判斷提供有效信息。

專題報道

對國內外重大新聞事件、改革與發展中的重大問題、重大主題的深度報道。以多視點、多層次的深入報道與前瞻分析為特徵,全面展現《瞭望》周刊新聞性、思想性、權威性和可讀性高度統一的特點。

瞭望論壇

利用高層信息靈通的優勢,對我國改革與發展中面臨的階段性的重大主題和重大問題加以評論,並及時傳遞和闡釋中央的最新精神政策

高層決策背景

前身為享譽中外的「中南海紀事」,對中央重大政策的決策過程和決策背景的深度報道和分析。自開辦以來,一直堅持每周刊發一篇報道,選擇當周最重要的高層政治信息或政治活動進行權威解讀。

特稿

把握時代脈搏,聚焦國際與國內政治、經濟、文化諸領域重大新聞事件、重大新聞主題,注重挖掘重大的獨家新聞和權威深度報道,是本刊引導輿論方面起龍頭壓陣作用的重點欄目。

政要訪談

就當前讀者關注的焦點和改革發展中的難題,對省部級以上政要的專訪。

財經

瞭望財經大勢、縱覽市場風雲。內容包括證券、期貨、房地產金融、財稅、投資等。以市場大勢把握、發展規律分析、市場熱點透視等《瞭望》周刊擅長的報道形式為主,集中展示每周財經大事。

國情國策

對我國的基本國情,分門別類地選擇新聞角度予以介紹和報道。對面臨此種國情應當採取的對策予以嚴肅、理性、科學的討論。

時評

對國內外當周發生的重大新聞事件和當前讀者最為關注的重大主題的評論。以短小精悍,觀點銳利為特徵。

國際評論

對國際重大新聞和重大主題的評論,對國際政治、經濟、社會的發展趨勢進行權威的前瞻性剖析。

文化

對文化事業與文化產業領域發生的重大新聞、重要現象、重大改革舉措、重大趨勢進行深入報道、分析與評論,以輕鬆的筆調報道和評論我國電影、音樂、書籍、教育、考古、體育等方面的新動態、新現象、新潮流、新問題。《 瞭望》

衛生

對大眾普遍關心的健康話題、醫藥技術臨床應用、醫療體制改革等問題進行有針對性的貼近報道,突出可讀性和服務功能。

人物

對國內外重大新聞事件中的主角或關鍵人物、對中國及國際事務有影響的具有較高新聞價值的人物的報道。

國際

對國際政治、經濟、文化、科技及社會等各類重大新聞的深度報道。

科技

對當前國內外各個科技領域的新發現、新成就及其給人類帶來的影響的介紹與報道。

教育

從社會的視角對教育領域引人關注的問題及現象作分析性報道,突出報道的深度、廣度。

政治

關於中國政壇的動向性報道,對中國民主法制建設進程的解釋和分析性報道,對一些典型案例的具有獨家視角的分析性報道,對兩岸關係的深度報道和評論,對中外軍事動向的報道。

專家視點

就國內外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方面的新情況、新趨勢、新問題約請權威專家發表獨到見解。

雜談

及時地、敏捷地、由此及彼地評論各種時事、澄清模糊認識、批評錯誤言行,弘揚時代精神,貫徹以正確的輿論引導人。

讀者筆鋒

本刊編輯部為普通讀者設立的輿論監督陣地。來自群眾的聲音。生動活潑、短小精悍、以小見大地評論社會現象,言之有物,點到為止。

社會

對轉型期中國新出現的社會現象和社會問題的報道與分析,尤其關注社會弱勢群體的生存狀況。

視頻

瞭望 相關視頻

瞭望:為什麼各種APP都在讓人「借錢」
瞭望:電動汽車電池「感冒」得治

參考文獻